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們在今年三月出了一個很「誘人」的實習招募。

如果你:
– 有上網成癮,喜歡上facebook,不過只喜歡有好內容的post和page,痛恨「十個令男人-對你死心塌地的秘密」、「必看!!看完這文之後大家都哭了」之流的呃like post……
– 喜歡看有香港本土味道和特色的報道,同時也會留意其他地方的新聞和民間事件;
– 相信媒體是會令人改變,故事的傳遞會令人有行動的!

你會負責:
–  採訪和撰寫關於文化、社區主題的報道,為專題搜集資料;
–  協助籌備暑期文藝活動;
–  提供新的專題點子給腦筋乾涸的編輯們…

我們提供:
–  舒適大草地。(lunchtime時可享用)
–  welcoming lunch和farewell tea
–  午餐有白飯任裝
**重要:我們會對你寫的文和工作表現會作客觀的意見。(即是有機會狠批,重寫,鞭撻……)
***重要2: 是有薪的實習工作……(五天工作,雖然不是高薪厚職啦)

結果,我們收到差不多50個申請,也舉行了一天面試,見了20多個申請者。

剛剛過去的6至8月,我們就與兩位實習生超級忙碌地來回不同的故事館(錦田天水圍大澳)和地區組織(維修香港四圍講古),還要策劃「亞公角」專題,到火車站派《亞公角報》。(感謝他們的參與和付出!)

在聘請實習生時,除了想像他們可以幫助我們完成什麼工作,我們也努力地思考:到底「一小步」可以為他們提供什麼呢?我們有哪些經驗可以分享呢?

做媒體、做社區記錄,是很需要慢慢摸,也需要前人帶路。
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學習是(咳咳,我們到現在也還在學啦):怎樣問問題?
或者,更進一步是,怎樣問一條自己真正關心的問題?然後怎樣尋找答案?

於是,我們聯同電台節目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突破書誌Breakazine!的實習生們,一起籌備了他們的個人「社會實驗」計劃。他們需要尋找自己心裏面最着緊、最揪心的一件事、一個議題、一個問題,然後「心動不如行動」,嘗試落手落腳,自己去找答案。

他們有的關注綠色生活,有些關注男女差別待遇;有的由自己的社區出發,關心小店的存活;也有的是想調查現時荒謬兩極的政治形態。作為媒體「初哥」,他們問的問題有時太行貨,實驗設計太過「阿媽係女人」。不過,這一切都可以教的--簡單來說,就是「狠批,重寫,鞭撻……」

對於我們來說,最困難的是,要一同發掘大家心裏面最關注的問題是什麼,然後慢慢梳理說出來。這其實是一個不錯的練習,推介給各位「忙碌公民」,定時把自己關注的事情梳理,化成一條問題,再開始去行動。

 

好啦,搞了兩個月,我們最終挑選了3個實驗刊登,包括:

愈來愈多人報道社區小店,到底好唔好?
Da:
近年來,香港多了許多人報道小店。訪問出街後,通常會引來不少讀者迴響。但到底有幾多是真正的關注,有幾多只為了『呃Like』『打卡』?小店門外出現的人龍反映大家真的很關心老社區,還是都只是一窩蜂?我想由店家出發,讓他們親身說說被媒體報道後的轉變。

成為真正的「無添加」女生,可行嗎?
Ellie:
身為女生,我們從小被教育要清潔、整齊、香噴噴,不斷用各式各樣的化學品來清潔自己、衣物和屋企。但化學產品會有其他對健康、對環境的傷害,我們可以有其他選擇嗎?我想由自己出發,以9天為限,嘗試逐步減低對化學清潔用品的依賴。

其實,藍絲的世界是怎樣的?
YA:我是黃絲。我常常想像,如果我是一個藍絲,我的世界會是怎樣?我在Facebook看到的資訊是什麼?我會參加哪些聚會?我會看什麼書?我會有哪些同伴?我在兩星期內,建立了一個藍絲Facebook 賬戶,參與不同的藍絲遊行和座談會,記錄當中所見的人和事。嘗試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反過來認識自己作為黃絲的身份。

 

他們的實驗,都有缺失,可能是時間不夠長,思考不夠全面,或者搵唔夠Case,問題問得不精準。但那都是很真誠的疑問,他們也盡了努力,走出安舒區,嘗試回答自己。

在一個公民社會,我們需要的,其實也不過是真誠地問問題,認真地找答案,然後集結力量,改變破落不公的事情。希望實習生們,不會太快說「唉,算啦,唔緊要啦」。將來無論是否投入媒體行業,也可以認真過日子,慢慢走出自己的步伐。

嗯,我們真的是老鬼了,很長氣啊。

 

Text / 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