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當我和猴子結婚,租了自己的小地方,就己經決定要盡力開放自己的家。

因為我們很明白,在香港這個小城,朋友們要找一個地方聚腳很不容易。想好好談談天、吹吹水,不是去餐廳,就是去唱K,再不然就去燒烤、去Café,全都是消費消費消費,對荷包不利,也對環境不好。

所以我們在周末,常會家門大開,小學同學、中學同學、同事、教會、老死、波友,全都可以上來,一起煮飯,或叫點外賣,就由7點坐到12點。

其中,最常來我家一同吹水談天的,是一個叫「肥婆聚會」的四人女子組。

咳咳,先嚴正聲明,這四人,包括我,都不胖。只是我們每次聚會,總愛大杯酒、大塊肉,傾許多女生心事,就有這個可愛(還是可笑?)的暱稱。哈哈哈……

她們常說,是因為有我家,才會有這個四人組合。因為有人願意接待,才能讓友誼滋長。

不過,來到這裹,我才更發現接待到底是什麼意思。

初來德國的兩星期,我們住在紐倫堡附近的小鄉村,以打工換宿的方式,適應這邊的生活。這期間,我常常想起肥婆聚會,常常想起,接待與友誼彼此滋長的關係。

我們是透過Helpx 網站(www.helpx.net),認識Brigitte與Lothar的。他們是一對60歲的夫婦,兒子正在澳洲實習,所以家裏只剩下他們兩老,還有一個小花園,長滿了雜草。「香港很大啊,有多少人?」Brigitte問。「700萬人呢。」我們答。「我們的村子裏有43人。」哇。

我們煮給Brigitte的中國午餐

我們煮給Brigitte的中國午餐

他們的小木屋有兩層高,我們住在地下,兒子的睡房。原本他們想叫我們其中一人住客房,因為「兒子的房間太小,不夠兩個人住啊」。我們驚訝的回答:「不不不,在香港這已經是一間屋的大小了。」

小木屋的生活很有規律,我們每天早上約7:30起牀,一起做早餐,之後工作3-4小時,例如除草、打理花園等等;中午一起做午飯,然後全人類午睡。下午4:00可以再開始工作,或是去玩,晚飯約7:00吃。星期日全日休息。

Brigitte小屋。

Brigitte的小屋。

這是我們第一次打工換宿,我極不習慣在陌生人家中「黐飲黐食」,「責任感」常常驅使我在他們面前很拘謹。而且,因為被「打工」一詞主導了,我還是抱着打工仔的心態;當工作不是以金錢作為回報,我覺得很迷失,有點失落。我甚至有時搞不清,到底自己是一個什麼的身分?是「家政婦」?是食客?還是純粹是客人?

他們帶我們參加節慶時吃的德國腸包。

他們帶我們參加節慶時吃的德國腸包。

工作本來就不重,再加上Brigitte與Lothar把我們當成自己的仔女般照顧,這更讓我們覺得不好意思。例如,今年德國的夏天來得很遲,6月中,氣溫竟然是13-15度,Brigitte怕我們冷倒,給我們送上毛衣、外套和襪子;每個周末,他們必然為我們想好節目,有時與我們去野餐,有時參觀鐘乳洞,有時去動物園。若是不能陪我們一起去玩,也會為我們包好午餐,給我們「全月通」車票。

這實在是「情何以堪,無以為報」啊。我們惟有超級起勁的鏟草,極度拚命的劈柴,以回報他們給我們吃美味的德國腸、薯仔和巴伐利亞菜式!

鄉村的生活我們很快習慣,但心裏那一份「無以為報」的心情,卻一天比一天重。

直至那天,Brigitte帶我們參加她爸爸Georg的生日會。

Georg 今年86歲,是一名獵人。生日派對在他的大屋子裏舉行,獵人訪客絡繹不絕。我們兩個,兩手空空到場,超不好意思。在派對上,我們最初也是很靦覥。但後來,大家對我兩個中國人好有興趣,就開始在我們旁邊跟我們傾偈。由殖民故事,到Snowden,再講中國河山的「山珍海味」。(「噢,吃蛇嗎?不可能!」他們說。)然後,他們教我們講巴伐利亞語,教我們一口氣喝烈酒,講下Oktobest(啤酒節)怎樣人人也喝醉。

86歲的壽星仔,獵人Georg。

86歲的壽星仔,獵人Georg。

大家傾得很高興,有許多擁抱,而且最重要的是,Georg很開心。

後來,Brigitte告訴我們,Georg跟她說:「你帶了那兩個中國青年人來,真是太好了。」好,不是因為我們為他們工作了什麼,而是我們能彼此款待。打開心門,一大羣人,互相交換故事、經驗,說笑和擁抱。「HelpX是彼此幫助,我教你德文,你教我英文;我告訴你德國人的故事,你告訴我中國人的習慣。你們開放自己,就讓我們看得見中國和香港是什麼樣。」Brigitte說。

原來,這種開放,也是一種接待啊。

Georg的獵人朋友

Georg的獵人朋友

一開始以工作的角度,去看待我們和Brigitte、Lothar的關係,就是最大的錯誤,是迷失的緣由。「最重要的,不是make work,而是make friends。」她強調。友誼才是這回「打工」的最重要回報,透過共同生活,互相豐富,讓彼此的世界擴大;然後發現,除了髮色、飲食有點不同,我們還是有許多共通點,世界及國籍的距離,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大。

想起我們在香港的肥婆聚會,她們常說,是因為有我家才有這個聚會,但我想說,是因為有你們,有彼此的信任,有願意互相包容、付出的朋友,才能有這個快樂的聚會。

聖經說:「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天使。」(希伯來書13:2)這一年,我和猴子將會去4個不同的HelpX家庭,願當我們回來的時候,更明白何謂款待,讓以往常是自閉的我們,更懂得開放自己,接待親愛的,甚至陌生的人──特別當我們已經遇上如像天使一般,願意幫助和照顧我們的人。

──

關於Postcard 005

dydy_lefat002

在紐倫堡附近有兩個中古城市,羅騰堡(Rothenburg)及斑堡(Bamberg),前者以浪漫童話化見稱,後者則被稱為「德國的威尼斯」。在不用工作的日子,我們拿着全月票,玩遍這兩座城了。在漂亮浪漫的地方,我當然是想起漂亮浪漫的肥婆們。嘻嘻。希望有機會與你們把臂同遊吧。

dydypostcard_lefat001

Dydy,29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掛念的人。正在適應充滿體力勞動的工作。

dydy_sezto@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