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至2015年1月25日,生活書院在砲台山油街實現,辦了一場實驗展覽:〈生活現場--八十日實實在在地生活〉,嘗試從山上走到鬧市一角,跟城市人以手作、觸感、食物和創作,找回生活的質感。我們在第五天進入現場,一同學習。

學習生活,是一件聽起來踏實,做起來很抽象虛無的事。

因為生活關乎許多細碎的小節,關乎多年累積的習慣,關乎每個人的生命態度和次序。這件事,很個人,要怎樣「學」呢?〔故事Stories:改變世界,先要學習選擇善良〕

P1130561 P1130562

在油街實現在紅磗小房子內,傳來了不徐不疾的衣車聲。這個星期二的上午,車衣工坊內的工作枱聚集了老、中、青的「車手」,正在用市民帶來的舊衣物做手挽袋、cushion套、坐墊等等。「大家平常不想要的東西,是可以再變成其他好靚、好有用的東西。這位太太今早一早來到,了解活動,就開始裁布,裁完就車cushion套。」生活書院的同事Olive說。我們的社區卧虎藏龍,有不少上一代的車衣高手,苦無用武之地。

這裏正是一個好地方。「不用買,用自己的手重新創作,我們許多人都忘記了這樣的生活選擇。」Olive 說。

P1130564

P1130574

「星期日那天,有個後生仔帶了一條舊褲和他的媽媽同來。後生仔不懂車衣的,媽媽就在這裏即場示範把那條牛仔褲車成一個袋。後生仔當然很開心,媽媽同樣開心,因為她發現了一個地方可以讓她發揮,同時亦可以透過衣車跟阿仔交流。」Olive說,這只是眾多令人難忘的交流之一。「這個workshop本來就是由藝術家何記與媽媽透過拼布交流的經驗,引發出來。這是上一代和下一代彼此的交流模式。我們就是希望由衣車,引發互動交流,彼此學習。」

P1130575

P1130569

P1130568

除了車衣,他們亦有辦工作坊,教人把舊T-shirt製成繩球,再織成坐墊、小手袋等等。「在這裏體驗只是開始,我們希望觀眾可以回家也同樣落實在生活裏。」Olive說。

另一間更大的展覽廳,同樣由木卡板做層架和佈置,廳中間放置了一張長枱,稱為「正念食堂」。「正念」是佛教的禪修概念,大意是指有意識地注意當下一刻,用心體會自己與四周的互動,安詳、喜樂、感恩地活着。在這個「小食堂」,我們遇上另一位生活書院的同事阿希,她給我們遞上了熱呼呼的烏龍茶。

茶是盛在一個個由藝術家徒手捏的白杯子裏。

P1130587

「我們的茶叫『淨源茶』,來自台灣。台北市有個水庫依山而建,山上種有茶樹,但茶農一般都會用除草劑、農藥。山水會流落水庫,供應600萬人飲用,這當然是很不健康。於是人們就上山鼓勵茶農轉為有機耕種,最後成功了,就成了這杯『淨源茶』。」(看慈心基金會與台北坪林茶農的故事;來源:上下游新聞網)

除了茶,還有餅。餅的故事與茶相似,有興趣一定要到現場邊聽邊嚐。

「正念食堂,就是希望觀眾可以坐低飲杯茶,聽故事。」阿希說。讓人可以有空間、有自由,慢慢的品嚐食物的真味,不急不趕,拾回生活的調子。「在香港好難可以找到一個讓人逗留得耐,又不用特別消費的地方。」

除了找回食物的味道,也可以在這裏試試找回自己心裏面的聲音。例如,寫一張postcard 給自己。

P1130597P1130583

 

P1130599 P1130601

不同年紀的街坊、在附近上班的白領,他們圍在由卡板改建成的高枱,把不同印章印在postcard上,寫一封信給自己。「大家每一日跟許多人溝通,但有沒有靜靜地跟自己溝通呢?只要他們帶備郵票貼好,放進我們的信箱,我們就會把明信片在未來寄給他們……有些文字過了一段時間再回看,感覺很不同啊。」

逛得累了嗎,還可以在小草地上小酣一回。

P1130595 P1130596

「這應該是我們中間最subtle的作品。」阿希說。在這個story bakery,我們睡在白色的枕頭上,耳朵傳內小小聲的故事。「香港人對於參與或互動的展覽還是不太習慣;有一日有一家三口,他們主動走入草地,妹妹跟爸爸媽媽一齊瞓在枕頭上聽故事,剛巧那故事裏有一段兒歌,妹妹和爸爸一齊唱,那個場面很warm、很深刻。」專注聆聽一個陌生人的故事,卻也構成了一家人的共同回憶,是一個很甜美的交流。

離開展館,還看見排着幾十個薯仔袋。P1130604

P1130603

「這些薯仔babies剛下種,有發芽,希望觀眾可以帶它們回家,在香港落地生根,親手種出自己的食物。」

除了以上的體驗,還有視覺日記製作、與字花合作的舊書藝術創作、閱行者的漂書、綠腳丫的繪本閱讀、樂施會反思食物公義等等。學習慢下來,學習觀照自己的生活對環境、對別人的影響,踏踏實實地生活,讓日子不悄然在無知中流走。

「我們的展覽,隱約就是想大家重新學習生活,學習感恩吧。」阿希說,「這是我學到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題:辦一所民間學堂

生活書院

【故事 Stories】改變世界,先要選擇善良

【一路走來 Timeline】由藝術,設計,到生活

【活動LIVE!】用80日學習正念生活

【秘笈 the manual】想變?寫好個proposal先啦!

【世界另一邊 Another World】倫敦的School of Life

【我要加入 I want to JOIN!】一起去生活書院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