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School of Life (「生命書院」),Kith 指他們也給了「生活書院」起名的靈感。這間在2008年創辦的「民間學堂」,提供既有趣又貼身的生活課程,現正迅速擴張,在澳洲亦已開辦「分校」。

http://www.theschooloflife.com/

http://www.theschooloflife.com/

School of Life是一間「文化企業」,由英國哲學家Alain de Botton和攝影師、藝術家Sophie Howarth創辦。de Botton 著有許多本暢銷哲學書,如Essays on LoveThe Consolatios of Philosophy等,致力嘗試把深奧的的哲學理論和教導,應用在日常生活所遇到的愛情問題、生活鎖碎場境上。Howarth則是一名藝術家,主力攝影,同時亦對藝術的公眾教育有研究,她曾是倫敦Tate Modern美術館公眾教育活動的策展人。

他們創辦的小「學校」看起來就像街頭的一間小書店,舉辦的課程全都是與日常生活有關,例如: “How to worry less about money”(如何少點為錢憂慮), “How to be a better friend”(如何當一個好的朋友)。周末會有短講,題目可能是,淺談希臘悠久的哲學故事;或是上一課唱遊課,學習邊唱邊活在當下。

他們亦有一些therapy sessions,讓人在舒適隨意的氣氛裡,疏理自己人生的困惑。Kith說:「我們去therapy(治療)好似好大件事,但對於他們來說其實是好隨意,好舒服。這對於人面對自己很有幫助。」

School of Life店面亦陳列了由不同藝術家、設計師製作的產品,例如「哲學之蜜糖」(”philosophical honey”),在希臘哲學家故鄉做的蜜糖,或是「不完美的器皿」(”jar of imperfection”),叫人反思和戒掉完美主義。過往的講座,他們亦有部分結集成書,名叫Toolkit for life。除了幫補營運,亦能把他們的理念具體化,傳播得更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題:辦一所民間學堂

生活書院

【故事 Stories】改變世界,先要選擇善良

【一路走來 Timeline】由藝術,設計,到生活

【活動LIVE!】用80日學習正念生活

【秘笈 the manual】想變?寫好個proposal先啦!

【世界另一邊 Another World】倫敦的School of Life

【我要加入 I want to JOIN!】一起去生活書院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