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錦田交流的韓國藝術家---金大洪(Dae-hong)及金美英(Mi-young),都是來自斧山。Dae-hong 苦笑說,「斧山也是一個很崇拜高樓大廈的城市。」他形容,在錦田生活了這兩三個星期,「住在錦田好像生活在過去,乘巴士來的時候,看見有人耕田,有點不真實呢。」

這次來錦田交流的韓國藝術家—金大洪(Dae-hong)及金美英(Mi-young),都是來自釜山。Dae-hong 苦笑說,「斧山也是一個很崇拜高樓大廈的城市。」他形容,在錦田生活了這兩三個星期,「住在錦田好像生活在過去,乘巴士來的時候,看見有人耕田,有點不真實呢。」

IMG_3777

Dae-hong(左)和Mi-young

 

錦田vs斧山

Dae-hong和Mi-young在斧山的另類藝術空間Openspace Bae的藝術家,Openspace Bae在釜山郊外,甚至比錦田更偏僻。

好像不少文藝工作選擇錦田一樣,Openspace Bae因為選擇在郊區也因為空間較大,租金較低廉。Dae-hong說:「老實講,這也很看藝術家本身的性格,不是每個人都懂得與自然環境相處的。Openspace Bae的蛾好像手掌那麼大,嚇倒不少人」他比劃着,「還有蚊啦,很吵的大皇蜂,蛇,總之,不要太浪漫化郊區的藝術空間。」他說想像中的郊區生活是2D的,真實生活卻是3D,「想像總是簡單美好的。」

這兩個星期來到錦田,他們被接待到生活館附近的村屋居住。作為言語不通的「外來者」,他們看見了一些我們平常看不見的錦田(也是香港)的另一面。

 

垃圾膠袋的行為藝術

Dae-hong 這次帶來的作品是「垃圾袋」計劃:表演者會在街頭表演,藏在黑色的垃圾膠袋中,慢慢蠕動,好像有生命的樣子…「我曾經在街頭做這個表演,通常最快發現我的,是小朋友。」Dae-hong說得眉飛色舞,「是小朋友才有對這種好奇心。」

11077383_10153214525472244_1000175898167891218_o[1]

這次在錦田表演之前,他跟在「後桃花源記」同組兩位嶺大的學生到了三月香港藝術盛事Art Basel 表演──他們輪流藏在垃圾膠袋裡,在膠袋面頭貼着VIP pass,然後企圖進入Art Basel的會場。Dae-hong興緻滿滿的給我們看表演的片段:「你看,通常最高級,要負責那個呢就黑口黑面的,而那些站在旁邊的員工就笑了。」他看着片段笑得很開心。「這些場合當值悶到死,難得有這些有趣的場面出現嘛。嘻嘻。」

有份參與這次表演的同學Sammi說:「最終我(貼着VIP pass的垃圾膠袋)還是可以進去會場啊,但後來他們把垃圾袋收起了。」她不以為然,「我們說這是Art Basel收藏我們的作品呀,只是沒有付錢而已。」

一少步錦田-5144

Dae-hong在錦田永隆圍外巴士站的行為藝術。(Photo: Andy Wong)

Dae-hong說這次跟兩位香港的大學生合作,是愉快的:「香港的學生好多問題, 他們像要來把我的心和腦打開…好累啊,哈哈哈哈….我的英語不好, 詞語也不夠, 有時只身體語言溝通, 其實,最好是用藝術來溝通。」

 

想流動的石屎地

Mi-young聽不懂英語,這次的旅程主要是靠別人的繙譯和身體語言溝通。「這裡什麼東西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她仔細觀察錦田的一切,包括我們每天踏在腳下的石屎地。「我覺得好神奇,地上那些不規則的裂縫,好像農田,又好像河流。好像凝結了的生命。」

她這次在錦田的作品,就是在石屎地上砌上小字「I WANNA FLOW(我想流動)」。

Photo: Andy Wong

石屎河流說:「I WANNA FLOW」(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石屎河流說:「I WANNA FLOW」(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我的作品一向都想探討時間和流動。」她靦腆地說,「因為(我)是比較感性的人吧。」對她來說,藝術是文字寫不出來的詩。

 

社區。藝術

對於社區和藝術的關係,Mi-young覺得,原本生活在本地社區人會覺得「你們在做什麼?」, 總會覺得是外來者,覺得奇怪,「但植根在社區的藝術開啟大家一個大點的世界, 藝術他們會有一些刺激」。

Dae-hong的看法稍微有點不同,他認為:「我自己不喜歡『啟蒙』這個字, 藝術家不是有權決定別人應該知道什麼的, 或者藝術家帶了什麼什麼給本地人。」反而,他覺得藝術家的存在本身,就已經會帶來改變。「好像我這兩個星期在錦田生活,雖然街坊聽不懂我說什麼,我也不明白他們在說什麼,但我相信『蝴蝶效應』,我跟他們之間的點頭微笑,我每天都在村裡行來行去,行去士多買啤酒飲,可能已帶來一些改變哩。」Dae-hong依舊笑着說。

 

--

後桃花源記 | In Search of the Peachland
錦田 ﹣ 釜山 藝術交流計劃
Art Exchange Project between Kam Tin and Busan

文獻展覽:——

開幕時間: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下午6:30
藝術家講座: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下午7:00 – 8:00
展覽日期: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至 4月27日(星期一)
展覽時間:下午2:00-7:30,逢星期四、五、六、日、一,(星期二、三及公眾假期休息)
展覽地點:香港 九龍 太子 西洋菜南街222號 三字樓
(港鐵太子站B2出口,始創中心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