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張postcard,是給熱愛大自然的Breakazine! 戰友山地的。: )

dydy003_LP01

12天在秘魯的行程,除了去Cusco看馬丘比丘,我們還可以多走訪一個地區。我們沒有選擇去Puno,繼續看印加文化和美麗的Lake Titicaca,反而選擇了進入亞馬遜森林。

因為我從小到大都很喜歡看生態電視節目,《變變變生命力》是我小時候吃晚飯的佐飯菜。我很想親身走入那茂密的叢林,找猴子猩猩,各種奇型怪狀的昆蟲,鮮艷的毒箭蛙和我的最愛──食人䱽(Prihana)!嗯,就是那種傳說會幾十條,甚至幾百條「車輪戰」把牛或人吃得一乾二淨的可怕食人䱽。

很刺激吧!嘿嘿! 報名參加參加旅行團的時候,我也是這樣想,興奮得不得了。直至由Cusco出發,開始坐飛機去Puerto Maldonado,我開始冒汗。 我忘記了,自己很喜歡大自然,卻也很害怕大自然。 我怕蚊、怕昆蟲、怕蜘蛛、怕黑,我怕太近接觸動物會有傳染病,我怕在亞馬遜河坐小船會一不小心掉下水,然後被鱷魚吃掉……

「我唔想死住呀!我都未去德國!」 突然間,恐懼來襲,曾經有一刻,好想取消行程。 當然,這只是一閃而過的想法。(唏,已經給了錢,不去白不去喎!)但飛機飛過叢林和那泛黃的大河時,我失落地明白到,自己真正喜歡看《變變變生命力》的原因:我可以欣賞自然生態,卻不用走進大自然。很乾淨、很安全、很方便、很城市人。

這時,我想起了一位好朋友:山地。 她是一位好有趣的媽媽,Breakazine!的副總編輯;3、4年前,我們做了一期書誌《非人生活》,關於香港自然生態,和一羣默默付出的自然守護者,這就是由她帶起。

最初做這期書,坦白說,我不是很熱衷,因為要行好多山,要出好多次外景。 但當試過跟專家們去夜行找青蛙,日間找野菇,上山看樹林,我變得愈來愈享受。他們令樹林活起來,每一棵樹都有故事,每一隻蛙都是可愛的,每一棵菇也有其用途。自此以後,每逢行山看見枯木,我總想翻翻看有沒有菇菌;看見不同的植物,會默念它們的名字;至於青蛙蠑螈,雖未至於喜歡,卻也不再像從前般討厭。

我們編輯之間常說,這是「開了眼」──開了眼睛,看得見大自然的生命。一花、一草、一木、一蛙、一獸,緊緊相連,互為依存。學習尊重,也學習不再以人類為本。山地和她的生態朋友,讓我們不僅開了眼,也開了竅。

在秘魯Tambopata的5天4夜,我常常想起那一期書誌,不斷提醒自己,要「開眼」,要看見,不要怕。

dydy003_LP05

嚴格來說,Tambopata是亞馬遜的上游,不是亞馬遜,但也差不多是相同的生態環境。我們住在一個生態遊客村,房間沒有窗、沒有門,蟲子、雀鳥在你的窗前來來回回,猴子(真的猴子,不是我老公)會在村內四處走動。村子只有一台發電機供遊客使用,每晚數小時讓大家輪流為相機供電。

dydy003_LP07

房間內沒有電,只有蠟燭,和幾盞掛在高牆微弱得很的火水燈。我們摸黑上廁所、洗澡,睡覺時就鑽進蚊帳。 我們每天大約有3次行程,由領隊帶領,穿越叢林。雖然現在是旱季,但蚊子多得很,只要有陽光,就會看見幾十隻蚊緊緊跟隨你前面的團友,也不敢想像自己身後的蚊子軍團有多龐大,只能對牠們在耳邊的鳴聲裝聾。

是的,基本上所有我害怕的東西也出現了。我老公就被蚊子叮得很慘啦。 然而,我們這次真的看見了,也真的開了眼界。 我們試過在漆黑中聽着上百隻蟲子鳴叫而睡,又試過早上聽到猴子吼叫而醒。我們看見水獺一家在河中悠閒覓食,也見到小鱷魚悄悄游過。我們看見野生的金剛鸚鵡在天空自由飛,認得牠們吵架的聲音;夜行時見到黑寡婦蜘蛛和小樹蛙,清晨時見到猴子一家大遷徙。還有親手摸過幾千年的巨樹,認識各種天然藥草。當然,少不得食人魚,原來牠們不吃人,不吃牛,但那尖銳的牙齒和敏捷的速度還是讓我們很驚訝。

dydy003_LP00

dydy003_LP06

dydy003_LP04

在最後兩天,我們已習慣了「幕天席地」的生活,經常在吊床上睡過頭;離開的時候,看着金黃色的大河,很不捨,捨不得那滿天星的漆黑夜空,也捨不得在樹冠之上看到的日出。

dydy003_LP03

dydy003_LP09

dydy003_LP08

懼怕,是要慢慢克服。我想,膽量,大概就像肌肉,是愈練愈強;我現在還是有點怕蚊怕蟲,但已經比之前要好多了(唏,我以前連蝴蝶都驚。)放下了恐懼,上天是會回饋你,讓你看得更多,經歷更多,眼界更廣。 而眼界愈廣,才愈明白自己渺小。

在這地球的生態環境上,我們人類何曾比一隻昆蟲、一棵巨樹,來得重要?

關於Postcard 003:我好想買一張我見過的動物的Postcard,找來找去也找不到。離開了Tampopata以後,甚至連一張比較似樣的野生動物Postcard也買不到。結果只能在利馬機場找到這一張不好看的猴子咭。對不起啊,山地!我下次見到其他動物Postcard,會再寄給你的。BTW,利馬機場的郵局24 小時開放,很方便,這次寄了6 Sols,即是18蚊。

關於Postcard 003:我好想買一張我見過的動物的Postcard,找來找去也找不到。離開了Tampopata以後,甚至連一張比較似樣的野生動物Postcard也買不到。結果只能在利馬機場找到這一張不好看的猴子咭。對不起啊,山地!我下次見到其他動物Postcard,會再寄給你的。BTW,利馬機場的郵局24 小時開放,很方便,這次寄了6 Sols,即是18蚊。

──

Dydy,29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親愛的人。看過亞馬遜的食人魚後,下一站終於向歐洲出發!

dydy_sezto@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