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直期待的白色冬天終於來到了。嘻嘻。

猴子從來沒有見過雪,我也只是在日本看過一次,大家都好興奮。

每次見到我們的小露台鋪滿了雪,即使是很冷,我還是會忍不住開門出外,用暖暖的手,捧起一小堆雪,看它們在手中慢慢溶化。

(之後,當然是打着哆嗦的逃回屋內啦。哈哈哈。)

進入下雪的季節,就代表聖誕節快來了。

無論信耶穌與否,聖誕節對於普遍德國人來說,都是全年最重要的節日。現在走在街上,經過人家的房子、前園、窗前,都不難看見他們早己為聖誕節做足準備。12月1日那天,傳統的德國人會在家裏點起洋燭,裝上松樹圈,紀念將臨期(Advent)的開始。

dydy021_01

傳統家庭都會擺放的松樹圈和蠟燭,記念將臨期。四支蠟燭,每星期一支,直至聖誕節。

「對於我們來說,聖誕節是一個快樂,卻又不失莊重的節日。」Brigitte那天跟我們說,「大概我們慶祝聖誕節的方式,要比鄰近的國家來得安靜和傳統一點吧。」

快樂而莊重的日子呢,這是什麼意思呢?

 

聖誕節是只屬於家人的。

Christmas is exclusively for family.

 

上德文課的時候,與同學們談起,聖誕有什麼節目。最常收到的答案是:「我會回老家啊。」捷克的Peter、西班牙的Nuria、波斯尼亞的Semir和比利時的Gert都如此說。那怕只有兩三天假期,他們也一定要坐長途車回家。

就像是中國人在農曆新年與家人團聚,歐洲人則是在聖誕節一家團圓。平安夜和聖誕日,對許多歐洲人來說,都是只會預留給家人,「閒人免問」。許多去了海外讀書、工作的孩子,都會在這個時候回家。然後媽媽總會預備好美味的聖誕曲奇(Plattze),等待一家人共同分享。

「平安夜那天,一家人總要齊齊整整。我記得小時候,平安夜是一個十分莊嚴的日子。我們整天餓肚子,只吃少許麵包,喝菜湯,一直等待傍晚上教會。這是為了紀念耶穌降生的卑微,也記念世上還有許多不飽足的人。下午5時左右,我們會一起到教堂參加家庭崇拜(Familiengottesdienst),孩子會一同看馬槽,或是上演耶穌降生那一夜的故事。直至晚上回家,我們才可以吃一餐飽飽的晚餐。我媽媽常常也是煮一道魚給我們吃的。」Brigitte跟我們說,她來自傳統的信仰家庭。

在香港,聖誕節是屬年青人的,是要倒數的,是要徹夜不眠地狂歡的。原來,在德國這邊是不一樣的。最近在街上在報章雜誌,我們常常見到除夕派對之夜,或是酒吧佳節酬賓的廣告,卻未見過有Disco或酒吧聖誕派對的宣傳,只有許多教堂的聖誕崇拜街招。

在我們身處比較保守的巴伐利亞洲,「狂歡」原來和聖誕是不相配的,反而「團聚」才是關鍵字。「聖誕節的溫暖,是來自與家人的相聚呢。」Brigitte說,今年她在澳洲工作的兒子也會回來過聖誕。「我要買一棵小聖誕樹,好好裝飾一下才行了。」她快樂地期待着。 

聖誕節是全體休息、等待。

Christmas is to rest and wait.

最近認識了一批香港學生和其他Working Holiday的朋友,也試過在小窩裏短聚一下。同樣的問題:「聖誕節有什麼節目啊?」,得出不一樣的答案。「我們會去Salzburg啊。」「我會去Prague。」「我會跟朋友一起去Zurich。」

我們這班香港人,在這邊沒有家人在旁,也沒法怎樣團聚吧。所以大家還是把握機會四處看吧,哈哈哈……但,咦,為什麼大家都選擇離開德國呢?德國也有很多城市在聖誕節是很美的,例如特雷斯頓(Dresden)、海德堡(Heidelberg)。「因為只有德國在聖誕節的那幾天,什麼也關門的!」朋友A說。「它鄰近的國家,許多還是像香港一樣,照常營業,只有它是關門的。」

哦。對啊。

好像我們的小城紐倫堡,是以聖誕市集聞名。自11月底全城已經洋溢着佳節氣氛,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和旅行團紛紛湧至此。然而,聖誕市集的節目表早已寫明,「在12月24日平安夜,市集將於下午4時結束,聖誕快樂」。

即使那是旅遊旺季,是賺錢的高峰期,它們仍是「放假大過天」。德國的聖誕假期不比香港多,只有兩天,但這兩天真的是全民休息。這大概與上面所說,聖誕是要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不無關係。唏,店員、廚子、老闆,全都有家人的嘛。每一次在大節日,在這邊看到全城休息,我和猴子總是不無唏噓。總會想起,我們小時候,農曆新年那幾天,也是全民放假,「初四啟市」的。不知由哪一年起,超市開始不休息,接着是大商場不關門,全城在這一個與家人團聚的節日,反而變得更消費、更不願意停下來。

我總覺得,這種沒有空間停下來休息、等候,讓消費的輪子天天轉的生活模式,是會把香港人都消耗掉,變為不再思考,只是 Work Eat Buy Consume and Die的機器。

聖誕是為了記念耶穌,也記念世界

Christmas is for remembering Jesus, as well as the World

這並不是一個什麼德國傳統,只是我們在周末到海德堡旅遊時,看見的畫面。然而,對我來說卻極其深刻,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啊。

那天,我們遊覽到一條小巷,裏面有一間天主教的教會,名叫Jesuitenkirche Heidelberg。在中世紀的「30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這可是一間相當重要的教堂。我們脫下冷帽子,入去看過究竟,卻發現所有人,都靜靜的圍在教堂一旁的「馬槽(Krippe)。當我們走上前看,也同樣比迷住了!

dydy021_02

除了約瑟、耶穌、瑪利亞,你還看見誰?

dydy021_03 dydy021_04 dydy021_05

有教宗們,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領袖,有上街示威的人,有患愛滋病或其他殘疾的人,有艷舞女郎和變性人……為什麼這些人都聚在這個「馬槽境」?教堂的小冊子有闡述。

「『神降生成為人』──這是聖誕節的中心訊息。任何叫人心激動的事,無論是關於自己,或是關於政治的疑問,上帝也同樣放在心中。」*

„Gott wird Mensch“ – das ist die zentrale Botschaft von Weihnachten. Alles, was Menschen bewegt – seien es persönlich oder auch politsche Fragen – liegt auch Gott am Herzen.

「『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曾說。這個承諾對於生命來得太短促的人,那些生病的,殘障的,或是不幸誤入歧途的人來說,特別重要。今天他們同樣也可以來到馬槽前,尋找心靈的親密和救贖。」*

„Ich bin gekommen, dass sie Leben in Füllen haben“, hat Jesus gesagt. Dies is besonders denen verheißen, die im Leben zu kurz gekommen sind, die krank, behindert oder auf die schiefe Bahn geraten sind. Auch heute kommen sie yur Krippe und suchen seine Nähe und sein Heil.

老實說,這個馬槽境一點也不漂亮,我們見過許多比它精緻、比它華麗的。然而,它是那麼的深刻,叫人在其面前,不敢離開,只能不斷的想啊想。2000多年前,耶穌降生,對這個世代,還有什麼意義?我們一羣基督徒,在聖誕夜只能聯歡、唱詩嗎?我們在聖誕夜是困在圍牆之內,自我陶醉,還是天天走出城牆之外,與世界連接,思考可以在這塊土地、這個時刻,可以做些什麼?

參觀這間教堂的那天,是11月30日,隔天就是12月1日,是將臨期的開始。我覺得上帝在今年聖誕,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提醒,也讓自己再次思考,如果我稱自己為耶穌的追隨者,我可以做什麼。

*因為……德文程度還是有限公司,已盡力翻譯,如有錯誤,煩請指正。謝謝。

關於Christmas card 021

dydy_021_07 dydy021_postcard06

無辦法,因為聖誕是屬於家人的,哈哈哈,所以就把Christmas card寄給我爸媽。希望他們一切平安,在聖誕夜,雖然我們身處不同的地方,還是可以感到對方的溫暖。「每逢佳節陪思親」,對我們倆來說,不再是廣告對白,而是真真實實的感受啊。希望爸媽能在聖誕前收到我們的小小心意吧~~下一年的聖誕,一定要好好的和你們安安靜靜地慶祝。

Dydy,29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掛念的人。

dydy_sezto@yahoo.com.hk

Breakaz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reak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