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其中一位創辦人,叫蘇恩佩;雜誌是載體,是「突破運動」的一部分。70年代是香港各方面漸漸定下來,也是香港本土文化開始百花齊放的年代,而突破運動就是一羣基督徒對社會的關心和實踐。蘇恩佩對文字工作的熱誠,

11117884_10152664833736384_479282585_n

復活節是信徒的,也不只是信徒的。最少,我們都有5天的假期──你可能已安排了滿滿的遊玩節目,甚或加插與家人拜山飲茶。

開始放假之前,想跟大家說說我們「始祖」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死與生的故事。

你知道「一小步」是來自突破機構的吧?「突破」在1973年是由一本雜誌開始的。

「突破」其中一位創辦人,叫蘇恩佩;雜誌是載體,是「突破運動」的一部分。70年代是香港各方面漸漸定下來,也是香港本土文化開始百花齊放的年代,而突破運動就是一羣基督徒對社會的關心和實踐。蘇恩佩對文字工作的熱誠,提拔和栽培了很多有心的年輕編輯和作者。雜誌的風格獨特別緻,不少年輕人都很喜歡和深受影響。(我們出去工作時不少前輩都會跟我們說:「我們以前都睇突破㗎!」)

少女時代已開始與癌病搏鬥的蘇恩佩,在1982年的復活節,因癌病離世。

而她在人世間的栽種,留下了滿滿的祝福。

***

蘇恩佩在英華女校畢業後,放棄了繼續到港大升學,到了當時仍是鄉村的荃灣當起小學老師。

「人生的道路並非只有一條。我離開家庭的蔭庇,投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學習去愛護一羣貧窮和被人忽視的孩子,了解他們,幫助他們。而我自己也透過給予來享受生命的豐盛。」

及後到美國留學,完成學業後去了台灣、新加坡、香港從事校園福音工作,先後創辦了《校園》、《前哨》、《突破》和《突破少年》。

期間病患不斷纏繞着她。1972年,蘇恩佩在身體極度惡劣的情況下,回到香港養病。

看着自己土生土長的城市,被物質價值主宰,急速轉變,她問:「主啊,我能為這個城市做什麼?」看着城市的腐壞,再看着自己軟弱的身體,她慨嘆。

《突破》,就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的。

***

這個復活節,選了兩篇文章跟大家分享蘇恩佩的故事,一首是她翻譯唐約翰的詩〈死亡,別狂傲〉,另一篇,是她想到自己的病患時寫下的〈只有祝福〉。或許你不能從這兩篇裏看到當時香港的處境,也不能看到「『突破』對香港有什麼貢獻」,這是一個「病人」在思考生命時與自己的對話。

死與生,邀請你在復活節看看她的故事。

死亡,別狂傲─唐約翰(蘇恩佩譯)

只有祝福(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