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可以出錯的事情,都會出錯。」

—這簡直是人在途上的金句。

回想起來,我好像很少在這裏講述我們遇過的倒楣事。

今天,似乎是一個合適的時機。

現在是傍晚7:00pm,我們好不容易才坐上剛由比利時布魯塞爾出發,回德國科隆的巴士。除了我和猴子,這趟旅程還加入了新的旅伴冰冰,她將會與我們一起旅行和生活,直至5月尾。

dydy036_01

穿着紅、藍、綠三色的防水褸,我們如交通燈般,走過歐洲的大街小巷。圖中背景為布魯塞爾地標Atomium。

我們三人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比利時布魯塞爾和根特(Gent),過了快活的5天,滿足的打算踏上歸途。這程回家的巴士原定於4:30pm由布魯塞爾市中心出發,我們準時到達車站,卻一直不見巴士的踪影。大班旅客在街頭茫無頭緒,吹着寒風,等了又等,既焦慮又不知所措。等了差不多兩小時,一輛輛旅遊巴來又去,但仍然不見我們的巴士。

應該等下去嗎?沒有資訊,沒有網路,大家徬徨得很。

然而,更大的打擊還在後頭:在這段無助的時間,我們的旅伴冰冰被人順手牽羊,丟失了隨行背包。

天啊,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我常常說,如果你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大概不會喜歡去旅行或浪遊。因為人在途上,實在有太多事情,可以超出預計。如果事事要求與自己期望的一樣,每當期望落空就捶胸痛哭,那就太累太辛苦了。

天氣不似預期,景色不優美,火車延誤,遇上不懷好意的人,丟失了財物……我們早已當作家常便飯,視作等閒。在旅程初期,我們試過在秘魯利馬遇上「黑旅館」,明明在網上經可靠的網站訂了房間,卻因為旅館自行overbooked,不得其門而入。任我們怎敲門,旅館的女主人也不准我們入內,差點要拿掃把出來把我們趕走。既不忿又擔心,難不成這回真的要睡火車站?

 

就是這間「黑旅館」。旁邊中國餐館老闆跟我們說,這間家庭旅館常Overbooked,試過半夜旅客到埗,老闆娘說客滿,就狠狠的把門關上。

就是這間「黑旅館」。旁邊中國餐館老闆跟我們說,這間家庭旅館常Overbooked,試過半夜旅客到埗,老闆娘說客滿,就狠狠的把門關上。

我們又試過由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巴黎,剛剛起飛一小時,就傳來機長報告:「左邊飛機引擎發出不正常的震動,為確保乘客安全,我們決定原機折返。」誒?左邊引擎嗎?我打了個突,因為我正坐在左邊機翼旁,一開窗就看見那似乎發生故障的引擎,似乎還真隱約聽到怪聲……膽戰心驚的回到巴西機場,已是凌晨1時,機長宣佈航機延遲12小時。

做HelpX的時候,試過遇上德國最熱的一天,卻必須睡在鐵皮搭成的拖車,早上熱得要死,晚上被蚊群圍攻,每天只睡得3小時。最慘是Helpx主人不准我們晚上入屋,如果夜晚人有三急,就要在拖車後面自行解決……在紐倫堡做外判工時,我曾被公司分派到朱古力甜餅廠工作,與4名姨姨負責清潔兩層高的廠房。時值聖誕前夕,工廠訂單極多,廠房混亂,滿地過期朱古力醬,混集花生果仁,傳來極噁心的味道。看着地上一灘灘啡色半凝固的物體,我只想起「你要吃朱古力味的屎,還是屎味的朱古力」這種兩難的問題……

除此以外,我們身邊的Working Holiday戰友,還試過租屋被騙按金,打工遇上刻扣工資的老闆等等。

但大家還是咬咬牙,繼續堅持下去。

我從這班戰友身上學到的是,當遇上倒楣事,最基本是不要把它們看得太個人化,認為那是衝着自己而來。「我都知我一定無咁好彩架啦。」「我不嬲都係咁黑仔。」這類說話少說為妙。要相信,這些不快事都是單一事件,是偶然遇上的事情。不然,繼續走在途上,會漸漸失去信心和興趣,眼睛看到的就只是身邊發生的「壞事」,不再懂得欣賞風景。

這一年來,上帝給我其中一項功課,就是「看開一點」。遇上倒楣/不公/傷心的事,試着放走心裏的不甘和不忿,不把它們釘死在心上。如果真的沒辦法把它忘記,至少學習說服自己,找一個搞笑、幽默或感恩的角度,把它記下來。

人的記憶體太少,我不想再浪費於記錄令自己不快的事。

例如利馬「黑旅館」事件,我現在記得最清楚,是我們遇上了很可靠很好人的司機叔叔。我們在機場外上他的車子,心裏還戰戰兢兢,因為他外表看來像極電影裏的大惡人!但他卻幫我們跟旅館女主人交涉(雖然不成功),還耐心的替我們在附近找其他旅館。我們雖然雞同鴨講(只怪自己的西班牙文太爛),但還是再三的感謝他的幫忙。

巴西引擎事故,我們被迫濟留里約熱內盧,卻慶幸不用睡機場,反而獲安排入住酒店。其實在巴西上機之前,因為不斷轉機再轉機,我們已有30小時沒有好好睡覺,沒有洗澡,沒有吃過飛機餐以外的食物。這晚能在酒店沖熱水涼,睡一張偌大的雙人床,還可以任叫room service,那簡直是天堂啊!

P1030143

嘿嘿,高床軟枕,還有牛扒餐做宵夜,對於在機場「流浪」了30小時的我們來說,一切太豪華了。

嘿嘿,高床軟枕,還有牛扒餐做宵夜,對於在機場「流浪」了30小時的我們來說,一切太豪華了。

如果天氣不好,我們就記住溫暖的人情;如果遇人不淑,我們就記住美好的風景;如果丟失了財物,我們就數算自己還有的;如果被人搵笨,我們就當買個教訓。這是很阿Q的想法,但我想,如果不帶着這種樂觀的心情,是很難一直走在途上,一關又一關的前進。

好,說回我們在比利時遇上的不幸中之大幸。巴士最後於6:30pm到達,原來英倫海峽隧道發生事故,我們剛巧坐由英國開來的巴士。雖然延誤兩小時,但可幸的是,我們仍趕得上科隆的巴士回家。至於冰冰丟失的背包,裏面除了充電器較為值錢,其餘都真的是身外物,例如:日文筆記、水樽、筆袋……最重要的証件、金錢、電話和相機,一直隨身。

「這真是不幸中之大幸啊。」冰冰說。

雖然心裏仍怪自己不小心,但我們三人還是拍拍心口,感恩感恩,繼續輕快上路。

我不懂心理學,只是人在途上,真切體會時間太少,想看的風景太多,弄清了這一點,就不容自己糾結在倒楣事。抖擻抖擻,再往前行,期待下一個街角,會見到叫自己忘掉一切煩憂的美景。

旅行如是,或許,人生也應該是這樣吧。

由布魯塞爾回科隆時,看見了美不勝收的日落。

由布魯塞爾回科隆時,看見了美不勝收的日落。

 

Postcard 036:

P1100980 P1100978

這張Postcard是由猴子動筆,寫給快將出發到東京繼續讀博士的國鳴。他是跟我們一起在教會成長的弟兄,看着他由學士變碩士,現在終於達成心願,前往日本,開展一個新的旅程。一個人在外,還要不懂日語,必然會遇上許多困難或阻滯,但我們相信,只要能放開懷抱,一切也會是寶貴的回憶。祝一切順順利利,我們會來日本找你,「黐飲黐食」的,嘿嘿。

Dydy,剛30歲了,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6月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掛念的人。

dydy_sezto@yahoo.com.hk

Breakaz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reak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