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Photo

訪問Becky前,基於記者的責任(實則是「為食」),總是在追問Becky「今日有乜餸?」。Becky總是說,「睇下今日有咩菜囉。」

準時正午十二點,Becky爸爸區生就踩單車來「送菜」給Becky。這天籃子裏有矮肥的白蘿蔔和芹菜,還有最少3斤菜心、和一些荷蘭豆、四季豆。區生說矮肥蘿蔔是「韓國種」,就被我們戲謔為「oppa」(韓文哥哥)蘿蔔。

DSC_3803

DSC_3806

Kitty(左)

這天來一起煮飯的,是「港嘢」的Kitty。她負責「港嘢」主要的煮食工作,自稱「小廚」,「我們沒有大廚的!哈哈。」
煮飯首先要落米,Becky說,可以的話都盡量用瓦煲明火煲飯,「好像說電飯煲用鋁內膽,沒那麼好。用瓦煲呢,只要睇火就行啦,不難的!」

「這是糙米啊。」

DSC_3814 DSC_3810
洗米水留起洗菜用。

DSC_3901

「用瓦煲煲飯記住睇火,不時攪攪,就不會燒焦啦。」

Becky着Kitty幫忙預備瓜菜的洗切和去皮,自己就先煮第一道餸:梅菜炆黃豆。「這是嫲嫲教我的。好容易整又好味。」

「黃豆是由廣西運來的。幾多份量?隨意啦,食不完的話,今晚再吃更入味呢。」

待鑊熱了之後,白鑊先炒香黃豆,再加水炆煮。

DSC_3825

梅菜切粒,待黃豆煮腍後加在一起再焗。

DSC_3873

試味後再略為調味。 梅菜炆黃豆即成。

DSC_3897

梅菜炆黃豆

梅菜炆黃豆

然後煮蘿蔔芹菜一品燴,Becky笑說:「這個餸已經是最似新年餸的啦。」

蘿蔔削皮,滾刀切好。

DSC_3843

用薑和油爆鑊後,加入蘿蔔炆煮一會,加入其他預備好的材料:芹菜、小紅蘿蔔、豆卜一起炒勻再焗。最後用開水,以麪豉、少許醬油(台灣的黑豆蔭油膏,味道像蠔油,適合素食者)拌混後,倒進鑊炒勻就完成。

咦?還有一個太熟的翠肉瓜,「這個不能賣了,我們把它吃掉啦。」用混好的醬汁,加入煮好的腐竹和翠肉瓜。又成一個拌飯的好小菜。

翠肉瓜

翠肉瓜拌腐竹

Becky煮10幾人的午飯都十分輕鬆,她說自己師承嫲嫲和媽咪,還有馬寶寶的農夫導師TV(袁易天),「譬如他會落燒酒炒餸,會好好味啦。」

DSC_3965

蘿蔔芹菜一品燴

蘿蔔芹菜一品燴

最後就是炒菜。Becky除了用薑和油爆鑊,還有先下鹽,「這也是TV教的啦,應該均勻些吧。」然後就分別炒好菜心、欖角四季豆和荷蘭豆。

這時糙米飯也煲好了。可以開飯啦!

炒菜心

炒菜心

欖角炒四季豆

欖角炒四季豆

炒荷蘭豆

炒荷蘭豆

DSC_4019

DSC_4012

Vegetables

這些食材是馬寶寶農夫的自家農作物。

Cook-02_facebook

text/lokman, photo/andy wong, video/ fu

「有得食。好好食」專題

一小步 Little Post X 港嘢 Kong Yeah

第二站:馬寶寶社區農場

【故事】馬寶寶社區農場:城鄉之間,抗爭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