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真的傷腦筋了。」我們三人在荷蘭邊逛超級市場邊說,「我們該煮些什麼給Aafje吃呢?」

Aafje是我們在荷蘭哈林區(Haarlem)的沙發主人(couchsurfing host),我們跟她和肥貓Ule一起住兩天。為了報答她的接待,我們決定幫忙煮一餐豐盛的晚餐。為沙發主人煮晚餐,對我們來說已架輕就熟,只是這次稍為不同。因為Aafje參加了4月的Vegan Challenge,不吃魚、肉、蛋、奶、芝士,以及任何有動物成份的食物。

我拿起了一包麵條,想不如弄個中式炒麵吧。但經猴子提醒,看清楚成分後,還是悄然放下,因為麵條裏有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只是一個part-time vegan。」Aafje在晚餐時,笑笑說。她熟練地用筷子吃炒米粉。在超市逛了半個小時後,我們最後決定做雜菜炒米粉和清炒黃芽白,Aafje家有日式醬油和印尼甜豉油,用來調味剛剛好。

所謂Vegan,中譯蔬素(或純素)。主張不吃所有動物相關食品,不僅是肉,連芝士、雞蛋、牛奶也必須戒掉。

「我其實是很喜歡吃肉的!」Aafje坦白地說,「特別是燒排骨、雞脾,想起就流口水。」那為什麼還要堅持參加Vegan Challenge?「我看過關於屠宰牲口的記錄片,那些動物身處的環境太可憐,太糟糕;牠們眼神裏的驚徨,我不能忘掉。」

不忍心吃動物,那成為素食者(Vegetarian)不就行了嗎?為什麼連芝士、雞蛋和牛奶也不吃?「許多與動物相關的食物工業,環境也跟屠房差不多。既然我是因為不想傷害動物的生命,而決定不吃肉,那同樣也應該避開其他傷害牠們的食物工業。」

 

Aafje的愛貓Ule,8歲,晚上會走來我們睡的地板,窩在我們的腳邊。

Aafje的愛貓Ule,8歲,晚上會走來我們睡的地板,窩在我們的腳邊。

接受蔬素的挑戰

於是由2013年起,Aafje會參加荷蘭一年兩次的Vegan Challenge,每次一個月,其間絕不碰任何肉類和動物相關製品。其實不吃蛋、牛奶和芝士,對於歐洲人來說是頗麻煩的,因為那差不多是他們的主要食糧。蛋糕、班戟、雪糕、乳酪、薄餅、意大利粉,差不多全都不能吃。「所以我很喜歡亞洲菜,中、日、泰菜也很合我的口味呢。」她津津有味的吃着我們的炒米粉。

在Vegan Challenge的月份以外,Aafje在家還是繼續奉行Vegan生活,只是每兩星期回父母家時,就會吃爸媽特地為她烹調的肉類菜式。「這是他們的心意,也是家的味道。」環顧她的廚房,櫃裏有大量香草和香料,各款果醋,南瓜籽油和橄欖油;雪櫃有冰豆腐,特製的Vegan芝士,有機豆漿;連零嘴如朱古力、薯片也是Vegan和標明公平貿易。

吃飽了,我們繼續圍坐在飯桌,喝有機果汁,還有Aafje泡的杞子豆漿。「無糖的豆漿,加入杞子乾,甜甜的,好美味。」猴子慨嘆。Aafje對我們炒米粉的做法很有興趣,我們就把做法和材料都一一解釋。

「當你是一個Vegan,就要習慣自己煮或做許多食物。」她說,「你要開始為自己的生活下心思。」例如Aafje最拿手是自己做麵包醬,我們住在她家的兩天,早餐是全麥包,配自製的腰果醬。它的質感就像花生醬,帶有腰果香和香料味,十分開胃。「我沒有加糖,因為腰果本身的甜度已足,只需加一些印度香料,再用攪拌機把所有材料攪拌就行了。」

 

把惰性與習慣放低

Aafje說,她平常很少用白糖。因為當你睜開了眼,懂得分辨和使用不同的香草和香料,就不需要用糖了。「有時我們只是太習慣一貫而來的生活模式,太懶惰而不願轉變而已。」

不知怎的,聽到這話時,我想起幾年前與一班教會弟兄姊妹參加婚宴的一個小片段:當魚翅上枱後,我跟侍應姨姨說我不吃,請她不用搯我的分。然後,坐我隔鄰的弟兄,認真地跟我說:「其實條魚都死咗,你唔食咪仲浪費?而且都幫唔到件事?」我當年是近乎語塞,只能小聲地回應那是一個行動象徵,如果沒有人開始,所有人都只會麻木地繼續屠殺牠們。現在,我大概會對那位愛貓的弟兄說,如果上枱的不是魚翅,是燉貓肉,你是不是也會因為不想浪費,反正動物已死,所以被動地照吃可也?

無論嘗試不吃魚翅、吃素、Vegan Challenge、Green Monday,我覺得都是一個機會,叫人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認真看待每天的選擇。不再是只顧自己方便,或是因循於一直以來的習慣,反而懂得為了地球,為了其他動物,為了自己的身體而多行幾步。許多你以為必然要做要吃要買的東西,其實都可以放低。

「我很喜歡Vegan Challenge這個活動,他們會連續30天發一些Vegan食譜、餐廳好去處給你,叫我學到不少新事物,大開眼界。」Aafje說。你以為吃素是放棄了生活的一大部分,其實那是一個契機,叫你走出安舒區,發掘更大的世界,尋找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

我們竟然沒拍下當天的晚餐。幸好有合照兩張,一張瘋狂,一張正常。

我們竟然沒拍下當天的晚餐。幸好有合照兩張,一張瘋狂,一張正常。

 

一步又一步的言行合一

在餐桌上,我們由Vegan的飲食,談到Vegan的護膚品和化妝品。兩年前,我開始只用標明沒有動物測試的護膚品,後來也嘗試尋找只有植物成份的化妝品。不過,在香港買這類vegan或cruelty-free的產品,價錢不便宜。

來到德國以後,我驚訝於他們vegan護膚品的多,而且價錢由低至高也有。例如一支面霜,由3.9歐到39歐也有,但同樣獲得vegan認証,顯示內裏並無動物成份,製作過程也並沒有利用任何動物。當我跟Aafje說這個快樂的發現以後,她也說:「是的,德國那邊的有機和vegan美容,比荷蘭發展得更成熟。」平常的藥房家品店,總會有一個角落,售賣一系列的vegan產品,由零食、飲品,到護膚品和清潔劑,一應俱全。

這可能也是一個文化差異。在這邊沒有人會因為你不吃肉、不吃魚翅,或只用Vegan產品而覺得驚訝,除了是因為他們早在幾十年前已發展出素食文化,還因為他們比較尊重每個人的生活選擇,不會因為你不走在主流的路上而覺得訝異。

「我想四周圍的大氣氛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個地方是可以放開空間,叫人放心的了解自己從心而發的選擇,貫徹自己的理念。這就比較健康吧。」Aafje說。

在這個環境下,即或沒辦法一時三刻就能「改變自己改變世界」,但至少能慢慢一步步的走,忠於自己的理念。我想我會很懷念這種文化氣氛。

 

在荷蘭風車村見到,於草地上優哉悠哉的羊。

在荷蘭風車村見到,於草地上優哉悠哉的羊。

 

Postcard 037

dydy037_04 dydy037_03

巧手的過着自煮生活,我想起Kityan。熱愛Playback theatre的她,是一個又溫柔又可愛的「小師奶」,看着她在Facebook上載,自己烹調的住家菜,總叫我食指大動。「懂得自己煮飯,就是多一點生活技能」,不用再依賴外面的餐廳,能細心的為自己和另一半的生活,好好打點,細味小日子的快樂,這個形象是跟Aafje很相似。最近,Kityan還全職投入「港嘢」,一個以本地食材提供到會服務的組織。「餐飲業真是一個博大精深的學問啊。」她說,不無疲累。謝謝你們用廚藝,告訴我們的城市和社區,生活還是有許多選擇。一起加油啊!!

Dydy,剛30歲了,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6月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掛念的人。

dydy_sezto@yahoo.com.hk

Breakaz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reak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