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時候,外婆正是住在這十三街,是三樓的「包租婆」。長大以後,我才知道那就是大家所說的「板間房」;不過,在我的我印象中,那兒的環境並不惡劣。

要說土瓜灣,十三街是個很好的代表。十三條街道,清一色的唐樓緊密整齊地排列,外牆漆上五顏六色的油漆,單單是這十三街就足以形成一個小社區,它的過去現在,可說是整個社區的縮影。

在我小時候,外婆正是住在這十三街,是三樓的「包租婆」。長大以後,我才知道那就是大家所說的「板間房」;不過,在我的我印象中,那兒的環境並不惡劣。婆婆是包租婆,有屬於她的大廳和兩間主人房,而廁所和廚房則是和租客共用的。一個大單位,住了各式各樣的租客:有一家四口的,也有如閣樓大叔的獨身住客。他們一回家,就會跟婆婆打招呼。我小時候大部份時間都在那唐樓生活,受過租客們的照顧,下午三點隔壁的男孩子們會拿著玩具到大廳找我玩,我們一起坐在地板看卡通,有時候婆婆會邀請大家一起吃晚飯。那是種溫馨緊密的鄰里關係,即使是只放得下一張床的板間房,租客的關係卻不會被一塊塊木板牆所隔。(午睡時間我總會裝睡,耳朵緊貼木板偷聽隔壁的電視聲,有時候也會跟男孩子隔著木板說話)直到某一年,那地段終於被收購,婆婆即使不捨也只能搬離。

我覺得,這一段小故事,也正是土瓜灣的故事:這地區不富裕卻帶有溫度,不浮華卻充滿色彩。

十年過去,那十三街的外觀沒有太大改變,重建項目沒有太大進展,只見旁邊建起了一幢一幢高級住宅和酒店。土瓜灣這個小社區感覺上一直被無視,十三街仍然是十三街,舊機場仍然是一塊爛地,直至最近這三四年,才感覺遊客多了,小店漸漸倒閉,重建計劃在我眼中只是漸漸把這個社區變成空城。

 

20150519_190153

圖中綠色的那幢正是我婆婆的家,當時覺得圓形的牆角很特別。也忘不了婆婆看到老鼠和大蜘蛛的時候那種淡定和把牠們扔出去的霸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街坊小檔:
Cathy,讀設計,習慣觀察,熱愛大海,慢悠悠的一個普通女生。覺得走路到九龍城碼頭坐船去上班是件樂事。

徵集!大家的社區小故事PM我哋啦!!!

題目:請描述你熟悉的社區的一個地標,講講它和你的關係。

字數:不多於500字!(多過就唔睇,哇哈哈哈)

其他:
1) 如附上圖片更好
2) 請寫一個「街坊小檔」(即是作者介紹啦)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