2016年夏天「一小步」到台灣採訪經營共同工作空間與社區營造的組織,以及關注弱勢羣體的團體。究竟公民力量在台灣社區紮根?連結社區的計劃如何誕生?這些經驗都很值得我們參考。

參照台南正興街地區報《正興聞》,「一小步」團隊(圖左、右)在正興街當然要模仿「正興三姝」(圖中,網絡圖片)拍張照片啦!

參照台南正興街地區報《正興聞》,「一小步」團隊(圖左、右)在正興街當然要模仿「正興三姝」(圖中,網絡圖片)拍張照片!

早兩個星期中秋節,「一小步」最年輕的編輯(是90後啊)素描了一個滿月圖案慶祝佳節,乍看竟跟「一小步」標誌相似;於是大家談起當初跟設計師商討時曾笑言:「我們的logo這麼像月球,真是『登月一小步,人類一大步』呀哈哈~」

這的確是「一小步」的初衷 ─── 當很多個看似不可能的一小步加在一起,或許可以組成一大步。所以這幾年我們嘗試用文字和短片,記錄人們為公民社會所踏出的一小步;而要找新出路,是需要有勇於嘗試和犯錯的心。

 

讓年輕人嘗試和犯錯

可是,我們的社會總是要求人「一步到位」,不容許人尋找自己喜歡的學科、工作、興趣,甚至人生,年輕人被迫要走因循的路,盡力以高速邁向成功;於是,社會失卻容讓人嘗試和犯錯的空間,社會也再沒有新出路了。想着想着,「一小步」實在很想嘗試創造一個這樣的空間,於是跟文創事工的同事合作,10月推行 “Trial and Error Lab”計劃它是什麼?請看這裏 ,讓年輕人用低於市場的價錢,租用一個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或嘗試實踐心中的想法,或專心鑽研一門技藝,讓他們在碰壁之中摸索到出路。

seltw2

哪裏能給青年人慢慢嘗試的空間?

但,問題來了。

我們只是幾個記者,怎懂得經營共同工作空間呢?想起一位在台灣經營間共同工作空間的朋友,立即向他求救。他知道我們的煩惱後,很快向我們轉介當地類似的單位,然後那些單位又再引介更多有趣的組織給我們……本來沒有想過要認識那麼多台灣單位,但既然寫滿了一整張清單,那不如索性來一次台灣考察之旅吧!

 

台灣青年人給我們的啓蒙

就是這樣,在炎熱的八月份,我們一眾編輯和攝影師,到台南台北採訪經營共同工作空間與社區營造的組織,同時亦訪問一些關注弱勢羣體的團體。在訪問中,發現當地不少青年人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之後,紛紛受到啓蒙和覺醒,開始思考如何讓公民力量在社區紮根,於是一個又一個連結社區的計劃誕生,把一次大型政治運動的力量化整為零,再轉化成社區力量。這些經驗,不是很值得同樣經歷過大型社會運動的我們參考嗎?

另外,我們又發現所接觸的單位,或多或少都有政府或文化單位的資金補助,而且當地都不乏支持文化和創意項目的政策,令我們好不羨慕!這也刺激我們思考,當有資金支持時,如何平衡撥款單位的期望,以及堅持計劃的初衷。

請留意,訪問時桌面總有有珍珠奶茶。

請留意,在台灣訪問時,桌面總會出現幾杯珍珠奶茶。

於是我們每天就在吃喝珍珠奶茶與鹽酥雞之間,認真地與各嘉賓討論交流~幸好每天都要扛着沉重的攝錄器材,汗流浹背地在台灣走訪不同單位,身上的衣服總是由乾變濕,再由濕變乾,大吃大喝後脂肪大概消化得七七八八。

可是每當聽到感動的故事,還是覺得這點點辛苦算不得甚麼。

 

這十天的訪問,將組成「小步台灣」系列,三個小題包括:

  1. 用創意方式與弱勢同行
  2. 空間的新可能
  3. 社區營造新方法

同時我們也有與香港相關單位,做比對報道。未來幾星期,訪問和短片將會陸續刊出;邀請你一起從台灣看到的一小步,讓我們看到怎樣在自己的地方踏出一步。

———————-

Text by Kuen

Edit by Gi

Photo by Pakkin

 

想看更多:

  1. 三明治工:一門讓藝術與弱勢同行的必修課
  2. 人生百味:用盡所有方法點亮街頭
  3. The Big Issue 大誌:用媒體重塑你我對弱勢的價值觀
  4. NPOst :幫助好心人,不去好心做壞事
  5. 胖地:由概念到實踐的創業實驗室
  6. 星球實驗創作空間:一直在玩玩玩的創作基地?
  7.  Artqpie:用「佔領」去活化舊樓
  8. 能盛興工廠:在廢墟中建立理想國
  9. 古風小白屋:讓男生連結社區的維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