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師:李冠良

(編按:「豐剩」在2012年開始,由幾個青年人收集垃圾房、果欄的「廚餘」開始,及後發展到婚宴、壽宴、謝師宴收集打包好的剩食給有需要的人士。他們亦到中小學舉辦工作坊解說他們親身看見的現象,分享珍惜食物的信念。)

2012,傳說中可怕的2012。

末日的危機最後以一個大晴天來粉碎,對為此憂心忡忡了一整年的人好像是一個嘲笑。世界依舊沒有完、天仍然藍,人們仍然活著,還有他們那些可惡醜惡的習性,也仍然維持著。

(好像是)全港第一個「剩食」派對在2012年的12月22日,也就是傳說中世界末日的翌日,在「豐剩」與中大新傳pinpoint的努力下,算是成功的圓滿結束了。從香港不同地方收集回來的剩食,美味有如一買回來的新鮮食物,希望來參與的人群,在美妙的音樂和景色中,能銘記這些食物本來被丟棄的命運。

垃圾很多時候是錯配的資源,就等如,食物不該出現在垃圾桶。

半年多前,我們一群同學,在一個深夜的校園裡,聽著另一位同學激動的敘述,改變我們一生。那晚她剛跟一個在「佔領中環」時認識的外國人,到了一間超級市場的垃圾房去拾荒,將還可食用的食物救出來,分給露宿者。她訝於超級市場的浪費,比手劃腳地說著那些食物的數量之多,和質量之好。其實聽的時候我不驚訝,因為我能想像,頭腦上也理解,反正就是賺錢,沒良心的多的是。

直到後來,自己親身去過,才震撼得要緊。那些連盒都完好無缺的刺身,和一盒盒仍然和暖的意粉和飯,還有仍然飄著香氣的麵包,竟然是從垃圾膠袋找出來。

更別論那些肉、飲品和菜。多的時候可以有十袋,少的也可能有兩三袋。別於數字,那些「活生生」、實實在在的食物,就是「豐剩」成立的最根本。一個無錢無資源以學生為主的組織,在幾番討論後,就在6月4日這個充滿革命意識的日子成立的。

日以繼夜的收集剩食,豐剩發展了飲宴剩食回收和各式的回收,但做了一段日子後,最後還是覺得杯水車薪。拯救了一袋又一袋,明天還是會有更多袋,這世界還是會有許多浪費。豐剩沒有人力資源和大商家討價還價,又難以打動中國人長久以來追求有「剩」的風俗。即使叫我們來回收,但甚至有些會覺得,交給「豐剩」就與我無干了,甚至可以減低罪疚感。

要改變這樣的觀念,就唯有教育。

教育是什麼?不只是讓人明白和知道有幾多食物被浪費,而是親身經歷。

如舉辦果醬工作坊,將從油麻地果欄和婚宴收回來的剩果,讓參與者都能落手參與製作果醬,在過程中邊做邊反思,其實只要動動小腦筋,就可自我拯救剩下來的生果,甚至可以增長它的壽命。又或者是進入學校,組成「衛食兵團」,到不同的學校去宣傳減少浪費食物的觀念。

1222派對完結了,稍作休息與2012告別,瞬間就來到2013。因為「豐剩」,2012是一個很特別的年份。但我希望,每一年,都能成為一個特別的一年。豐剩想必在2013還是會繼續。很多人問我們將來有何大計?畢業之後呢?那些太遠了我們不想。一步一腳印,做好眼前,自然就會告訴我們該怎麼走。
而我們更想說的是,我們不特別厲害,也不特別出眾,我們做的,你們也可以。人人都可以成為豐剩,人人都可以成為拯救食物、自己和社會的英雄。

撰文:Leticia,「豐剩」搞手。
「豐剩」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over.left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