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地」是台南一個實作的共同工作空間,提供坊間少有的製造設備和工具,令不少駐場團隊能實踐心中所想;也把他們的創作、技術甚至自信心,提昇到一個意想不到的層次。

土地問題一直深深困擾着香港人。青年人即使心中有想法,希望嘗試實踐,但一談到哪裏有空間,以及如何支付高昂的租金,一切計劃就要中止。

今年10月,「一小步」與文創事工的同事合作,推行 “Trial and Error Lab”計劃(它是什麼?請看這裏 )。一眾平日以筆謀生的編輯,突然要經營一個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與各類型做工藝或創作的朋友合作,實在感到非常陌生和惶恐,深怕白白浪費得來不易的空間 —— 有了空間,應該如何經營,讓使用空間的人可以實踐心中所想,甚至能力得以提昇呢?於是8月我們跑到台灣,帶着這些問題,向經營共同工作空間的朋友討教,展開一場學習經營空間之旅。

————————————————————

我們的第一站是位台南的「胖地」。它是全台灣第一個獲得政府資金支持的共同工作空間;別想像它位處什麼甲級商廈,「胖地」選擇座落台南市中心「圓環」附近的一幢老房子,那裏有台南著名的林百貨與國立台灣文學館。在古老的建築物中間,從門外左瞧右瞧,「胖地」也只像一個普通的工場。

走進這佔地四層的「胖地」,裏頭有共同工作空間、活動室和會議室等,內裏保留了建築物原本的窗框、地板、樓梯(是台南獨特的又長又窄的樓梯!),很有文青味道;但我們還是給地下那頗像香港的木工工場的共同工作空間,那些巨型工藝製作機器所吸引,由3D打印機、雷射切割機、電動雕刻機到迴焊爐都有,看起來都很專業;相信這裏的負責人必然精通各種工藝的生產吧?

可是,接待我們的「胖地」辦公室主任賴俊傑(Jay),外表卻不像工匠或藝術家,他笑說:「我在大學唸的是法律,然後在台灣和海外攻讀碩士,唸的分別是公共事務和三創(創新、創意和創業)。」

管理這個空間的人,原來不是做手作和工藝出身。更意想不到的是,這個空間的源起,竟然來自一羣不懂經營空間、做工藝製作的網絡博客

「胖地」辦公室主任賴俊傑(Jay)

「胖地」辦公室主任賴俊傑(Jay)。

 

由教電腦到經營空間

話說「胖地」的母公司是「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在2006年成立,總部設於台北,由多個網絡社羣組成,希望一同推動台灣的數位(香港習慣稱為「數碼」)文化(Digital Culture)發展,當中不少成員是台灣最早期的網絡博客。

Jay說成立的初期,大家都沒有想過要做什麼,「但後來想到,如果我們對於網絡工具熟悉的話,為何不把台灣各地的數位落差,用現實世界的方法去拉近?」

原來他們發現,當時台灣北部與南部的人,對於如何使用電腦和互聯網,有着明顯差異,所以他們發起「宅配宅男下鄉教電」計劃,教那些從未碰過電腦的鄉村小孩與老人,由農夫到縣長,教他們學習開啓電腦、用滑鼠、玩電子遊戲,繼而開設自己的部落格(Blog),拉近不同人使用電腦和互聯網能力的差距。ADCT請來義工每個週末從台灣北部到南部教電腦。「可是,我們發現這些事情必須要有系統地做,不能只是每個星期來教一教電腦,然後就回去,像去旅行,」Jay續道,「於是2008年,我們發起『胖卡』計劃,帶着電腦,開一架麵包車(台語叫「胖卡」)到全台灣教授電腦知識。」

跑過台灣不同的地方後,2014年他們回到台南成立辦公室。他們又再觀察到當時有兩個趨勢,「台北比較多共同工作空間,中南部應該還沒有,有些人連聽都沒有聽過。另外是提供給工匠的實作工作空間 (Maker space),當時全台大約只有二至三家,也是集中在台北。

他們忽發奇想:「如果能把這兩件事連結起來,有一個能提供數位自造(digital fabrication)的製作設備和工具(如前面題及的3D打印機)的實作工作空間,那該多好?

可是,一羣擅長教電腦知識的人,懂得使用工藝製作工具嗎?又知道怎樣經營空間嗎?

「我們就是不懂啊!」Jay笑着說,「所以我們在網絡上跟相關的社羣分享,說我們打算做這種事情,邀請大家參加討論會,給予我們意見,例如買哪些工藝生產工具、哪個牌子的設備比較好等等。辦了兩三場討論會,都有不少人參與,我們就知道這件事在台南可能有一定的吸引力,於是落實去做。」同年,他們得到台南市政府的補助,「胖地」就真正地建立起來了。

地下一層是放滿各類工藝創作工具的工場。

地下一層是放滿各類工藝創作工具的工場。

 

由零到一的概念實驗場

「胖地」作為一個實作工作空間,是這樣運作的:先招募大約有6-10個團隊駐場,每個團隊可使用半年至1年,並因應個別需要而延期一次。如今經營接近兩年,參與的駐場團隊的作品包羅萬有,例如把傳統木工的榫卯技術結合新設計的木製品、利用3D印刷技術製成遊戲道具,或打印出中古歐洲武術使用的仿真劍,亦有用圖像來解讀音樂的數位留聲機等等,十分有趣。

創作似乎很新穎,難道要有石破天驚的創作意念,才可以成為駐場團隊?

Jay指,其實大部份參與的團隊,心中只有一個概念:「申請者只要跟我們說,覺得有件事情可以試試看,想要來『胖地』驗証就可以。於是市政府會派一位官員,跟我們一起看他們的計劃書,雖然不一定要具體可行,但必須明確講出想要完成甚麼目標。只要有一定的可行性,就算他們沒有財力、設備或行銷渠道,我們都會讓他們參與。」

「我們很明白,要經過實踐,才知道事情是否可行。」這個想法跟我們正在做的“Trial and Error Lab”計劃不謀而合啊!正所謂「唔試唔知做得到」,不敢犯錯和嘗試,永遠只會流於空想。「胖地」提供各種工藝製作工具,正是為了這個目的。

3q9a9387

 

駐場單位意想不到收獲

「胖地」提供坊間少有的製造設備和工具,令不少駐場團隊,不單能實踐心中所想;更重要的是,把他們的創作、技術甚至自信心,提昇到一個意想不到的層次。

「我們有6成團隊的創作跟數位製造有關,他們多數會使用我們提供的3D打印機和雷射切割機之類的數位工藝製作工具。」Jay解釋,他們有些成員本身是設計師,有工業設計的背景,從前在學校學過如何使用那些工具,但畢業後就因為無力購買那些器材,荒廢了所學過的工藝技術,十分可惜。「我們之所以提供器材,就是嘗試填補社會上這個空隙。曾經有一個駐場團隊,其中一個成員以前學過操作工藝製作器材,但沒有從事相關的職業。他來到這裏之後,努力嘗試和練習。」

有些青年人更因為來到「胖地」有機會學習新技術,而在創作上進到另一層次。「我們有些團隊成員本來是平面設計師,早已懂電腦繪圖和畫插畫。來到這裏後,學習3D打印技術,就把原本是平面的繪圖,變成3D圖像,令本來是平面的設計變得立體,把創意再提昇到另一個層次。」

以3D打印機初試啼聲的吸水鋼絲球座。(圖片來源:https://goo.gl/ECvyTI)

「甘丹創新」曾是「胖地」的駐場團隊,曾以3D打印機初試啼聲,製作吸水鋼絲球座。(圖片來源:https://goo.gl/ECvyTI)

還有一些團隊完全沒有設計背景,大廠商不願意給他們大量生產,但在這裏就可以小規模製作,小試牛刀。「有一個做遊戲道具的單位,他們製作的遊戲道具最多只需要做十套,但若要找工廠開模具做生產,成本實在太高,也沒有工廠想做生意。既然我們有工具,他們就可以嘗試自行生產,做出有質感的產品,實在最好不過。」Jay說罷,把其中一個駐場團隊的作品遞給我,那是一個用3D打印技術做出來的鋼絲球座(即是平日洗鑊洗廚房用的鋼絲擦,連同放置它的一個「座」),當放上鋼絲球,整個產品便會變成一個像熨了「花師奶」髮型的人,外型既可愛,也能吸水,以後便不用再煩惱濕漉漉的鋼絲擦要放哪兒。「那個團隊先以我們的3D打印機做了這個實驗品(Prototype),看看整個概念是否可行,再透過精密加工,做出更精緻的模型,然後才找工廠開模具做生產。」

 

一樓的共同工作空間

一樓的共同工作空間。

 

自然醞釀 尋找下一里路

離開「胖地」地下的工場,走上一樓,則是共同工作空間,全開放式的設計,沒有間隔,沒有布簾,完全不像一般辦公室,反而像大學的「莊房」(即學會房),全是為了促進各個駐場團隊的交流。Jay也不時走到此間跟駐場團隊閒談:「大家面對面坐,總得要聊天,這就可以產生了解和互動。」

可是,作為空間管理員的他,絕不會像老師或教練般強迫各團隊合作。

二樓的共同工作空間,以這樣的一條古樸樓梯貫穿各層。(圖片來源:胖地FB)

二樓的共同工作空間,以這樣的一條古樸樓梯貫穿各層。(圖片來源:胖地FB)

「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是,其中一個駐場團隊想做捕鼠器,他們懂得電子控制技術,而另一個團隊懂得處理木材。他們在這裏認識,發現彼此理念相同,繼而攜手創業,組成『玩具醫生』,專門修復收集得來的舊玩具,然後轉賣,把賺得的錢捐給兒童福利團體。我可沒有當他們的媒人啊!」當做管理的一方,願意放手讓人互動交流,任由他們自行發展,便會慢慢醞釀出意想不到的合作。

在提供共同工作空間的地方和工具之餘,「胖地」還頗有父母心腸 —— 希望駐場團隊有成長。Jay有時會安排不同講者,分享申請撥款的經驗、分析銷售市場的狀況,又或提供一對一的諮詢服務,裝備駐場團隊由小本經營進入大眾市場。

我們很鼓勵『離開』這種事情。因為我們明確知道這裏只是駐場團隊的第一站;如果他們一直待在這裏,就代表不是他們有問題,就是我們管理這一方有問題。」Jay接續解釋,「如果他們在這裏順利發展,生意慢慢擴展的話,他們對空間的需求會愈來愈大,例如需要更多座位,或者可以安靜地商討生意的地方。到了那個時候,他們自然會離開。」

當然,也有人因為另一些原因而離開。「有些人在這裏嘗試實踐心中想法之後,發現並不如預計所想,就選擇結束他們的創作旅程。」這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體驗,正所謂「唔試唔知做唔到」,經歷錯誤和失敗也是嘗試的過程。讓年輕的一羣可以放膽一試,也是“Trial and Error Lab”計劃的精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特色的空間,就會消失。」Jay在整個訪問中,不住強調。

想起香港已開始出現不少標榜「共同工作空間」的辦公室,無疑這已成為商業新趨勢、財團或大機構新發現的商機。

但當他們都開始涉足這個領域時,要是經營共同工作空間的單位沒有清晰的定位,被淘汰只是遲早的事。「自己的空間特色是甚麼?」這是我們每個空間經營者最難回答,但也不能不答的問題。

沒有一個共同工作空間的設計、理念和想法是一式一樣,但卻努力為駐場單位的需要而切想,這或許是惟一的標準答案。

(全文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ext by Kuen

Edit by Gi

Photo by Ball

 

想看更多:

小步台灣 ─── 在鹽酥雞與珍珠奶茶之間的考察(系列源起)

1. 三明治工:一門讓藝術與弱勢同行的必修課

2. 人生百味:用盡所有方法點亮街頭

3. The Big Issue 大誌:用媒體重塑你我對弱勢的價值觀

4. NPOst :幫助好心人,不去好心做壞事

6. 星球實驗創作空間:一直在玩玩玩的創作基地?

7. Artqpie:用「佔領」去活化舊樓

8. 能盛興工廠:在廢墟中建立理想國

9. 古風小白屋:讓男生連結社區的維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