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7

曾因一次工作機會,採訪觀塘社區,並對觀塘駿業街遊樂場後一條後巷裡,由起動九龍東及全城街馬所安排,由藝術家繪畫、被居內人塗污的壁畫,有著很深感受。

起動九龍東曾就美化後巷計劃,邀來多位藝術家在觀塘六條後巷塗鴉,當中包括上述的一條後巷。然而由於該組織目的是為將觀塘變成中心商貿區,不少一意孤行的政策都漠視當地人權益,間接使該地租金上升以助該區轉型,令當地工廈使用者及居民苦不堪言、失去自己的生活社區。所以由組織策劃的美化後巷計劃,自然引起不少當地人不滿。

在 3 月 21 日凌晨,有人潑了藍油在藝術家 4get 與 Sautel Cago 已完成的塗鴉上面,更貼上大字報「醒未」、「小心文創推土機」。現職為藝術記者的我,當這新聞與藝術有關,於是便前去該區採訪,與關注該區發展的學者及藝術家作訪問,了解事件來龍去脈、他們對計劃及起動九龍東的看法、用藝術粉飾士紳化活動的想法。

至今,這藍油尚在這塗鴉牆上未被洗去,成為了觀塘人反抗觀塘士紳化的地標。這面牆是我逐漸接觸觀塘社區的契機,令我有機會訪問不同觀塘人的看法,是與他們建立連繫的起點。因為這牆,我聽到對政府不理民意強推計劃的反對聲音、我了解到每一條小巷大街對在社區內生活的人之重要、我感受到社區內人期望能自行規劃社區的渴望。更重要的是,我感覺到區內人的憤怒和傷感,他們對失去現有社區的悲痛。這推動了我進一步走入社區的渴望,想為留住社區出一分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街坊小檔:
哈蜜瓜,香港人。希望香港愈來愈好。

徵集!大家的社區小故事PM我哋啦!!!

題目:請描述你熟悉的社區的一個地標,講講它和你的關係。

字數:不多於500字!(多過就唔睇,哇哈哈哈)

其他:
1) 如附上圖片更好
2) 請寫一個「街坊小檔」(即是作者介紹啦)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