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們就離開德國,展開最後一個月的巴爾幹半島大冒險。

這幾天真的是忙透和累極了,先要去市民登記處取消住民登記,再處理這邊的醫療保險,把銀行戶口結算;此時,猴子又接到求職公司消息,有工作介紹,必須跟他們聯絡……然後,看着一地的行李,還要左計右度,究竟買多一個旅行包,把東西帶上路,還是用船運把它們送回香港好?

然而,在這一切忙碌之前,我們慶幸,還是有一小段安靜的時間。

在綠草如茵的大地,在溫暖寧靜的小村,與小狗與好朋友相處。

這大概是我們在這一年旅程,於德國製造,最後的美好回憶。

藍色的天空,一大片黃色油菜花田,依舊穿着藍色防水外套的我。

藍色的天空,一大片黃色油菜花田,依舊穿着藍色防水外套的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5.1勞動節,我們特地坐13小時火車,重回德國南部柏紹(Passau)附近的陽光小村莊,探望一直很掛念的Marianne、Robert、Petra、Claudia,還有他們的傻瓜小狗Akira與老貓咪Lindi。(重溫之前的故事:〈旅伴〉〈自由的貓,自在的狗〉

相隔10個月,重回陽光小村,一切也不同了。例如,那隻既黏人又勤奮的14歲老婆婆貓Lindi,已經回去彩虹橋。「就在三星期前,她突然生重病,過不了幾天就離開我們。」Marianne說,有一點傷感。Robert立刻說:「Lindi這輩子活得很豐盛──至少她天天也是肚滿腸肥,捉到一隻又一隻老鼠!」大家都笑了,無錯,我們永遠也忘不了Lindi獵人般的身影。

Lindi走了,家門前卻來了新成員──一對了哥在門前的矮樹築巢,巢裏有5隻淡藍色的鳥蛋。「你們出入記得放輕腳步,也不要常往樹裏看,怕牠們被嚇走,蛋兒就活不了。」Robert 跟我們說。

猴子秘密的躲在一個小窗前,把了哥一家拍下來。小心看,會見到小樹裏有一個橙色的嘴巴。

猴子秘密的躲在一個小窗前,把了哥一家拍下來。小心看,會見到小樹裏有一個橙色的嘴巴。

「季節不同,景象也不同呢。」Marianne笑說。

第一次來他們家做Helper是上年七月盛夏,我們來德不過兩星期左右。在炎熱的天氣下,溫室裏的青瓜蕃茄已熟透,屋後的小型莓果園滿是果實,自家小塊農田遍地是意大利青瓜、南瓜,魚塘裏的魚兒也剛剛養肥了。這景象叫我們兩個城市孩子相當興奮。

這次在五月初夏來到,一切好像剛從春天半濕半寒的天氣裏醒過來。

溫室裏是冬天種下的牛油生菜和白蘿蔔;農田才剛翻過,落了種籽;莓果園只有小花,未見果;至於蕃茄和青瓜,還是幼苗,在家裏的陽光屋先溫暖地養着。「所以,這回你們來,也沒有什麼工作,就當作是放一個短假吧,哇哈哈……」我們跟Robert去鋸樹劈柴(「猴子的頭腦很好,但體格還是不夠強壯。」他嘲笑猴子說。),也有幫忙打掃家居,和一邊搗亂一邊學煮飯。我們短留四天四夜,沒好好工作卻天天吃着鮮甜的蘿蔔和生菜,還有Marianne的撚手豬扒與蛋糕,叫人怪不好意思。於是,我們起勁的在餐桌上,數說我們這一年的經歷,分享我們遇上的笑話和倒霉事。

這是「冬天的飯廰」,讓人可以坐在室內吃飯,卻還是感受到陽光。現在這是迷你溫室,圍滿了許多小幼苗。

這是「冬天的飯廰」,讓人可以坐在室內吃飯,卻還是感受到陽光。現在這是迷你溫室,圍滿了許多小幼苗。

經過10個月的生活,加兩個德文課,這回我們已經可以比較有信心的用德文講故事,甚至可以跟他們一起看電視(雖然還是看不明白劇情片)。晚上跟他們一起輕鬆的吃飯、聊天,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刻。

其次就是跟Akira小狗散步。每一次跟牠行過大片綠色的田野,穿過茂盛的森林,我多想時間就此停住,或是願這趟散步不會完。兩個人,一條狗,走在彎曲的鄉村小道上,彷彿世上沒有其他事情,比聽唂咕鳥的求偶聲來得重要,比呼吸一啖新鮮的草香來得快活。

春天的草叢裏常有野兔,Akira本來的獵犬天性,叫牠常常一頭栽進草堆去。

春天的草叢裏常有野兔,Akira本來的獵犬天性,叫牠常常一頭栽進草堆去。

這一年在德國遊走,去過許多大城市如柏林、漢堡、慕尼黑,也到訪過不少精緻的中古城市如紐倫堡、雷根斯堡、不來梅等等。但要數我們最喜歡的地方,還是南部這處不為人知的陽光小村莊。始終,我們最嚮往的是那美麗的大自然,和郊外恬靜的生活。

「讓靈魂先記住夏天的深綠。」這是德國媽媽Brigitte 給我們的提醒,教我們如何捱過歐洲的嚴冬。

快要離開德國之際,我們把握最後機會,記住了這一大片綠,好叫我們有力氣回家,也學習守護香港的深綠。

Postcard 038

離開德國,也是離開我們在這邊相識的朋友。不僅是Marianne他們,還有Brigitte和Lothar,Gisela姨姨,Hans和Htay Htay,也包括我們在離開德國前couchsurfing三天的Sabine姨姨。三月中猴子回香港參加朋友婚禮,回來德國之時,在赤臘角機場買了好幾張香港明信片,就是打算用來送給我們在這邊的朋友們。

說再見,真的叫人很憂鬱。跟Marianne分別,抱抱後,都不敢再正眼看她,怕自己會哭。「我們會再見的,下次來一定要把你們的孩子帶上。」她說。今天也跟Gisela姨姨通電話,「上次你把postcard寄給我,卻沒有寫你們的住址,我多想回信啊。」這回電話裏的“Tschüss”,說來是既哽咽,卻也帶着笑。「我現在在找一間森林小屋,下次你們再來,一定要一起去森林小屋玩。」她說。

大概這陣子的疲累,除了事務繁多,也包括不斷的說再見。

每一次離別,叫人心傷好一陣子。然而,這也是旅程的一部分。

yeah! 收到了

yeah 收到了。

Dydy,30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6月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掛念的人。

dydy_sezto@yahoo.com.hk

Breakaz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reak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