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被教導不要與陌生人說話,因為無端白事跟你搭訕的,多數是壞人、騙子或者「金魚佬」。Hong Kong Thought Experiment 的「主腦」Ian 和Aston,自稱是兩條「毒男」,他們走出自己的房間,在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擺檔,名叫「$0 Free Chat」,不設任何限制和前設,你想傾乜就傾乜,只想 「了解香港人多尐」。

不是吧?今時今日,上網google一下或者facebook問人,還會有什麼「了解」不到?有必要勞師動眾在街邊花幾個小時去跟陌生人談天「了解」嗎?

chow_BKZ_LP

很MK的Magic Moment

星期五的晚上,旺角西洋菜街游人如鯽,穿過推銷寬頻的「易拉架」陣,有街頭藝人在唱口水歌,有影「即影即有 $25一張」的黑白相,也有些是擺賣一些手作、手工藝品的。當中有一條長長的人龍由瓊華中心延伸出來。走近人龍,「偷聽」人們說,是正在排隊買Iron Man 3 的Figure。

這是在香港人認知裡,一個很典型的旺角。

這天找到Ian 和Aston時,是在西洋菜街和豉油街交界,商務印書館門口。Ian正與一位年約50多歲叔叔談天。旁邊有塊小白板,寫著正在談的題目:「70歲時你做緊乜」。

因為半途加入他們的談天,就悄悄坐下聽聽他們在說什麼,「冇,我當坐監嗰幾年好似入去讀咗幾年書咁囉,真係冇咩咁特別。」原來叔叔在談他的過去,「裡面咩人都有啦,有2000萬身家嘅都可以輸晒……所以,我覺得我人生呢刻最幸福。」突然,他彈了起來,「喂,唔講喇,約咗太太睇郭富城演唱會,要行喇。」說完,還要從褲袋裡掏出一張郭富城演唱會門券給我們看……就在我們不遠處,有幾個「女僕」打扮的女孩在派「女僕café」的傳單。這個時間空間,感覺很神奇,很超現實。

Ian 卻說,這些神奇時刻,他們擺檔時常常遇到。

Hello, stranger

Ian和Aston是中學同學,不約而同地,在大學也是唸哲學。因為「想了解香港人多尐」,但覺得透過主流傳媒的報道又不能「真實」、「準確」地了解香港人的面貌,「我都係近來先至知,Facebook係只會睇到自己朋友,同相關人士share出來嘅嘢。」嗯,Facebook是一個closed system,大部分人只會看自己朋友分享出來的資訊,加上很多人都是天天看Facebook來獲取資訊,不難想像,你愈上網,世界反而可能愈狹窄。

「$0 Free Chat」第一次開檔,在2008年的西洋菜街,做法既原始又簡單,就是搭兩個紙皮箱,搬7、8張圓凳,開個檔口仔,然後在街上等途人坐下,實實在在地跟眼前有血有肉的「陌生人」傾偈──除了中間因為工作太忙而停過一陣子,他們已持續做了接近70次,只因他們覺得「這件事對我哋好重要,想一直做落去」。

談到這裡,一位穿著黑色緊身皮褸身材瘦削的少年坐下來,二人和他打招呼,看來是「熟客」,因為他一開口就是「海德格講嘅存在……」……太……太哲學了吧。少年坐下後,陸續有些後生仔也坐了下來,坐在我旁邊的Toby是第一次來 ,他說聽過電台訪問他們,約了人吃飯又時間未到,就坐下來談一會。這時大家在談「什麼是天生的?」進而在談「什麼是本質」,有人從袋裡拿出了筆,在紙皮箱一邊畫mindmap一邊說,也有人點起香煙享受這個奇妙時光。(我自首,「本質」了大概半小時後我已魂遊至月球了……)

世界更大,是為了連結對的人

十時許,幾個少女拿著紙牌道具走向我們。原來,她們今天在另一邊也開了一檔「Free Chat」。搞手之一Jade說,她們都是去年第一屆DSE畢業生,今晚是第一次開始搞Free Chat,原因是「覺得自己見識好少,想識多尐人,知多尐嘢」,找她們談天的題目都比較輕鬆,例如情侶想不到去什麼地方吃飯,就問她們意見,也遇到有些人問她們,是不是「free hug」,她們平心靜氣拒絕就算了。一直談到十點九,還未吃晚飯的她們,一臉滿足地離開。(她們的facebook page)

Aston喜見這晚少女版的Free Chat,「我哋喺度四年,不知幾想有人搞多幾壇呢類嘢……」他們說不只談哲學,很多東西也在這裡談過,有人會來談時裝,有人摺紙,還有談歌德文化如何看死亡,視乎來的人想談什麼。Aston這樣比喻:「我覺得Free Chat像一個beaker(燒杯),每次都有不同的化學作用在裡面發生。」

二人對談天的態度是開放的,來者不拒,但也沒有特別宣傳,「我哋唔係要好多人來like我哋個Facebook page」事實上,很多人like他們page的人,都是親身體驗過後才去like,很實際地用Facebook關心他們的動態,例如在哪個位置擺檔、什麼時間開始。

Ian 和Aston用Facebook開的專頁,除了聯絡來過的人,也吸引了一些對他們有興趣的朋友:「有個中大哲學系一年級的同學,在網上見到我們的page,有晚七點就來等我哋開檔啦。」而當這些跟他們「氣味」相投的朋友在Facebook share他們的東西,也容易吸引同類的人來參與。在茫茫人海遇到「啱傾」的人,是相當開心的一件事。Ian 說,「有時傾傾下真係好似同緊一班friend傾偈咁,不過班friend係唔識之嘛。」

嗯,我們平時是跟一些認識的人話不投機的經驗較多吧。

生命裡不能逃避的吊詭

二人開始Free Chat的目的,就是在傳媒的限制和定義之外,認識香港人。有趣的是,Ian和Aston也會接受傳媒訪問。訪問當晚,連我在內,就有三組傳媒在訪問他們,二人坦言對接受訪問「有尐掙扎,因為我哋兩個傾呢樣嘢(Free Chat)嘅定義時都拗左好耐,而讓主流傳媒報道就無可避免地要被narrow-down,語言又要被簡化一尐去講」。不過話分兩頭,接受訪問可以讓Free Chat去得更遠,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形式,其實跟Facebook一樣,可以增加「對的人」來找他們談的機會。

做了接近70次的Free Chat,目的達到了嗎?「我哋想了解香港人,但發現傾偈之後大家唔係我哋想像中嘅香港人咁,我哋係不斷打碎自己的『香港人印象』,再reconstruct,然後又再打碎……過程裡面,愈做愈發覺自己唔明白香港人,然後就愈想明白,於是愈想落嚟同人傾偈。」

很吊詭吧。

跟他們談天,好像看見有種無法言明的力量在推動他們,繼續堅持來跟陌生人傾偈。或許,你要查明和了解一件事、一個人,甚至一個社群,與其只在Facebook聽friend講,或者看我現在怎樣寫,不如找天來直接跟他們談談吧。

freechat
$0 Free Cha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ThoughtExperiment

──

訪問,撰文:lokman

lokman,讀了新聞系還不懂當記者,做過文化節目仍沒有文化,生活乏善足陳卻經常沉迷在Facebook亂貼一通。一把年紀的八十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