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

(編按:
「香港一年」系列,由Breakazine! 突破書誌策劃,
計劃由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走進這城的不同點,
從不同的點線面,捕捉這城轉變中的故事,
以呈現真相,去作控訴,或喚醒人所忽略的變化。
1314,一生一死,
一起努力在自己的位置付出,
也帶著盼望一起見證這城能不能出死入生,
一小步會在計劃進行中,請這些記錄者以文字記下不同進程。

陸駿光是其中一位,
我們會以他作為視點,看看這一年藝人演出空間的變化。)

陸駿光,花名「嗱喳」

現為HKTV藝員,合約至2015年。2001年演藝學院畢業;2002年加入TVB ;曾參與之劇集包括:《學警雄心》(飾演學警) , 《宮心計》(飾演副將軍), 《真相》(飾演撞死唐詩詠那個司機)。

2013年政府宣佈HKTV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後,陸駿光和HKTV的藝員在政總「公民廣場」演出半澤直樹。

及後其主席王維基宣布港視轉型發展流動電視,預計2014年7月開台,早前已開始重聘之前被解僱的員工。

1.這兩個月的工作主要是什麼?有沒有一個較有代表性的工作?
答:繼續以「半澤」一角出席迎海星灣的樓盤show,與一眾HKTV演員在台上演出短劇,而劇本是由HKTV同事撰寫。同時,拍攝單元劇《末日+5》,飾演一名中年男人於世界末日前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有別於過去的電視劇,攝影師和燈光師都是連戲的(電視劇一般不會有固定的攝影及燈光班底),拍攝期間整個團隊都可以交流。
之前提過參與公司副導演的實驗拍攝計劃,同時亦有參與一個自願性質的編劇和編審排戲練習,編劇們可以透過我們即場排戲,操練拍片技巧,而我亦藉此學習怎樣與工作人員溝通。

hk1314_luk_02

樓盤活動

 

2. 這個工作的收入可觀嗎?
答:樓盤show因為是一眾演員出席,還算可以。而單元劇是以月薪計的。

3. 這個角色(工作)是什麼?參演時有什麼感受?
答:《末日+5》男主角是一個專一的男人。我自己就每次拍拖都很專一啦….若問我末日前會做什麼,我會立即回家,爭取與家人相聚的時間,與他們相處的日子怎樣都不夠。

hk1314_luk_03

《末日+5》劇照。

4. 政總集會已過了一段時間,回顧一下,你覺得爭取到什麼?
答:爭取到一份鬥心,整間公司團結起來,HKTV亦有更多人認識,也有更多人支持夢想。有一次自己在會所的桑拿浴室,遇到一個差不多年紀的男士,他竟然跟我說:「加油!有夢想就不要放棄!」。我尬尷地回答:「我會努力!」其實兩個男人在這種場景有這番對話很奇怪,但我知道這是市民對於追夢人的支持,因為我們代表他們自己。

而HKTV得到流動電視牌照確是好事,是失而復得的,台前幕後都能繼續尋夢。

5. 怎看香港藝員的前景?
答: 將會「好勁」,最近公司招募新演員,有不少都是年輕人。而我自己亦要不斷進步,多看電影、多觀察身邊的人、留意新舊演員怎樣演戲,以及重溫自己的演出,以求提升。而未來工作亦會較忙,兩套劇將會同步拍攝,心情既緊張又興奮。

記錄者:

洪麗晶,基督徒,紀錄片編導。
特別喜歡看人物訪問,相信誠實不會絆倒自己,時常希望言行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