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Photo

跟隨豁然走到了終點站,是古洞北少數有機農場:富琴有機火龍果農場。

農場主人琴姐當天忙得很,早上才招呼了一班幼稚園小人兒參觀農場。但一見到我們,還是很熱情。這就是北方人的特性嗎?

「我們過年呢,一定要吃餃子和湯圓。」琴姐笑得很開心,「湯圓就是元寶,餃子就是金錠。」

嗯,新年有財有寶當然好!

DSC_5255

琴姐來自重慶,跟丈夫住在古洞已經30多年。丈夫原本是養豬戶,高峰期有過千隻豬。後來交還豬牌後,就把豬場改為有機農場。「香港好少像琴姐的農場,專門出產火龍果。」豁然說。我們第一次看見火龍果樹,原來它是仙人掌科,長滿針刺。琴姐說:「火龍果要在夏天才開花結果啊,所以這回你們來,就看不到了。」

DSC_5326

琴姐的有機農場除了火龍果,還種了許多我們在街市比較少見的蔬菜,有例如令我們哇聲四起的巨型的紫椰菜花,和黃金椰菜花。「酒店會訂紫色的椰菜花,做菜好靚啊。」琴姐說。

DSC_5152

琴姐預備了兩款餃子饀料,都是用自家種的有機蔬菜作為材料。一款是用紫椰菜拌半肥瘦豬肉,加點薑蓉和蒜頭,煮出來的餃子,會有淡淡的紫色,好不優雅。另一款是用菜心連花,同樣加入豬肉、薑蓉和蒜頭。「這些菜心是第二次再摘的,特別鮮嫰啊,最適合包餃子。」所謂「第二次再摘」,即是菜心長成後,先割了第一次菜,然後待它再長第二次出來,這時莖會較幼較脆,也相當甜美。

DSC_5283

source

加入一點豆粉、鹽,就可以把材料用手拌勻。「港嘢」的浩盈開始用力搓那些饀料,立刻被圍觀的街坊們阻止。「愈搓愈實啊。」街坊說。「噢,我重新捏鬆它們。」浩盈平常負責跟不同本地生產商、農場聯絡,她是「港嘢」的買手,也是對外聯絡人。這次專題的農場,就是她逐個逐個打電話約回來的。「溝通、吹水是她最拿手的,但煮東西就不是囉。各司其職嘛。」其他成員笑笑說。

DSC_5207

因為豁然不想吃肉,所以琴姐又特地分了一點菜心饀,加入炒雞蛋絲,同樣美味。

弄好饀料,就開始包餃子。「平常我們在家鄉都是自己搓餃皮的,但今天我們這麼多人,我搓唔切,就到上水買好了。」琴姐說,不無遺憾。

DSC_5220

「嗱,包法就是這裏一捏、這裏一捏,再鏈過來,再鏈過來……」我聽得一頭霧水,豁然迅速說:「我唔識。」但包手工餃子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即使不懂,也可以一同落手做,於是大夥兒一同圍着食材,拿起餃皮和饀料,用手捏呀捏。「我包得怎樣啊?」大家紛紛請琴姐過目。「好的好的,都幾好啊。」

DSC_5227

DSC_5232

淥餃子,也不可以求其。水滾後,放入餃子,水再滾後,再加水,待再滾,就食得。

餃子中間的菜心清甜,紫椰菜也相當可口。配上琴姐調配的麻辣豉油,十分開胃!

DSC_5301

新年大家拜年打機玩番兩手之餘,也可試試用本地正菜包美味餃子,也是很快樂的新年活動啊。

 附上菜譜:

港嘢_06

 

text/dydy
photo/andy

「有得食。好好食」專題

一小步 Little Post X 港嘢 Kong Yeah

 第六站:古洞北 富琴有機農場

【故事Stories】這條又長又遠的發展路

【食譜Recipe】琴姐的巧手重慶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