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在2013年1月1日開始,2012,是很多香港人的覺醒之年。那一年,我們經歷了「反國教」。

2013年我們談了一些覺醒之後的實踐,思考和記錄「遍地開花」。有人選擇走進社區深耕,有人選擇出走外地,大家一同思考經歷覺醒後我們還能如何與香港一同走下去。

來到2014年,我們嘗試把這些實踐放在「一年」框架裏,在定點的時限,觀察不同行動和社會的改變,例如香港海洋生態記錄本地農業生產。其中,我們特別聚焦於「社區營造」,走訪了小店故事的紀錄者,也辦了「地區報」交流會。

邊走邊想,2015年、2016年,是逐步有系統地累積公民社會成果的時候。

我們建構「行動者故事館」,分門別類記錄香港人在不同層面做過/正在做的小行動。他們的背景不一,但同樣希望為自己的城市帶來變革。透過Facebook和網站,我們期望能連繫不同的社區接合點,讓遍地開花的,散亂的,多元的力量,在有必要時,得以連繫。

而「專題庫」,則是把為社區行出一小步的人,如何去成為社區營造者、開個街坊故事館開一間改變世界的小店等等的經驗,記錄下來,成為大家的鼓勵 —— 想在社區作出小小改變、每一個自以為在公民社會很小的「我」,其實並不孤單。

來到2017年,香港愈來愈多勇敢踏出小步、自發解決社區問題的行動者;我們的角色,是把這些人,用報道和行動串連起來,期望讓公民力量變得更大。

而2017年年下旬,我們正式開創另一個位於佐敦的實驗場「Trial and Error Lab」,為有志於社區行動的年輕人提供空間、研習班及工作坊,讓更多改變社會的想法可以用行動實踐。

2018年7月,突破出版社為我們的文章結集成《行出一小步——從我到我們的社區實驗》一書。

想了解更多我們的故事和演變,可以看這篇文章:「一小步:停不了的實驗」。

 

取名Little Post,有兩個意思。

Little – 由「小」開始思考生活裡每一個層面;草創時的欄目都以小為美,例如「小人物」、「小媒體」、「小信仰」和「小革命」等。

Post – 希望在Facebook橫行的web 2.0年代,想像post-web 2.0,對網上世界保持批判的距離,想像網上媒體的新可能。Post 也是指一個post-awakening (後-覺醒,覺醒後)的時代,我們如何生活的思考。

一步又一步,愚公,移山。

 

Little Post是 突破機構 的媒體,與同門的《突破書誌 Breakazine!》一體兩面,一理同源。
**Click here to follow our update on Little Post facebook page**

last updated on Feb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