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句一memo累積的Lennon wall

一人一句一memo累積的Lennon wall(Photo by Andy)

這陣子,城市裡的「記錄者」:好像記者和攝影師,都十分滿足,同時疲於奔命—雨傘運動是我們從未遇過的,未看過的,香港人也展示從未有過的特質,佔領空間展示的生命力,這刻要記錄的,簡直是琳琅滿目的「故仔/圖像放題」。同時,「清場」日子不明,不時有傳言,這個時空隨時結束的未知性,令大家想盡快收納這個空間,給我們的下一代好好說故事。

這種「甜蜜的負擔」,或許只是小部分「記錄者」的心情。而大多數,或者說,在主流媒體的大多數,都正受壓迫,很需要我們的記念和支持的。今天《蘋果日報》有篇投稿,題為《別以「中立報道」作擋箭牌》,在主流媒體裡受到秋後算帳和日常的編採壓力,「無綫新聞部一員工」遇到的,絕不是冰山一角。

謹守崗位,做好自己的一份,是最基本的。(很老套的說。)

《一小步》說好了的第一個專題,「民間書院」第一個檔案:〈生活書院 School of Everyday Life已經推出了。

開始做訪問時九月中,佔中未開始,更枉論能想像到會持續五十天的雨傘運動。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後,我們這兩個星期才開始重新整理資料,補訪問,然後發現有些信念原來是可以通過千變萬化的世事所試鍊的。我們希望將這些信念形成記錄下來,這是因為:

1. 我們相信故事的力量

信念,或所謂「初衷」,不應該是無緣無故,離地萬丈的。不明白「初衷」的由來,不理解人們背後有血有肉的故事和經歷,大叫「莫忘初衷」,都只會是拾人牙慧,或成為攻擊異見者的武器。我們相信,說故事能讓大家一起進入這些不同立場,不同範疇的社會改革者的心路歷程,明白他們的掙扎,更理解為什麼他們這樣選擇去令社會更好。

故事,能成為個體之間最好的連結。

2. 我們相信累積

這些故事,要怎樣寫下來,成為累積的力量呢?我們設定了一些框架,讓大家對每個故事的不同層面都有了解。(這個,大家可以給意見我們啊!)

【故事 Story】the problem, the missing link,這個changemaker發現了社會什麼問題,在哪一刻他決定要改變,他從哪一方面入手開始?他執行時遇到怎樣的困難,又怎樣面對?

【一路走來 Timeline】他這個人有沒有一些個人歷史,同時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事,怎樣「一路走來」走到開展這個Project?

【活動 Live!】走入其中一次活動現場,記錄當時的情況。

【世界另一邊 Another world】有外國例子做這件事嗎?他們是怎樣的?在另一個文化之下做這件事,會怎樣呢?

【我要加入 I want to JOIN】你也想從這個方面改變社會?這裡給你一些方向和聯絡方法。

3. 我們相信社群

構思【我要加入 I want to JOIN】就是想大家找自己的方法加入,同時,也希望在做類似的project的朋友能互相參與,觀照,分享資源。

不只是口講「信任群眾」,而讓模糊空洞的群眾有連結的可能。當然,「一小步」的社區飯局是會再搞的!等我們啊。

 

這個累積的方向是「一小步」在2015的目標,香港經歷了不可逆轉的轉變,我們希望和大家一起學習,互相信任。

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