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牛雜選擇成為一個輪椅使用者,去作為他的社會實驗——他想從傷殘人士的角度,去看看香港這個地方,也在過程中了解他們生活上會遇到什麼困難。

lau

香港, 一個生活節奏很急速的地方。每個香港人在成長時,都被灌輸一種「做任何事都要快」的價值觀,答考試卷要快、吃飯要快、搭車要快、炒機炒iPhone要快。每個人、每一天都需要爭分奪秒去做任何事,因為大家都奉行「時間就是金錢」的道理。

但在這個分分秒秒都計着錢的地方,殘障人士卻被迫以慢活的方式生活。每次在街道、在車廂、在社區跟他們相遇,我都會不期然想,他們跟一般城市人過着如此不同的生活,感覺是怎樣的呢?

於是,我選擇成為一個輪椅使用者,去作為我的社會實驗。我想從傷殘人士的角度,去看看香港這個地方;以他們的身分,去感受這個社會與我平日所見的有什麼分別。我也嘗試體驗他們的生活,在過程中了解他們生活上會遇到什麼困難

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政府所設置的殘障人士配套,有沒有令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到底我們整天所說的傷健共融的社會,是成功實現,還是自欺欺人?

(全文完)

text & video by 牛雜

video edit by 波仔

 

實驗源起:實習生的實驗 2016:那些需要身體力行的事 

其他實驗記錄:[實習生的實驗]在街頭開發一個迷你「非正規公共空間」,可行嗎?

[實習生的實驗]用20天減少一半生活垃圾,可行嗎?

[實習生的實驗]兩個星期只吃素,可以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實習生簡介:

lau

牛雜,大專生,喜歡黑色幽默與搞怪電影;每天學習用鏡頭觀察城市的千奇八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