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351

「這是可以用在臉上的雪耳糖水啊。」Muimui.co的其中一位負責人Virginia笑說。

「玫瑰雪耳保濕面膜」,嗯,聽起來果然是比較像吃下去的甜品,多過塗在臉上的護膚品。事實上,製作這款面膜的過程,也跟煮一碗愛心糖水很相像。「首先玫瑰花香噴噴,我們製作時都已經好relax,然後每次親手製作,感覺都好似為大家煮一餐豐富的面部甜點。」她們在專頁寫道。

Muimui.co由三個女生組成,分別是Virginia、Sheter和阿芒。她們親手製作的產品,使用天然材料(大部分還是可以吃下肚的!),沒有化學成份。

她們渴望見到的改變,除了是自己「變靚啲」,還有希望大家學習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麼,不只顧一味追求個人的美,而忽略保存大自然的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訪問當日,我們未有機會見到阿芒。

Muimui.co的源起,是來自她小時候遇上一場山火,令阿芒有八成皮膚被嚴重燒傷。自此之後,她不能再用市面上的護膚品或化妝品,因為它們的化學成份,刺激到受傷的皮膚。但,她卻不能就此放棄,於是開始自家研發護膚品。

既然,不能用化學物品,不如由平常可以吃下肚的食物開始?Virginia 說,水果、植物、中草藥全都在阿芒的研究範圍之內。經過幾年努力,她幾乎是無師自通地練就了一身「好功夫」。

DSC_8346

「吃得下」的護膚配方

而且,她習來的功夫,還能幫到身邊的朋友。「我因為生活壓力,『谷』到濕疹全都跑出來,含膿出血水。最嚴重的時候連內衣都不能穿,因為濕疹正正長在那些地方,傷口會把衣物黏住。」Virginia 說。西醫、中醫,外敷內服,全都不湊效。這時阿芒竟提議她用家裏廚房的食材來自製「藥膏」。

「她問我家裡能用的食材有什麼,當時我剛好有香蕉、乳酪、菊花、蜂蜜和一點點珍珠末,她就叫我把這些東西加一點水,再混在一起,用棉花敷在有濕疹的地方一會兒,然後不用沖水,又不要再塗任何護膚品。」

哦?這個配方聽起來,好像是食譜。哈哈。

「敷了幾天之後,濕疹真的慢慢地就好轉了。現在已經幾年,都沒有再翻發。不過,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都不一樣,也不是所有人用這配方都能根治濕疹,但起碼使用天然的食材,大大減低美容產品中的化學成份對皮膚的傷害和刺激。」Virginia 說。配方像食譜,其實是代表,沒有不應該進入身體的東西,塗在敏感的皮膚上。

另一位成員Sheter,也同樣是透過阿芒的「食譜配方」,令過敏皮膚改善過來。於是,三位「妹妹」就決定創立Muimui.co,推廣天然自家製作護膚品。

DSC_8313

重新學習「呵護肌膚」

但,轉向天然產品,從來都不止是一個消費選擇,而是生活模式的改變,問自己是否願意為大自然、為世界多行一步?例如,習慣把護膚品放在雪櫃,好好保存,和只買自己當下所需要的數量。

「有些客人問我們為何產品會發霉,還拍下照片發過來給我們看。我們也沒有辦法,因為產品沒有添加防腐劑,要是不放在雪櫃裏保鮮,就會發霉;又有些客人覺得我們的產品不划算,因為我們的產品只有三個月保鮮期。」

也許我們都被市面上的護膚品寵壞了,一瓶瓶就像即食麵,成份和份量劃一,放上兩三年都不變質;卻同時可以即開即食,一塗一抹就能改善所有肌膚問題。但到底它成份怎樣,那些才是對皮膚好,對大自然好,我們倒沒有深究。

Virginia說:「市面上的護膚品不會把成份全數寫出來,只會寫主要成份,而防腐劑和合成劑等東西,只佔很少份量,就不會寫出來。」那麼你們的產品會列明所有成份嗎?「當然!因為只有幾種材料,所以成份表一欄有足夠的空位,甚至可以留白!」她笑說。

化學品不僅會傷害自己身體,也會污染大自然。磨沙產品的膠珠不能消解,會被魚吃下,進入大自然的食物鏈防曬乳內的氧苯酮,可以破壞成年珊瑚的DNA、令初生珊瑚變形,難以長大。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是不是為了美,就能破壞環境?

Virginia說:「我們都有賣物理性防曬的礦物粉,即是透過折射光線去抵擋陽光。很多客人問:『SPF有幾多?PA值是否有三個加號?你只有SPF 22?豈不是我很快便會曬黑?』覺得皮膚黑就不美,膚色白皙才是美麗,但不一定嘛!」

不是說你不應防曬,只是怎樣是適量,哪種產品對環境有害,還是應該去了解。「每個人都要吸收維他命D,但很多人都去防這些天然、有益、免費的東西,而寧願花錢買假的營養,這不就有點奇怪?」她說。

DSC_8236

一步一步認識自己和自然

不求快速有效,不求立即變靚,而是要美得自然,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配方。她們三個女孩推動的,不僅是一些新的美容產品,而是鼓勵人慢慢重新認識自己,也認真看待自己每一個消費行動。

店主之一Sheter說:「剛轉用天然護膚產品,會覺得皮膚很乾很繃緊,但慢慢習慣了,皮膚會自行分泌油脂,水份和油份都調節到一個平衡的狀態,我覺得很舒服。」

哦?到底皮膚感到舒服的狀態,是怎樣的呢?

Sheter握著拳頭,一臉認真地說:「就是你自己覺得舒服!記住,只要我舒服,I am the Queen!大家平日去買護膚品,爽膚水、臉霜、眼霜、精華液等等,好像是基本的、必須的,但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洗完臉,若你感到舒服,就不用塗護膚品,你覺得不舒服,才塗你需要的東西。不用別人向你推銷什麼產品,你就買一整套。」

Virginia說,「很多人都不知道怎樣才算是皮膚舒服的狀態,以為塗上護膚品後,臉蛋摸起來很滑就叫做舒服,但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皮膚有不同的需要,要有自己的思維,用不著由大品牌告訴你需要怎樣的產品。」

「我媽媽說她的小時候,在煮飯時,都會隨意抓一點豬油或雞油,塗在手上或身上,」Sheter 笑笑說,「那些都是天然的東西,但為何現在我們必需要買美輪美奐的護膚品呢?」

回歸真實和天然,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告訴你怎樣才是舒服,這或許才是最美麗的狀態。

Photos by Andy Wong

Text by 布冧

Edit by Dydy

延伸影片:她們覺得最難研發的天然產品是什麼呢?(編按:一定要看到最後啊!)

__________________

想看更多:
【開一間改變世界的小店】 (系列源起)

1/在山城上為同學開一間雜貨士多

2/為殘疾朋友開一間設計研究所

3/為地球做有良心的時裝

4/為上水街坊留下一間咖啡館

5/為遊客開一間盞鬼Hostel

6/為世界開一間公平消費小店

7/保衛地球天然資源的咖啡

8/為你我塗上一點天然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