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法國,還是德國?

在我們這個出發之前一星期,香港政府剛與法國簽訂協議,大家可以在7月開始,申請去法國工作假期了。

我們想,應該比較多香港青年人會選擇法國吧。畢竟那是「浪漫之都」啊。

或許,我們倆都不是浪漫的人。所以從沒有想過要學法文,或是到法國住一年。若不是因為我們的廉價機票規定了回程目的地必須是巴黎,我們應該不會踏足法國,更不會認識巴黎。

巴黎的午後。

巴黎的午後。

你知道嗎,城市就如人一樣,每一個都有不同的性格。有些整潔,有些隨意;有些博學多才,有些簡單快樂;有些是文青,有些是潮人;有些純樸,有些前衞……所以,每次到達一個不同的城市,就像認識一位新朋友,有時會找到「傾得埋」的老友,有時卻感覺格格不入。

巴黎,對我們來說,是後者。當然,我們只是逗留了兩天兩夜,認識不深。但有時你不用跟新朋友談太多,也會知道話不投機嘛。這絕對不是巴黎的問題啊,只是我們在現階段太窮,不認識時裝名牌,不喜歡喝咖啡,還未懂得隨意隨心。再加上在南美待了兩星期,來到巴黎,感覺像是去了另一個世界。在香榭麗舍大道,我們看着一間又一間的名牌,有一下Déjà vu(編按:既視感),以為自己早已經來過,然後,晃一晃,才想起,那好像是廣東道。

逛了整整兩天,看過巴黎鐵塔、凱旋門,吃了無數條法包,也試過在公園午睡後,我們的結論是:巴黎與我們暫時做不成朋友。

但,注意,這並不代表我們跟「巴黎人」做不成朋友。嘻嘻。

因為只是在巴黎逗留兩晚,我們又要慳錢,所以就試試決定「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在完全陌生,只在網上通訊三兩次的外國人家中睡沙發,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啊!一如既往,我又有許多憂慮:會不會很危險?會不會很打擾對方?會不會很難溝通?相對無言的時候,你眼望看眼,會不會很尷尬?

但當我們早上8:15 a.m.敲門,看見穿着睡衣、睡眼惺忪的沙發主人Manu出來迎接我們的時候,什麼憂慮也忘記了──因為他看起來實在太好人了!他是土生土長的法國人,幾年前才搬來巴黎,兩年前開始couchsurfing。「因為我喜歡結識不同國籍的人,認識他們的文化。」他溫柔地說。他說話很小聲,很喜歡也很懂煮美食,在巴黎的沙發圈相當活躍。

剛巧,我們是他第198 及199位沙發客。「你們兩個自己決定誰是第198、誰是第199位吧!哈哈哈……」他笑說。

他的家很小,不到300呎,只有一個房間,一個廚房連廳,一個很小的企浴。他開門的時候,我是有點驚訝。因為……空間很小,也不算很整齊。或許,我還是有中國人傳統的想法,家呢,要美要大要整齊才可以招呼別人。但對於巴黎人來說,這一切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美食,dinner party和picnic。」Manu 說。

沙發主人Manu

沙發主人Manu

他當晚就帶我們去了一個小型的couchsurfing聚會,是一個7人的芝士派對。據說,巴黎的couchsurfing community是全世界最活躍的,他們在couchsurfing.org 常常會相約一起去野餐、搞特色晚餐派對。

他邀請我們的一刻,我有點猶豫。一來是經過30多小時的飛行,累得要命;二來,我們一句法語也不懂(除了Bonjour和「今晚打老虎」),可以談什麼?我們兩個在香港其實都是很「自閉」的,很少特地去認識新朋友,又不喜歡嘈吵的環境。一個芝士派對,對我們來說,竟已算是一個小挑戰。

但你放手出去,放開懷抱,不怕樣衰不怕錯,通常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回報。

所謂的芝士派對,其實是到一個沙發主人家,每人帶一點食物,包括不同味道的芝士,還有各款啤酒紅酒,一起在輕音樂下傾偈。有趣的是,原來他們之間也不太認識,但卻可以很輕鬆、很隨意的聚合,一起分享美食。

主人家Joseph 來自土耳其,已經在巴黎落地生根幾年,「我們這裏有好多中國人,當然有不少很有錢,但更多是像你們這樣的。」他的女朋友也是中國留學生,來自杭州。很可惜她回去家鄉探親了。「不然你們可以講中文了。」他說,指指身後的「巴黎中國電影節」的海報。

「我們其實都是很窮的。」來自南法的Édouard說,「對我來說,巴黎也是太貴了。」他只是因為要去塞浦路斯,才會在巴黎,因為慳錢,所以在Joseph家沙發衝浪。至於Andrée,她是一位好可愛的女孩,很年輕,現在在巴黎工作;而她的美國朋友Steven,來了法國一年,好喜歡這裏,卻一直學不懂法文。「這一年,我一定要先學會法文,再找工作了。」他說。

7個人,互不相識,卻很快就能講笑講芝士。我覺得很神奇也很美好。說到興起,他們一輪法文對話,叫我、猴子和Steven傻眼。我們倆對芝士一點也不認識,還以為要配搭不同的酒(我們被香港的飲食節目洗腦了!),Andrée笑笑說:「一般法國人都是隨意吃隨意喝,哪有這麼講究!」我們也笑着回應:「正如法國人認識所有芝士,中國人也認識所有豆腐!」然後開始講起臭豆腐與藍芝士的異同之處。

dydyparis004

yo! 巴黎沙發友的芝士派對。

巴黎夏天的日照很長,我們由8:30 p.m.,一直傾到00:00,天剛剛黑,喝完了所有啤酒、紅酒、汽酒,人人也有點醉醺醺,這才回家去。「好玩吧?」Manu說。嗯嗯,很好玩,也很快樂。

對於Manu和他的朋友來說,巴黎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名牌、景點,而是這裏常常聚集了一群有趣、開放、樂於認識新朋友的人。這大概也是我和猴子最喜歡巴黎的地方了。

我們很感恩,上帝讓我們遇上一位很好客的沙發主人,也教曉了我們認識新朋友的竅門:不計較、溫柔、總是對別人感到好奇,再加上美味的食物和好酒,就必然能找到好朋友了!

關於Postcard 004

dydparis01

那個深夜,在回去Manu家的路上,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了Gi。她的直率、隨心隨意,我總覺得會和芝士派對上的朋友很夾。她是Breakazine!團隊裏,最樂於為大家付出,常常勇於承擔,也常常因為她獨有的「思考模式」,給大家帶來許多歡樂。在巴黎鐵塔下,看到這張「貓嚟鐵塔」,就立刻決定要寄給她了。你要加油呀!

dydyparis002

送給Gi的「貓嚟鐵塔」。

Dydy,29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親愛的人。告別了巴黎新認識的好友,終於正式向德國working holiday進發!

dydy_sezto@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