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

姨姨補好的鞋底。

 

東九龍快將「起動」;觀塘市區即將重建。上下班在那轉車;有一段日子,我見證着那裏某一列的舖頭,逐間逐間地關上。

但有一位姨姨,我一直見她在市內做生意;因為,她沒有舖頭。她工作的地方,就在路邊。

這位姨姨,是一位補鞋師傅;工作的地方,正好對着小巴候車處。經過那裏,會見到人們在等車時望着這位姨姨補鞋;眼神有好奇的、有在深思的,也有在欣賞的。

自己著的其中一對鞋,一隻的鞋底因磨擦得厲害而穿了。但就只是鞋底有問題,其他部分,耐用非常。好幾次,只想到拿去港鐵站內某舖頭給師傅修補;一天下班,途經姨姨那滿地都是工具的補鞋處,於是想:為什麼想不到幫襯她的?!

把鞋拿給姨姨修補,卻是等上了半句鐘。因為,原來有不少人找她補鞋。但就是在等候,我才開始看得清楚這位補鞋的姨姨。

她原來是滿頭白髮的;工作時,髻也快散下來;姨姨一邊補鞋,一邊口咬着煙;呼出白煙時,咪一咪眼,魚尾紋都在乾澀的臉上走了出來;她雙手所有指頭,都已圍滿了污穢;修補完,急把外賣回來的粟米豆腐羹往口裏送去。想來是晚飯了吧?

「15蚊。」姨姨放下湯匙。「20蚊,唔使找啦……我下次嚟過幫襯你。」姨姨以微笑回應,「多謝呀。」聲音,也變得柔柔的。

那一晚,大約是10度左右。或者,這是個老土得很的感覺——寒冷中,我不知何解心頭有點温暖。

我摸一摸鞋底補過的部分,以及它四周的膠水,想:如果一味只追求新的、外表美麗的,有些東西,我恐怕永遠無法觀察、感受和得到。

待一件物件如是,待一個城市的發展亦如是吧——我希望,下次鞋破了,在那裏還可以找到這位姨姨修補。

何兆斌,香港小市民,關心香港小人物;愛觀察這城市,用文字道出小市民心聲。
Blog: http://magicpenben.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