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懶、文青,又易配搭,我們來來去去都去一兩間日本連鎖店買同款但不同色的間條衫。但這些連鎖店就如其他大品牌,擴張業務後成為「血汗工廠」之一。我們可以不做「血汗工廠」的幫兇嗎?

自從3年前,我們開始實習生計劃,每年暑假的「實習生的實驗」就成為一個定期專欄。

對於老編們來說,這是去了解青年人關注什麼題目的機會,同時也可以跟實習生們練習如何認真面對一個問題。今年的社會實驗進行得特別困難,一來是這個暑假「一小步團隊」很忙碌(今年還加開了Trial and Error Lab的工作,呼~),二來是他們想做的題目和方法不是已經做過了,就是規模太大,可行性不高。

最後,在來來回回好幾次之後,這一年就由老編出題,試試以團隊形式,讓大家解開老編心目中的問題:

在香港,我可以不買血汗工廠的衣物嗎?

這是我一直以來很想解答的疑問。

話說,我是女人,卻是一個不太喜歡逛街買衫的女人。這幾年,我着來着去都是幾件間條衫、斜布褲、輕便鞋,無論上班、見人(真失禮)、放假都是這樣。一件穿舊了,成為家中抹布,才又去買一件新的。嗯嗯,都是間條衫。所以,我來來去去都是幫襯某日本連鎖時裝品牌,買同款但不同色的間條衫。(是的,我是很悶的。)

編輯室不時出現「間條衫聯盟」,都是來自血汗工廠的……

直至,我讀到新聞報道,這間日本連鎖店也如其他大品牌一樣,在業務大幅擴張之時,成為「血汗工廠」之一。

天啊,我只不過是想要一件簡單長青的間條衫,但我不想有貧困的工廠女工,因為我這件衫而流出血汗啊!

於是,我開始尋找獨立衣服小店、看二手衣物店,跟朋友交換不要的衣服,踏上脫離血汗工廠衣物的路上。但說實在,還是處於行前一步、後退兩步的狀態…….

這個暑假,既然來了幾位可愛的實習生,不如就讓她們花點時間,好好研習這個課題;說不定,除了能幫我找到「沒血汗間條衫」,還能讓更多像她們一樣的可愛女生,關注「血汗工廠」的議題,學習不跟隨速食時裝的潮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她們將會刊出的「實習生的實驗」:

(1)前言:老編的血汗間條衫

(2)隨街拍:You are what you wear?

(3)問清楚:到底什麼是「血汗工廠」?

(4 )試吓買:如何購買負擔得起,又漂亮的慢時裝?

(5)不求人:不如試下自己做衫?

 

 

text + photos/ Dydy + Kel + Serene + gi + Angel
edit/ Dy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