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Eno和Kith「生活書院」計劃怎樣可以從這個起點由零開始,他們都沒有覺得很困難。因為幾位合作朋友的教育理念和共識都很清晰。Eno娓娓道來:「有了這個硬件(校舍),我們才開始討論大家最想做的教育方式是什麼,然後就做了一個proposal(計劃書)跟着來實行…呵,大家都知道,在這個社會你要拿資源做新事情就是要寫proposal,所以我們就是一直都在寫proposal。」

_CP_8378

Proposal 寶典:全情投入

說起寫Proposal,不少在教育和青年機構工作的朋友都曾經做過,但很多時為求交數交功課。Kith和Eno寫proposal說到底都是為了自己想改變的事情,虛情假意一定不可能成功,就算成功,都不能持久。

Kith說:「首要的,是全情投入。如果你是觀察到社會有什麼問題,想着賺到錢,然後就求其僱個人去執行,那就衰梗!因為你的心不在裡面,你見到的問題一定不完整,還要再下達其他人去做,一定會好多甩漏,你這樣將你的proposal交入去,圈內人一看,就看出破綻。所以首先要問心,自己是否可以全情投入去做這個project,如果是真感情,那些需要自然會浮出來。」

「好像我看到教育的問題,你讓我講多60個鐘都得,而這60個鐘的問題我可能就寫到60個proposal。然後你要找到對的funding bodies(基金)。香港在這方面的分工好仔細的,這個要靠經驗,很多時是從失敗中學習。所以又回到第一步,如果你的心不投入,遇到少少挫敗就好易放棄,所以你要問心自己是不是很着緊這些問題,要持續,十年二十年地做,熟透這個範疇,然後就明白這些funding bodies的運作。」

「funding bodies其中一項要做的事就是看你過去的記錄,如果你一直在同一個圈子深耕,做project, 他們才會相信你有心。如果你是剛剛開始做,他們通常只是試驗性地給你少少,如果你申請廿萬,他們就給你十萬,那你就要交三十萬的成績出來,就可以給他們信心原來你是可以做到這麼多的事,下次他們就有信心給你撥更多款項,這是累積着,良性的合作關係。」

Eno補充:「所有funding bodies都想你做很多事,最好你又有創作,又有出版,又有教育,又有展覽,所以你要解釋清楚你整個願景,然後策略性地分階段進行。」Kith指出,階段性的走向是很重要,「回到第一點,你真心想解決一個問題的話,一個project一定解決不了,所以可能你正在想5-10個proposal, 而第一階段會放2-3個projects給funding bodies,這幾個projects是用作建立餘下projects的profolio。然後你的project才能愈滾愈大,能持續地做是最重要的,只有這樣,你所關注的問題才有機會扭轉得到。

 

與funding bodies一起成長

問他們在「江湖」打滾了多久才修練到這個境地,Kith說,「有藝發局的第一日,就有我。呵呵。我和他們一起成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題:辦一所民間學堂

生活書院

【故事 Stories】改變世界,先要選擇善良

【一路走來 Timeline】由藝術,設計,到生活

【活動LIVE!】用80日學習正念生活

【世界另一邊 Another World】倫敦的School of Life

【我要加入 I want to JOIN!】一起去生活書院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