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去復活節,陽光普照,與家人到離島郊遊,沙灘玩水是小朋友最愛的節目。氣溫雖然已升至廿七八度,但海水仍然感覺十分清涼,亦是這個原因,才讓我們有機會與海藻相遇。

海邊蘊含着豐富的生態。

海邊蘊含着豐富的生態。

香港的海藻主要出現於十二月至翌年四月之間,因為海藻不喜歡較高的水溫,和難以抵受夏季下午大潮退時猛烈的陽光。海藻主要分為三類﹣綠藻、褐藻和紅藻,這樣的分法基本上是以牠們顏色作分類。然而,以品種的生物多樣性來說,香港現時有紀錄的超過二百種海藻,雖然個別品種間的出現或全盛期略有分別,但整體而言,每年的三月是海藻生長的高峰期。

四月可以說是全年最佳接觸欣賞海藻的月份,一至三月雖然也有海藻,可惜這些月份東北風強勁,海水平均溫度只有約18度,沒有多少人願意走到海邊,更莫說要與海藻同游。而四月分水溫回升上21度,加上有部份海藻脫離原來生長的岩石表面,你即使在沙灘仍有很大機會接觸一些被沖近岸邊的海藻。那海藻有甚麼有趣和值得欣賞的地方呢?

最常見綠色海藻有一片片的石蒓和細長絲狀的滸苔,還有像鹿角分叉的長松藻(有朋友說笑這藻像T-back),褐色海藻有一種初現時像小氣球,可以滿布海中,隨水漂流,長成後像腦袋,表面有皺摺痕跡,被沖上沙灘後,我覺得這種囊藻更像糞便,真是遍地黃金。褐色海藻巨無霸,可以在香港海域形成海底森林的馬尾藻,其實這個屬Sargassum是有不少品種,大部份都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附著器,像一個碟型東西用來固定在岩石上免被海浪沖走,另外,有一個又一個小圓球﹣浮囊,用來使牠們在海中能豎起,能更有效吸收陽光。紅色海藻有一種喜愛生長在石縫間,一叢叢像鳳尾雞毛的雞毛菜。

馬尾藻和右邊綠色的石蒓

馬尾藻和右邊綠色的石蒓

白色的石蠔間長有快要消失的綠藻石蒓

白色的石蠔間長有快要消失的綠藻石蒓

褐藻鵝腸菜

褐藻鵝腸菜

**

海藻與我們生活

直接食用的海藻品種如紫菜、海帶等,由於含有多種人體必須的原素,脂肪含量極低,成為健康食品。加工後,更成為不同的藻膠,用在不同的食品上如奶品、果醬或沙律中的穏定劑,牙膏、肥皂等,大菜糕可以用在生物培養或食品上。海藻因含較高的碘和鉀,在藥用上能有效治甲狀腺腫或防高血壓。養殖鮑魚也是利用海藻,甚至在農耕上也能作肥料,由此可見,我們與海藻是有著密切的關係。

黃志俊 (Dickson),參與多項海底基線調查、珊瑚狀況監測等工作,因為對本港水域狀況的瞭解,進而引起其對於海洋保育的關注。近年積極參與救救龍尾行動,並對政府最近提出的填海拓地建議持相反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