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不是在土瓜灣生活的人來說,土瓜灣嘛,唔,在九龍城附近啦,可以在紅磡乘巴士去的。呀,通常也要搭小巴才去到。

那是因為這區一直沒有鐵路直達,每次去之前都查清楚怎樣乘車,又要與小巴司機溝通清楚怎樣下車…是有點不方便。但也因為這樣,這個社區保留着舊香港社區的面貌,土瓜灣整個區可以步行直達(30分鐘內),街坊也是一直簡單地生活着,這裡有各種小店,足以供應生活所需。

整個社會都全速向「發展」方向進發,舊了就要拆,就算留了也要「活化」。灣仔「藍屋」這個重建工程,暫時是香港唯一一個成功「留屋留人」的項目,有份與街坊一起討論如何走這條「重建路」的聖雅各福群會和社區文化關注(CCC),在去年年初開始了土瓜灣的社區文化工作,聖雅各福群會開設了「土家故事館」,由認識土瓜灣這個區的街坊和他們的生活開始,以文化藝術活動貫穿,在每天一起的日常生活裡,凝聚社區。

1N2A9710

聖雅各和CCC的同工在土家進行會議中…

土家:讓街坊放膽講故事

CCC: 社區營造是預備打仗

港鐵的沙中線將在土瓜灣設「馬頭圍站」,連貫大圍和金鐘。預計2018年啟用。

聽聖雅各和CCC的同事說,不少街坊都想有沙中線,方便點嘛,至於因為當鐵路將要來到,整個區的發展和舊樓重建會怎樣影響這裡的生活,老店的營運?這些,街坊會怎樣知道,怎樣討論?

也許要由檢視現在的生活開始,「土家」和CCC由現時開始至6月6日有一個展覽「同一頁,土瓜灣- 人文地圖展」,由32個街坊製作的社區地圖,記低了他們的生活蹤跡和記憶,這個由下而上的記錄,也是讓大家一起想像未來土瓜灣要怎樣走的重要資源和累積。

社區,就是要一起參與,一起分享生活,讓人與人之間的路線有所重叠,讓每個相遇都有意思。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