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處於撕裂,公民抗命處處,每天積累憤怒、無力感,關心社會、認真生活的公民,天天處於各種關乎道德、關乎公義、關乎個人利益的抉擇中,疲於奔命。在「後佔中時代」,我們聚集一羣龐大的公民力量,他們勇氣滿滿,對公義、生活有要求,而且力量不少。然而,在無力感和各種吵鬧的聲音之間,大家似乎不知道要何去何從。

我們似乎在等待一個帶領者,卻同時又不敢相信任何一個帶領者。

我們想為這城市做一點什麼,卻同時又害怕要由自己去發動什麼。

在全民覺醒以後,我們需要更多人在自己的範疇,踏出安舒區,為自己所相信所看見的行一小步。特別是要鼓勵更多青年人參與其中,以他們獨有的視點,指出社會面對的困難,並共同籌劃,建構社會。 但無論是大人,青年人還是小孩,他們都需要相關知識、人際網絡支授,和勇氣

 「一小步」,原意就是記錄社會各層面、各背景的行動者,在自己能力範圍下,所行出的每一小步。由2015年起,我們以資料庫的形式,把不同的行動者分門別類展示,希望在公民社會持續發展之時,能便利彼此找到資源和支持。這是網絡持續運行的累積。

我們相信只要從根本開始,直視問題核心,再想像出發,我們的城市就有機會依賴強大的公民力量,活過來(Radical Re-imagination for Rejuve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