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為了健康而一個人去跑步,但跑步可以演化為好玩的社區活動,曾經開書店的莊國棟,就以慢跑和讀書,幫助一眾愛讀書又怕運動的文化人跑進社區。

若放下嚴肅政事又或社會問題,你覺得,你面對最貼身的困擾是什麼?

像我這些工作了一些年日的人,經濟狀況及事業踏進樽頸位;但最惱人的,更是肚皮、眼袋、血壓、膽固醇指數與體重漸走下坡。每次跟朋友吃飯,大家談的多是減肥和看醫生。

這顯然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擔憂,而是大部分人的困難。

認識一位前書店老闆,因店子結業,變成憂鬱的胖子;醫生多次警告健康亮了紅燈,於是嘗試穿起跑鞋,直奔運動場。由1個圈、2個圈,變成1 公里、5公里,繼而參加10K,然後是半馬、全馬比賽;他也從一個200多磅的肥叔叔,褪去脂肪皮囊,成為160多磅的跑步教練。

這人,叫莊國棟(James),乃阿麥書房的退役老闆;這勵志故事,並不至此。他相信面對健康困境的人,一定不止他孤單一人,於是他跟跑步友好,以慢跑和讀書,幫助一眾愛讀書又怕運動的文化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莊國棟(James)的阿麥書房曾經滋養一代讀書人;當年的胖子老闆,今天變了長跑教練!不知當年的讀者,今天又是什麼模樣?

引誘怕跑的讀書人動起來

我就是被James拯救的愛讀書又怕運動的人之一。話說近年生過一場大病,開始跑步卻總諸多藉口放棄練習,也沒同伴鼓勵。自從認識James的一年多,跟着大夥兒讀書,跑遍街道和山野,直感肚腩縮小,自信增強;更重要的,是這年跑的路比以前多了,讀書的範疇也比從前廣泛了。不過,有時我還是享受獨個兒跑,既方便,又省時。為什麼James要自找麻煩,組織跑步會?

原來,他是記掛喜愛讀書,而又活在「亞健康」生活的舊友。

帶一羣人跑步,James(左一)和Adrian(左三)自己都先樂在其中。

「或者是我大概兩年前開始upload跑步相片到Facebook吧,文化界老友竟紛紛好奇問:『嘩!你瘦成這樣!氣息卻又好了!病了嗎?』我解釋是跑步日積月累的成果;但他們一聽到跑步,就耍手擰頭,說很辛苦很忙碌又傷膝頭之類。」

他腦裏閃出一個念頭,想到重新以書會友,又讓這羣腦子活躍的人也願意運動  —— 不如就把跑步和讀書綑綁在一起,跑步後去讀與路線主題相關的書。於是跟朋友免費借辦公室,着大家先更衣及放下行李,熱身後到海旁的緩跑徑跑約3、4公里,再回到辦公室讀關於藝術文化的書。他要朋友們把帶來的書都朗讀幾句,「這樣大家才感受到所選書本的魅力,分享也不會離題嘛。」

第一次活動有多少人?竟來了9人,都能跑完全程,然後讀書。這是去年3月的事,首場跑步讀書活動,就在誤打誤撞之下,找到起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次活動完結前的例行照 —— 一定要讓跑腳與書合照。

鼓勵少讀書的跑者動起來

無心插柳的跑讀,彷彿走對了路 —— James對書本和作者豐富的知識,以及跑步經驗(他去年考取了長跑教練證書),成為每次跑讀的明燈,大家都期待他帶領各種街跑路線,以及選擇的貼題書本。他把組織命名為「八百萬種跑腿」,明顯是參考Lawrence Block著作《八百萬種死法》?「不,是他的另一著作《八百萬種走法》。他是暢銷小說家、偵探小說大師,但未必太多人知道他同時熱愛馬拉松及競走,而且是中年才運動的,就像我們!」。

但一個人搞活動,真的像要死八百萬次,即使多有能力,也有想放棄的時候。James於是拉來喜歡跑步的朋友做幫手,像同樣是長跑教練的Adrian參加過幾次「八百萬種跑腿」,因為跑和讀正符合她的志趣,慢慢就成為路線策劃者。

他們又連結不同社區及藝文組織,加入導賞元素,只因相信跑步永遠是觀察和認識社區的好方法。而James最關注的,更是要讓跑步變得好玩,「這是一件很flexible的事,不用收費,去不同朋友的基地搞就行,誰的辦公室、展覽、演出場地或熟悉的社區,都可成為跑讀的場地和主題,其實我付出的並不多。」

Adrian(圖右)是Run Of Page 的另一組織者,負責策劃路線。

於是,他們讀遍劇場後台、展覽館、酒店房與墳場;跑過跑馬地、大坑東、沙田、觀塘、中環、西營盤以至坪州;讀書主題也包括舊香港、村上春樹、貧窮、小島、死亡……

因為主題與路線有趣,而且只要穿上跑鞋跑褲,帶本書讀幾句就行;參加者負擔小,得着卻很大;漸漸文化界圈子愈來愈多朋友要參加,而即使平素不太讀書的跑步人,也來參加了,像我的跑友說,只要帶一本書來去跑,就可帶十多本書的故事回家去,如此划算,又怎能不來?

或許,跑步是重要的,但能透過各種的人,帶來各異的書,每場有意思的分享才是最讓人回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跑進社區,看看平素看不到的風景。

我們也一起跑一起讀

如果跑步讀書能拯救城市人的健康與靈魂,而這個在「八百萬種跑腿」的實驗已得到證實;那麼如何能做得更多?這是James和Adrian,以及他們一羣愛跑愛讀的朋友,近來一直思索的問題。

他們就決定,把這圍內的朋友跑讀變成公開活動,讓大家都能透過跑和讀,重新認識自己以至社區。於是他們於今年中成立Run Of Page,意指雜誌內頁沒有指定位置的廣告位;James是借用「隨便跑去每一頁」的意思,貫徹他這文人喜歡食字的幽默(笑)。「其實我們是深深感到人生是一本書、一本雜誌。 封面封底以外,中間的任何一頁,都可以是任何人的亮點。我們跑,用身體做原點,勞其筋骨;我們揭開書本的每一Page,書聲朗朗,見大世界。 」一羣又跑步又讀書的跑書人,如此就走在一起。

從此每月一至兩次的跑讀都公開招募,也跟不同人做伙伴。舉行了的活動包括:

日期 主題 伙伴 跑步路線
7月8-9日 用書店砌出來的城市景觀 / Tolerance and multiculturalism 劇場搏劇場 2017 澳門
7月29日 裸.跑 = 裸買 SEE Network 上環
9月30日 青春、迷惘,所以讀書、運動⋯⋯和思考 「博群帶你入社區」 中文大學至亞公角山
10月7日 Art Next Run Art Next 新藝潮 中環
11月5日 《家.寶》跑去余家寶家裏玩 三角關係劇團 觀塘

跑步並不僅僅是釋放汗水。跑步在操練身體和流汗之餘,一定可以得到更多。我們每一個人也可成為Run Of Page的伙伴 —— 貢獻自己的辦公室或地方數小時,去跟他們一起辦社區跑讀,流一身充實的汗水

 

帶相關主題的書本一同分享,讓跑手往往有精彩的收獲。

 

(全文完)

Text by Gi
Photo by Run Of Page
Edit by Dyd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小步既然有喜歡跑步的老編,又有自己的辦公室;那不如讓Run Of Page來參觀及讀書吧!首次跑讀將於11月10日(五)7:30-9:30pm舉行,主題是「我心中的秘密花園」,路線為佐敦及油麻地;如想報名請留意他們的e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