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舖,是你的夢想嗎?但支出一闊三大,租金、裝修、存貨、人手等,樣樣要計過度過喎?在Trial Workshop的「手作人開舖攻略分享會」,請來Mishtar拆大家心中的問題。

8月15日下午,第一次Trial Workshop開始,教大家開舖了!

 

要成為全職手作人並不容易,既要工藝了得,又要識「管好盤數」,還要懂得市場營銷,做埋Marketing。

天啊,一個人點可能識晒咁多嘢?

所以Trial and Error Lab開辦一系列「Trial Workshop」,請來各界嘉賓跟大家一起在鍛練,「試做工藝職人」、「試做蚊型企業家」和「試做營銷老手」,讓大家成為能夠持久地發展的品牌經營者。

在剛過去的「又開放週」,就請來了2010年成立的民族風飾物品牌Mishtar Life Style,由阿Mike 和Ishtar分享他們如何走上先擺市集再開店舖的路徑。對於不少手作人來說,開實體店是終極夢想,但支出一闊三大,租金、裝修、存貨、人手等,樣樣也要計過度過;加上要犧性許多創作和個人時間,值得嗎?他們在「手作人開舖攻略分享會」,把大家心中的問題逐一拆解。

以下由 Trial and Error Lab和Mishtar整理出十大開舖真實問題,一定要睇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rial Workshop 第一回記錄】

試錯人辦:Mishtar Life Style創辦人Ishtar、Mike

試錯經歷:2010年成立品牌,主打皮革製品;其後到新疆旅行,與羊隻相處後決定停止製作皮革工藝,轉型為手造捕夢網及民族風藝品,並在2013年開設首個工作室,2016年搬至更大的店舖。

試錯金句:「係咪一定要開舖先?唔係打擊你,開舖真係要好多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點解要開舖呢?有咩好處?

沒錯,在開舖前,一定要誠實又坦白地問自己這個問題。開舖是為了型、為了完夢、為了知名度?到底為了什麼原因?

老老實實,開舖應該是為了品牌發展。

以Mishtar為例,「我們是在2013年考慮開舖。當時我們的品牌正在轉型,常從各地購入的民族風雜貨,很希望有地方陳列貨品,加上家中做手作的空間實在太小,好想能專心思考品牌方向。那年我們陪朋友看店舖單位,經紀介紹一個在長沙灣一幢工廈當中的一間劏房,面積只有約100呎;朋友看不上眼這個小單位,我們卻很喜歡單位的大玻璃窗,地點也離港鐵站不遠,加上租金不高,我們當時有正職,負擔得來,就決定租下來,作為Studio。擁有店舖後,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創作,就慢慢發展出手造捕夢網的手藝。要不是有這個草創時期的家庭式工場,Mishtar就走不到今天。」

開店前,不如先多擺市集,既增加知名度,又儲到一羣支持者。(圖:Mishtar Life Style)

2. 怎樣知道自己品牌是否已準備好開舖?

這沒有標準答案啊。但綜合不同資深手作前輩的意見,最低限度,你要先開過網店和擺過市集吧。兩者都是重要的練習,也能打下固定客源的基礎。

「你的品牌必須要有少許知名度,才會有人來你的店啊——特別是如果你的店是開在樓上。所以,在開實體店之前,還是先練習如何營運網店。」嗯嗯,如果網店也未能做得好,就期望實體店會帶來大生意,那應該是不設實際吧。

擺市集也是另一個重要的練習!一來那是練習如何擺貨陳列的好機會,二來是,「也可以累積追隨者,讓營業額漸趨穩定,才有資金開店呀。」

3. 是不是每種手藝都適合開舖?

「應該是說,沒有哪一種手藝是不適合開舖的,問題是你需要哪類型的店舖?是工作室(Studio)還是陳列室(Retail Showroom)?」這會影響你之後選擇在哪一個地區、哪一種大廈開舖啊,所以必須先想清楚。如果你是想要Studio做工藝,那可能工業大廈比較好喎;如果你想要陳列室,唔,其實先開設寄賣點會不會更好?又或是不是要商場舖?還是地舖?

Mishtar 分享他們的當時的選擇:「2016年底,我們從100呎的Studio,搬到太子唐5樓的700呎單位。一來是因為舊舖租約期滿,二來是我們開始做更多工作坊;作為品牌發展的方向,就必須要一個大地方。唐5樓要行樓梯是不容易,但空間較大,也有很好的採光。最重要是,我們正準備結婚,不如用租屋的錢來租一個商住合一的地方啦!(笑)」

2013年第一代的Mishtar Life Style工作室,只有100呎面積。(圖:Mishtar Life Style)

4. 那麼……我要儲多少錢,才夠開店呢?

好老土地回答,都是豐儉由人(廢話廢話……)。但最基本是,那筆錢要應付到「兩按一上」或「三按一上」,意思是兩個月或三個月按金加上期。「例如一個$5,000月租的單位,『三按一上』即要拿出$20,000,還未計裝修費和安裝水電。另外開店後會比預期中花費更多錢,故此要有半年的營運資金在手,以及應付生產成本及燈油火蠟的開支。」另外每月租金支出,最好只佔一個月的總收入約20-30%。

5. 我負擔唔起啊……點算好?

首先,你還是要回去問題1,再問自己一次:點解你要開舖?係咪一定要開?我們不是要阻止你呀,而是想你坦白地再想清楚啫。

如果你經過考量,還是決定想租個空間,又真係唔夠錢,Mishtar有這樣的建議:「不妨考慮跟其他手作人合租一個單位,例如在工廈租一個較大的單位,然後各自間隔不同的空間工作;若要開工作坊,就把間隔拿走,可以變成較大的空間開班!當然一同合租的手作人最好是好朋友啦,先可以彼此包容嘛。」

6. 選擇舖位時是什麼要注意的?

Mishtar 再三提醒:「看單位時,從樓梯、大堂已開始留意設計及清潔程度。記着必須親身看舖,不能只看相片。選定單位後,若跟你心中理想條件相差不遠,可要求地產經紀讓你晚上及下雨後,再多看一次,了解有否牆身滲水、角落滲水等問題。要是真的很喜歡單位,可請業主先處理防水工程,又或要求對方減租或延長免租期。跟業主討價還價後,我們最後選擇了後者,申請水錶費用亦由業主支付。」

2016年第2代的Mishtar Life Style工作室,全是自己搞裝修的。(圖:Mishtar Life Style)

7. 除了租金,仲有裝修喎,點算好?

「自己搞裝修就最省錢!我們為了遮掩滲水的牆身,於是購買廉價的水松木牆和木方,做主題牆來陳列作品。而剝落最嚴重的天花,則自己安裝去水喉管及冷氣機滴水托盤,再用木和布蓬遮蓋。我們又執拾了許多別人不要的木傢具。」

都知道不是人人也有裝修天分,網上youtube 都有好多教學,基本髹牆,或用簡單的層架裝飾都是很有用的技巧啊。

誰會想像到這可愛的天花帳篷,底下是充滿水漬的漏水天花?(圖:Mishtar Life Style)

8. 開店後一定要拿牌照嗎?

Mishtar說前輩教落,為了品牌的未來營運,辦理商業登記是必須的。「即使你未有店舖,若你與一些公司合作生產商品的,也要先有商業登記牌照,以及跟品牌同名的銀行戶口。」商業登記$2,000-$3,000,每年因應財政預算年度而調整,甚至免費;那年要是免費,若還未開店也先跑去登記啦!

9. 開店前,還有什麼要準備?

請按你的店舖大小生產做貨!因為要讓店面有足夠展示,才會吸引到客人啊。Mishtar認為這是一個推動力,讓自己更投入建立品牌。「在太子Studio初期,我們去市集擺檔前夕會瘋狂地製作生產,但因為空間小,平時不敢做太多貨。直至搬到太子,因地方由100呎的擴大至700呎,空間大了,令我們的貨品變得很少,相對令我們有更多空間和勇氣創作,做一些以前不敢嘗試的作品,例如大型的,又或不同款式的產品。這對生意有很大的幫助,出貨比以前快,也縮短了客人取貨的時間,讓他們購買的意欲更大。」

這幅店舖自製的主題牆,要放許多許多作品才夠氣勢呢!(圖:Mishtar Life Style)

10. 怎樣吸引人來店裏呢?

你首要問:你有幾了解自己的品牌?店舖要怎樣裝置才可以突出你的產品特色?Mishtar的經驗是:「我們的品牌,是講夢、講生活,所以佈置以『家』為主調,大家入內要脫鞋,空閒時會奉上薄荷茶解暑,更養了4隻可愛的龜。亦因此我們會在Facebook,分享多點生活點滴,吸引大家來我們的空間。」邀請人探訪你親切的家,跟進去一間普通的商業店舖,感覺真的很不同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錯過了這次「Trial Workshop 試錯工作室」?

Trial Workshop會開設「試做工藝職人」、「試做蚊型企業家」和「試做營銷老手」等系列的講座;每月都會請來不同界別的朋友,分享他們的開店或營銷經驗,提升大家對於拓展品牌的信心。請密切留意Trial and Error Lab的Facebook Page 啊!

(全文完)

Text by dydy + Gi
Edit by dydy
Video by 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