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我喜歡記錄社區,不如說愛談天,愛說話。曾幾可時,談話、吹水,曾是我們必要的生存條件。今天,WhatsApp、淘寶當道,足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能買天下物,facebook一開,可認識世界各地所有人。Google 真是全知全能?走入社區,會看另一個世界,一個無底又上堂學不到的知識寶庫。要走進來,請先抛開WhatsApp,踏進這是還停留在sms的國度。

吹水,本來是人與生俱來的技能,隨着智能電話而退化。與街坊談天前,除了收起電話,還要尋回兒時的好奇心。好奇心很遠離我們生活的東西吧!先從食物開始,與其相信「飲X男女」等美食攻略,看網上推手、寫手介紹,倒不如相信自己的舌尖。看到貼滿報導的餐廳我多會避之則吉,反而,愈少種類、愈簡單的館子更吸引,如︰觀塘裕民坊的晚上豆腐花店,只賣一種東西,但竟可生存在地產霸權的貴租城市,一定有其能耐。如想選茶餐廳就必揀有自製麪包和蛋糕的老字號,定必是街坊生意,口碑是很重要的。如果,將「鱔稿」抛諸腦後都能找到美食,必定士氣大振。美食,最容易引起大家對舊社區的興趣,也即是好奇心。

攝於仲記文具精品結業前。

攝於仲記文具精品結業前。

如果打邊爐最緊要是個爐,那麼訪問最重要是時間。為訪問選好一個時間,比生得靚仔靚女更來得「着數」。試問店主忙碌中,哪有心情回應問題,老店的空閒時間大多在3至6點,下午茶時間,放工之前。這時大多心情較輕鬆,望天打卦,百無了賴,正是跟外人吹水的好時機。

傳奇一刻,人人都想被讚,街坊也不例外。跟他們訪問,不單為自己的興趣,也是給他們賦權(empowerment),所以談天不只是問問題,也肯定對方。由小見大,如︰街坊說︰「我做小販30年了,很開心」。大家必定要追問為何這樣開心,亦要問為何可堅持30年呢?這樣問題對街坊來說是肯定,尤其被下一代的歌頌貢獻,只要記着訪問的大約,大抵訪問都會成功。

要讓他們了解,我們是來學習,也對他們有興趣。聽他們說話前,要先了解每個社區的傳說。灣仔街坊大多記得胡忠在山邊找到黃金而發迹的傳說,而物華街小販也會記得省港奇兵葉繼歡連橫打劫觀塘金舖街,而有街坊嚇得心臟病發而亡的往事。這些傳說或許不真實,或許多加潤飾,但故事本身反映一個年代的價值和思想。

最後,成功深入的訪問必能要信任,訪問絶不能一次過要多番跟進,才可獲得信任,獲得獨家資源。而角力,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要弄清主客,才可獲得信任。

已結業,在仁愛圍一角的串燒店。結業前最後一天,老闆免費請街坊吃串燒。

已結業,在仁愛圍一角的串燒店。結業前最後一天,老闆免費請街坊吃串燒。

最後要提醒,做社區訪問,有一樣是很危險的,慢慢跟進著受訪者(尤其是餐廳),建立了感情,不能自拔,最終體重失控,慎之。好好享受舊區的風光,特別是美食。

給你一個參考

原人:諸事八掛,愛好閒事,典型鴛鴦蝴蝶派,尤好年報、畫報,專門研究社區怪事。

活在觀塘:http://kwuntong.wordpress.com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yueman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