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_LP
思春,不必然是情侶事。愛情使人活過來,是由於經歷嚴冬後,人重新尋回生氣所在。什麼都假借愛情,是叫愛情太沉重。

思春,是思念生氣重回的起點。

****

有機會和快13歲的女兒聊天,講起拜年時會有老人家向單身男女後輩施壓,於是就跟女兒來一次情人節前夕的婦解教育。

亭亭玉立的她,開始獨立思考,駁嘴是表徵。激氣當然有,但其實長遠來說是好事。見山不是山,是必經的(不)成熟。

關於身為女人,我跟她說,冇拖拍其實都可以好自在,人的道路不一定要結婚生子。

那些拜年時節的「你拍拖未?拉埋天窗未?」是無謂的社群壓力,會令人跳過思考,屈服於你一言我一語的圍觀。那些什麼30前要結婚嫁人的論調,不用理會。至少,老爸這一生人都不會這樣要求於她。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思考的關口。人不斷在變,我連自己也不盡明白,連自己的難關也沒必然把握,又能憑什麼對人指指點點?只是身為人父,對兒女有特殊的影響力,希望女兒沒有錯判老爸的心意吧。

人執意要拍拖,是沒法規勸禁止的。只祈求上主幫助女兒自己判斷,不用太過衝動,太過假借愛情去滿足活過來的願望,或屈從於社會加諸女性的壓力。

──

Pakkin。《Breakazine!》總編輯,blogger。入行做編輯時,仍是用rubber cement貼稿的年代。歷任書籍編輯、網站監製、雜誌編輯等職務。愛看書,愛攝影,愛動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