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掙扎過怎樣拒絕Fast fashion或名牌,讓穿上的東西,多一點意義,少一點別人的血汗嗎?編輯嘗試尋找「快時裝」以外的衣服,發現市面少有的手造衣服,她更嘗試了一些有趣的置裝方法。

一小步的實習生小伙伴們今秋進行社會實驗,向年輕消費者了解他們對衣服來源的認知(請看這裏),也找了專家講解了血汗工廠的底蘊,以及如何幫助製衣工人獲得合理待遇(也請看這裏),下一步是時候想想,如何找些Fast fashion以外的選擇。

這其實都是我一直苦思的 —— 這幾年一直掙扎於怎樣嘗試拒絕Fast fashion或名牌,讓穿上的東西,多一點意義,少一點別人的血汗。可是因為我身型薄,膊頭闊,細碼有些窄,中碼又有些鬆,不容易買衣服;棄絕上網淘衣服的習慣後,又懶得四處找,為了省錢省時間,大多數一季去一次連鎖時裝店試身和買衣服。

我能找到稱心、可以負擔,卻又不是「快時裝」的衣服嗎?請繼續往下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了多快好省,過往我多數到連鎖時裝店試身和買衣服(如圖)。後來才慢慢找到幾家設計別緻的獨立時裝店光顧。

去商場尋找慢時裝

9月初,我先向一家標榜本地設計的文青系時裝店查詢。這店由幾個年輕女生經營,款式別緻,尺碼也是我比較能夠駕馭的。店員都往往很有耐性講解衣服設計和尺吋,令我很窩心。他們的衣服售價並非幾十元,裙子每每要二百元以上,我曾經光顧過一兩次。

而店子看來似沒有源源不絕的貨源,或者不是Fast fashion呢!於是我在Facebook私信,詢問他們生產衣服的方法,兩天後收到回覆:「我們主要負責設計,生產交給廠商幫我們製作。廠商要我們有一定數量才會接我們的訂單。知道你的報道是關於血汗工廠,我們品牌好像不太符合你的內容,不好意思!」

嗯,其實也諒解的,在香港經營小小的時裝店,在高昂租金的壓力下,還要跟連鎖時裝店競爭;他們在生意很不容易的情況下,仍堅持自己設計衣服已經很厲害,故此把生產工序交給大工廠生產也合理。

之後,我再去其他商場,查探幾家獨立的文青系時裝店。他們要麼價錢有點貴,索價數百至千多元,從台灣、日本或韓國入貨;要麼定價在幾十至二三百元之間,卻不否認交給大陸廠房生產。

找尋非Fast Fashion衣服的任務,是失敗了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piece of.. .的品牌主人Cindy。(圖:a piece of.. .)

去市集找一件手造衣服

驟然想起,同事曾穿過一條全手造半截裙上班。在香港,除了找裁縫度身訂造西裝、皮褸或晚裝,日常衣著要由人手造製作是難得一見。剛巧9月尾這裙子的所屬品牌參加了旺角一家樓上店舉行的小市集,我正好趕上,找到這個叫a piece of.. .的品牌主人Cindy聊天。

她的攤檔,只賣麻布質料的半截裙、全身裙、短褲、上衣和一些襟針,全是我喜歡的文青系衣服。

「請問都是你一手包辦找布、設計、車衣嗎?」我害羞地問。
「是的,都是我和媽媽handmade。」她微笑道。
「款式好美,顏色很漂亮。」我一邊摸着陳列架上的裙子,一邊說。
「謝謝,因為都是我設計,我只是把喜歡的衣服分享。」她依舊微笑道。
「那麼你的生產量是很少的嗎?」我開始進入正題。
「是的,我只在市集出現,不會做網購,也沒有店舖,只帶來你眼見的十多件衣服來賣……」

我好像找對了人!於是,我向Cindy了解一些Fast Fashion以外,從未思考過的衣服生產細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就是一條裙裡,已經滿載着對用家的考慮。

慢慢做衣服的特點一:用媽媽心腸來做剪裁

a piece of.. .本來是一個自2008開始、一人生產手作飾物的品牌。兩年前品牌主人Cindy看到一件很喜歡的無印良品麻質上衣,卻又覺得太大件;她媽媽知道了,竟找了布碎,車出一件99%相似的衣服。

「媽媽是幾十年經驗的裁縫,又是學校的車衣老師。想到她快退休了,一雙手能做出時款的衣服,不如跟她一起合作,不浪費她的技藝。」

Cindy先跟媽媽研究時下流行的半截及膝裙如何製作。穿過這類裙子的女孩子都會知道,會常遇到裙腰走位, 又或是吃飽了勒着肚子等問題。

一條看似普通的文青半截裙,內裏藏有許多心思的剪裁細節。(圖:a piece of.. .)

這天我把他們暢銷的半截裙拿上手,發現許多其他裙子沒有的裁剪細節,例如開叉的裡裙,又有暗袋,很有趣。

Cindy解釋,「這是我和媽媽構思得來。裙腰兩邊車上多個對稱摺位,讓小腹看起來平坦;橡筋放到裙腰後背,就不會令肚子感到拘束;裙子內附有幼滑絲裡(底裙),裙子就不會走位;而絲裡也開了叉,方便我這種女生,可以粗魯地大步走。」

穿說了,其實Cindy媽媽心裏就是想給女兒車一條舒適又好看的裙子。每款裙子也會做大、中、小碼,Cindy會在標籤注明腰圍及長度。不過這樣細心去做一條裙,產量當然不多,「我們只會在去市集擺檔前,才用幾星期去小量生產,賣完就沒了,不會積存貨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棚仔」的麻布,得靠Cindy一雙手去觸摸,才知道是否適合做衣服。(圖:a piece of.. .)

慢慢做衣服特點二:選擇心中喜歡的布料

我又發現,a piece of.. .賣的全是麻布,沒有別的布料。Cindy說她當是造給自己穿的,故此使用她最喜歡的麻布。「我常常看日本女生示範穿衣的相片,發現他們很多都穿麻布衣服。麻布很輕、容易配搭,冬暖夏涼,幾多歲也穿得好看,所以我就愛上了。」

因為是一個不太有營銷壓力的小品牌,令她有時間四處搜羅,找出心中理想的麻布才開始生產。她發現幾個很好的布源,「我找到日本有幾個地方生產的麻布,質感很好;後來再找到立陶宛一個生產商,製作100%麻布,色澤鮮明,質地厚重柔軟,也很耐穿。現在 a piece of.. .一部分衣服都用日本和立陶宛的麻布。」

至於布的價錢,的確不便宜,「例如一米立陶宛麻布大概$160,縫一條短褲用一米布;縫一條裙子則用一又三分一米,那更要二百多元成本。」

慢時裝的好處,是可以親手選擇布料。「我會請他們寄來布樣,慢慢挑選。不過為支持本地布販,我有時也會光顧深水埗的『棚仔』欽州街小販市場。我買布時會把一大塊布摸上手,用手的觸感,去想像布匹成為一件衣服的模樣。」

瘦小的她抿抿嘴補充:「不過一個人把布托回家,真是很辛苦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慢慢做衣服特點三:你所不知道的成本

當什麼都用自己做,又是小量生產,產品該如何定價呢?

先看看生產所需時間。就像 a piece of.. .的褲子,Cindy每條要車4小時多,若果一天工作10小時,那麼一天最多只能車2條褲;而品牌最好賣的半截裙呢,媽媽即使是老手,快則也要1小時多才完成,假如一天全時間也只能做8至9條。至於血汗工廠,一條生產線每天要完成7,500件衫……

Cindy笑說自己車衣時間是媽媽的4倍,是真正的慢工出細貨。(圖:a piece of.. .)

不如以 a piece of.. .使用較便宜的「棚仔」布半截裙子的成本作參考:

材料 成本
1.5米的「棚仔」布 $45
橡筋+裡布 $30
媽媽的手工錢 $250
總成本 $325

這裙子價錢為$430,那麼她只能賺$105。「我覺得定價不能超過$500,人們會覺得很貴。」可是還沒計算洗水工序的人手、包裝、Cindy薪金,還有擺市集的租金。

「我有正職,所以不用完全靠生產衣服為生,同時我也不需負擔實體店的租金支出,所以沒有很嚴謹地計算成本。」她坦言,一心只想把喜歡的東西跟人分享,這真的令我很驚訝 —— 一條400多元的裙子,以為已經不算便宜,但眼前的生產者,卻竟只賺取丁點盈利。但也請留意,Cindy給媽媽的工錢並不低,佔成本78%!「她車得這麼好,這是她當得的報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慢慢做衣服特點四:當認識一條裙子背後的生產者

我們又聊到彼此對Fast fashion的看法,「但即使我會車衣,也不可能完全穿自己做的衣服,例如運動衣、家居服,也總要因應實際功能和經濟條件,去購買大品牌的貨品。」

Cindy慶幸有能力製造衣櫃中的部分衣服,但更高興的,是打破資本社會中只有買與賣的消費關係,「我最感動是能跟顧客建立關係。他們在市集中,許多都會聆聽我做衣服的故事,彼此交流穿衣之道,然後在Facebook或IG追蹤品牌動向,下次市集又再來訪,彼此慢慢成為朋友。」

就像當你知道所吃的蔬菜由哪位農夫種植,彷彿特別甜美,「當人們認識我這個衣服的生產者,就會珍惜衣服,因為買的不止是一件衫,而是我和媽媽用心完成的作品。

跟她談完,我想,若一天我還要買衣服,一天都要繼續這個尋找慢時裝的實驗;不過卻提早明白了這實驗意義 —— 買衫,應該不止為了時尚或美麗,也更要發掘那些為衣服付出的人,背後那些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總結 —— 學習拒絕Fast Fashion卻又能開心置裝

其實最近即使踏進秋涼的換季時節,我還是忍手沒買新衣,因為正跟朋友嘗試一些新方式,不用花許多錢,又在光顧Fast Fashion之外,仍能添置新衣。方法包括:

1.          和身型差不多的好友,交換冷落多時的衣服;
2.          把款式過時或不合身的衣服,交給懂改衣的長輩修改再穿;
3.          跟同事在公司籌辦內部二手衣物地攤;
4.          多逛二手 / 古著時裝店,尋找驚喜;
5.          在網上平台free出或拿取仍然新淨又時款的衣物;
6.          參加swapping舊衣物的公開活動,如執野

方法有千千萬萬,也絕非完全不置裝(身為一個普通女人,壞心情時不能買衣服,何其難過!);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理解自己的身型和氣質,一季只買兩三件款式基本,質料和剪裁好的衣服,而不要墜進物慾無窮的圈套。

我所進行的不太花錢又能置裝的生活實驗。

(全文完)

 

Text + photo by Gi
Edit by Dyd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實習生的實驗」專題文章:

(1)前言:老編的血汗間條衫

(2)隨街拍:You are what you wear?

(3)問清楚:到底什麼是「血汗工廠」?

(4 )試吓買:如何購買負擔得起,又漂亮的慢時裝?

(5)不求人:不如試下自己做衫?

________________

編輯小簡介:

這原本是實習生的社會實驗,因其中一人未有完成,就交由我這個老編去做;反正學習如何買和穿衣服,是我一生的目標之一。我身上的裙子,就是這次社會實驗後的戰利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