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了3個月,第一次感覺到害怕。昨晚還輾轉反側,睡不着。

因為由今天起,我們要自己在城市生活了。9月1日那天,我們搬離Brigitte的小屋,在火車站目送他們出發到森林慶祝Lothar的生日。然後,我們搬進早在兩個月前租下的小單位。

postcard_dada_LP05

postcard_dada_LP06

這是一個在二樓的一人單位,有廚房有廁所,和我們從前在香港住的地方差不多大,租金卻只是一半,包水包電包雜費。

經過3個多月的流離浪盪,不斷的放行李、執行李,適應不同家庭的生活習慣,我其實是很期待可以再次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對居所佈置有話事權,可以控制自己的作息時間,和回歸簡單的飲食習慣,這一切都很寶貴。

然而,面對這種自由,心裏又不其然害怕。

因為,這意味着,不會再有人告訴我今天要做什麼,這一個上午要完成什麼目標。

哈哈,太傻瓜了吧,可能你會說,這不就代表你「重獲自由」嗎?

嗯,我現在的心情就像人們結束了上一份工作(可能因為不喜歡或因為累),卻未找到下一份工,在家中來回踱步,心裏掙扎:一方面因為自己「重獲自由」,而感到鬆一口氣,另一方面又焦急的想知道下一步要怎樣走下去。

我是很需要規律和穩定的人(這種性格絕不適合流浪,是嗎?)。對我來說,無所事事的苦,在於我不知道自己的時間要怎樣運用,失去了可依從的時間表,也就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好嚴重啊!)所以,離開了換宿家庭,我擔心的不是飲食居住,而是我會慢慢的失去動力。

從前在忙碌之中,我常常都說自己需要靜,想脫離那個工作的規律,生活的綑綁。但當一切鬆綁了,工作停止了,我又會全然不安。人就是這麼矛盾,平衡點總是那麼難找。

當然,這段日子,我們也不是閒著,要搞稅卡、開銀行戶口、寄求職信、到職業中心登記……但忙不代表有規律,反而是極其混亂,思緒跳躍,想要好好梳理也不容易。

postcard_dada_LP03

我們的To-do-list。但這個list上的項目,並不是說你想做就做到。

對於等待下一步,或說,尋找下一個路向,猴子要比我有經驗,也比我淡定。4年前,金融海嘯,他從一間規模頗大的電子公司被裁員,然後一等就等了一年半才找到下一份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

中間的時間,除了不斷寄信見工,他去補習社教書,做了一些義工,又考了一個保險試。當我在旁邊為他抹一把汗的時候,他努力的讓生活好好繼續,等待卻不是靜止,期盼卻不是焦急。

postcard_dada_LP04

我們在車站等待,當我常常看手錶,猴子卻會悠閒地拿出德文筆記溫習,不慍不火。

他就是那種不用等待別人安排,甚至不用看時間,總是有自己步調的人。他的時間表不一定與主流的時間表相配合,有時會讓人覺得很古怪;但在這種空盪浮游的時間,倒是他才能自由自在,自得其樂。

我總是很佩服。

大概這也是關乎到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也相信上帝的帶領。我最近常常叫自己想起,上帝從前怎樣帶領,由一份工轉到下一份,由一個旅程走到下一個;一次比一次更多驚喜,而且每次都讓自己再看清一點,到底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心裏面有怎樣的確信。

「在冬天來臨之前,先讓靈魂好好記着夏天的青綠。」Brigitte載我們去森林時,提醒我們。大概,在面對未知時,也要先讓自己的靈魂緊記上帝的同在,具信心和耐心的等待。

postcard_dada_LPpostcard_dada_LP02

關於postcard 011當知道Dada,我們B!的其中一位設計師要下山,開展一個新的旅程,我就急不及待拿出這張兔子postcard,即寫即寄。Dada是一位可愛文藝的小婦人,總是很溫婉,卻又有點傻氣。這張postcard是德國文藝復興畫家Albrecht Dürer的作品,很仔細很安靜的兔子,與你的氣質好近啊。最近,如果我想自己的心好好安靜,總會上網看看畫,或是讀讀書,嘗試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也從很繁忙的城市中抽離一下,盡量讓自己仍維持工作有時,玩樂有時,這是我暫時給自己的方法。我們好想親手把祝福送上,希望你一切安好,可以讓身心靈休息(雖然我知你還要做多一期B!,加油!),生活天天愉快。: )

Dydy,29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掛念的人。

dydy_sezto@yahoo.com.hk

Breakaz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reak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