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專題(1─3月):來吧!我們一起做「社會實驗」
(2016暑期實習生招募──準備中)

12655990_10153249324561384_142144139_o

什麼是「社會實驗」?為什麼一小步要介紹「社會實驗」?

去年(2015)的暑假,我們的媒體部門來了幾位實習生,除了要幫我們做些「下欄嘢」──做資料搜集、入數據、派社區報、做街訪之外,還有跟做訪問、寫稿(當然要有心理準備會被改得體無完膚),我們還請他們想一個自己想探討的問題,然後自己設計實驗去尋找答案。

有別於一般在實驗室進行的科學實驗,社會實驗在真實的社會環境中進行,通常是呈現一些社會現象,看看不同人士的反應,也有一種社會實驗是用來證明一些假設和觀察。

還有一種是以自己作為實驗和觀察的對象,在特定時期改變一些生活設定,再看看有什麼結果。

憑空講好難啦。講多無謂,去年的實習生實驗可在這裏重溫

觀看成功的社會實驗確實是一件賞心樂事。因為反映的是社會真象和真實的人性,或者一次過看到別人經過長時間行動而帶出的改變和成果。但要做呢……由問對一個問題,定題目,到構思實驗方法,然後還有可能要改進實驗,可以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

過程是艱苦,卻永遠是最重要的。

我們在計劃2016年的工作時,就想這年的實習生可以早點預備自己的社會實驗就好了。既然要做不容易,我們就決定把「社會實驗」這個題目好好整理,找來香港和外國的例子,也會做一個實驗的planning template給大家參考。(當然也是為自己甄選合適的實習生鋪路啦,嘻嘻,要密切留意我們的招募消息喇。)

 

****

【來吧!我們一起做「社會實驗」】系列源起

1. 訪《我係乜乜乜》:在電視中做社會實驗,為乜?

2. Ken Tai:一個人的社會實驗練習

3. 實用小工具:社會實驗計劃工作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