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376

「Mosi Mosi 無事無事研究所」,是一間成立不足半年的一人設計研究所。「叫研究所好像好厲害的樣子呢!」梁雯蕙(Comma)笑着說,她是所長、設計師、市場推廣、開發專員等等,集所有角色於一身。

「Mosi Mosi 」主要是為殘疾人士製作獨特、貼心和人性化的產品。它的創作故事,不如還是由Comma 自己細說。請看以下短片:

溫暖、安靜,不急促和貼心,就是Mosi mosi 研究所的氣氛,這似乎也是Comma 的性格。她是今年新鮮滾熱辣的大學畢業生,剛投入社會,就開創自己的「研究所」。「Mosi mosi 其實是我在理工大學讀設計的畢業習作,由構思、做資料搜集再實踐,前後用了一年時間。」真正把研究室的作品發表,大約是半年前。「最初,我也沒想過會走這個方向的,」她笑笑,「我只是想做一件令自己開心的畢業習作而已。」

但,到底,什麼事情能令自己開心?又或者,什麼事情是自己最關心?

Comma 說她花了好一段時間摸索。大概這也是每位行動者在開始行出一小步之前,首先必須經歷的:先知道自己是什麼人,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事。「慢慢,我發現自己做設計、手作最滿足,然後又幫到人最開心。」所謂的「幫到人」不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而是真正「一對一」從小事上改變了人的生活。

「我的幫助人,可能都是好簡單好直接的。好似有時在街上見到婆婆在鎅紙皮,我會忍不住走上前幫手鎅--婆婆把鎅刀不夠鋒利嘛。」她又大笑起來。「就是這些小事,令自己知道,我想做一些事情幫到人,這才會令自己開心。」

那,到底,要幫誰呢?我設計的專業可以為哪些人做一件新事?

Comma 選擇了由殘疾人士開始。她第一個接觸的,是影片裏的視障羣體。「那天,我打算去盲人輔導會的中心做資料搜集,在火車上剛巧遇上一位完全失明的男生。我很想知道他們的日常生活如何,於是就尾隨『跟蹤』他。我看着他怎樣摸索道路,有時也會誤闖花槽,但他還是好開心,一邊哼着歌,一邊打拍子去到中心。」

到達了中心,就不好意思再「跟蹤」下去,索性道明來意。「我就這樣子認識了中心職員,也是視障人士的潔瑩。」快過年的時候,潔瑩打電話約Comma行年宵。「我好開心呀,可以跟她去街,是朋友喎。我還記得那天是情人節呢!」是這趟年宵之旅,讓Comma 有為他們做錢包的念頭。

因為堅持透過日常的相處去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所以「Mosi Mosi 」的設計不會很快速,卻很貼心,幾乎是度身訂造。

這種獨一無二的專注,也是她的產品令潔瑩(視障人士)、培順(腦麻痺症病人)和扶康會的智障和殘障朋友最快樂的事。「他們都很開心和很珍惜,會把自己的布公仔和布袋(由扶康會的朋友的自畫像製作而成)抱住不放,好珍惜。」Comma說,「實在很少人會特別會他們做一件產品,而這產品是有他自己的一部分在裏面。」

牛仔布袋上絲印了扶康會中心的學員的自畫像。

牛仔布袋上絲印了扶康會中心的學員的自畫像。

Comma除了讓他們感到自己的獨特性,也利用自己的設計知識,令他們在生活的小關節上更方便和輕鬆。「例如視障的朋友們有好多厲害的技能和興趣,例如會焗曲奇、會說一口流利的英文,他們都很渴望平等,希望自己的生活細節盡量與普通人一樣。」Comma為他們設計了可以分辨不同面值紙幣的銀包,讓他們不用每次也掏出專用的「量鈔器」,能較為輕鬆和自然地從一個精緻的皮製銀包,拿錢付款。「可以與大多數人一樣付錢,這已經令他們很高興了。」

銀包上有不同的「刻度」,讓視障人士可以知道手上的紙幣是哪個面值。

銀包上有不同的「刻度」,讓視障人士可以知道手上的紙幣是哪個面值。

同樣是錢包,Comma為有腦麻痺的培順設計了另一款「散紙包」(零錢包)。「培順是一位很積極的殘障人士,他之前行動較為靈活時,會由天水圍去到深水埗入貨,拿一些髮夾、扣針在街邊售賣。他又會去看動漫,用相機拍影片上載到YouTube。」這麼自主的他,多年來卻因為手指不靈光,一直沒法用硬幣付款,只可以給店員紙幣。結果斜孭袋裏常常有過百元找贖回來的硬幣,又重又不方便。「用這個新的散紙包,他就可以自行打開錢包,倒出硬幣,遞給店員自行找贖。」

這些設計,處理的是日常的小細節,卻表現出Comma對他們的關心和專注。

「人性化的設計,就是要歸回人最原本的需要,不用花巧。」她希望Mosi Mosi可以一直營運下去,讓大家更多了解殘疾人士的需要。然而,目前,研究所的開支還是靠Comma 接freelance,做平面設計來支持着。「我的老師KITH(曾德平)常跟我說:要做就做真的,全身投入去,一定無死的。」說着,她又笑得眼睛成了一條線,「講就係咁講,但我都會擔心要怎樣下去呢?」

所以,Comma 目前正物色不同的基金,也在收集資訊,試試把產品改良,再量產。「針對殘疾人士的市場,其實不細的,反而是願意花時間在此的設計師不多。我覺得做得好的話,是可以成為一個先機的。」Comma說,「我不會把自己局限在做產品之上,做活動、Workshop或是教育,我也覺得可以行可以試的,我也常常想要怎樣連結社區。」

「總之,無論如何,也唔好停,唔好俾現實的困難限制自己。」她說,還是很溫柔的,「是不是說得太偉大了呢?哈哈哈……我只是不想一件有意思的事就這樣完了。」

bear

扶康會學員繪製的公仔,由Comma縫製成布公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osi mosi 無事無事研究所 Facebook 專頁

【幫幫手】Comma 現正尋找產品供應廠商,希望可以大量生產視障人士銀包,現階段需要資金生產與廠商的配合。如果你有這方面的知識或網絡,就請聯絡她囉!

mosi mosi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ext by Dy

Photo by Andy Wong + 受訪者

想看更多:
【開一間改變世界的小店】 (系列源起)

1/在山城上為同學開一間雜貨士多

2/為殘疾朋友開一間設計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