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未到暑假,白腊灣已有接近十艘船隻停泊。

還未到暑假,白腊灣已有接近十艘船隻停泊。

暑假要開始了!剛過去的星期一,白腊灣有接近十艘遊艇停泊,可想而知在週末的日子,西貢眾多的海灣都可能有幾十艘船隻,遊人的數目過百上千,這個遊船河熱潮對海底生活的珊瑚有甚麼影響?

殺手一號:船錨

拋入海的船錨可能已經對水裡的珊瑚做成破壞。

拋入海的船錨可能已經對水裡的珊瑚做成破壞。

在遊艇停泊的一刻開始,我們已可能對珊瑚造成傷害,因為在船錨拋落海裡後,堅硬而沉重的錨有機會落在石珊瑚的身上,即使未有直接擊中,而是落在附近的沙地,風浪或水流令船錨移動(爬錨),這便有機會把整個珊瑚翻轉。漁護署早已關注到這個問題,於是在西貢橋咀洲、甕缸灣和赤洲設置「不宜碇泊區」標誌,可惜,單以香港珊瑚礁普查在西貢調查的地點已超過十多個,沒有調查的海灣可能只是珊瑚數量較少,所以,我們愈多船隻出海,珊瑚被破壞的機會也越大。

殺手二號:生理污水

遊船河總是離不開飲飲食食,大飲大食後要解決生理需要,遊艇廁所一沖,便進入大家在玩水的海中,大部份帶潛水活動的遊艇都禁止大家把廁紙沖落海,我確實不知現在一般遊船河是否有這樣的要求?但可以想像,若很多船隻都擠在一個海灣內,而大家都把不想要的東西沖進水裡,那裡的水質肯定會受到影響,可能是短暫的轉差,但對於水質要求較高的珊瑚,確實會對珊瑚生長造成一點壓力。

殺手三號:防曬液/洗頭水

遊船河除了玩玩水,更多人是喜歡曬曬太陽,防曬太陽油成為必備的用品。可是,對你是保護作用的東西,對於珊瑚卻可能是致命的殺手。外國有研究顯示即使太陽油的濃度極低,當中成份含有這四種物質(parabens, cinnamates, benzophenones, and camphor derivatives)都會誘發病毒感染石珊瑚,並於48小時內出現嚴重白化情況,最終令珊瑚完全死亡。雖然現在市面上有聲稱reef safe的太陽油產品,但確實的成效仍未被測試和證實。我強烈建議大家可以穿防紫外線更佳的游泳裝,盡量減少使用太陽油。

另外有一項研究指出,有一種常見於個人護理產品、洗頭水和沖涼液的化學物二笨酮(Benzophenone-2),在非常低濃度也能殺死珊瑚的幼體,年幼的珊瑚蟲會像浮游生物一樣到處漂浮,直到找到合適的表面如岩石面,然後會依附在上面生長,並發展骨骼保護自己。若受到二笨酮影響,幼年珊瑚有較大機會出現DNA損壞、白化和死亡率增加等。沒有新的珊瑚加入,整個珊瑚群會面對不斷老化和死亡。所以,現在有不少的潛水人士出海都不使用化學清潔液,以清水簡單沖洗,希望一般市民大眾都能顧己及人(和珊瑚),你也不想暢泳的水域浮滿著白色泡泡。

我絕不反對遊船河,最少這是認識香港大自然和接觸海洋的好機會,但希望大家抱著探訪的心態,尊重那裡的原居民(珊瑚和魚類),不要把陸地上的生活模式加在海洋的身上,因為她們是十分脆弱的。

P7140632

這個年幼的鹿角珊瑚應該是生機活潑,卻出現白化情況。

白化加上核螺的侵食,這大片桌形珊瑚正步向死亡。

白化加上核螺的侵食,這大片桌形珊瑚正步向死亡。

黃志俊 (Dickson),參與多項海底基線調查、珊瑚狀況監測等工作,因為對本港水域狀況的瞭解,進而引起其對於海洋保育的關注。近年積極參與救救龍尾行動,並對政府最近提出的填海拓地建議持相反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