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8月25日,是踏入秋季的第一天,天氣開始轉涼,還下起大雨來,日照時間已悄悄縮短;由夏轉秋,也意味着我們的旅程要踏入新階段。

postcard010_01

我們完成了4個Helpx,現在回到第一個家庭,等待9月1日就要從小村子往大城市去,開始討生活。回到這熟悉的小屋,我們在德國的第一個「家」,像回到起點,重新開始。這空間正好讓我們好好總結一下Helpx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到想出發去HelpxWWOOFing的朋友們。

夏末,麥田都已經收割了,我們可以直走而過。

夏末,麥田都已經收割了,我們可以直走而過。

我最近想,真的,不是人人也適合做Helper的。因為做Helper,住進Host的家庭,與他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是需要很強大的適應力,和極為開放的心態。Helpx讓我們短暫地成為一個pseudo-family。」第四個家庭的女主人Michaela說。我覺得這個形容很準確,而且意味深長。

Helper 與Host的關係是很緊密的,「朝見口晚見面」,真的就像一家人。Helper要在短時間內加入別人的生活,卻又盡量不要打亂人家的步調,這實在需要智慧和記性。舉一個很簡單很傻瓜的例子,如果你是女生,Host通常都會希望你在廚房幫忙,無論是洗碗或是切菜,甚至煮幾味。到底糖、鹽放在哪兒?什麼時候用什麼鑊?他們喜歡怎樣set the table?櫃裏幾十種不同的香草香料,要怎麼用?每次去到一個新廚房,全部都要重新學一遍,這才不致於幫「倒」忙。

其實,你做錯了,天也不會塌下來。哈哈哈……只是總不能常常也忘記,要別人幫你收拾殘局吧。

除了考記性,還有許多生活細節,好像何時起床、何時睡覺、何時洗澡,也得重新調較,讓自己不會打擾接待家庭的日常生活。例如,在Brigitte家通常是要7:30am起床,在Marianne家則是9:30am前吃早餐就最好,在Maija家是8:00am左右出現就行,而在Michaela家是6:30am要到大屋吃麥皮……這些規律,還比較容易掌握,更難摸得清的事,包括什麼時候避席,讓他們一家人享天倫樂?什麼地方是閒人免進?哪些規矩是必須要遵守?有哪些關於家庭的問題不要問?

或許是我想多了,但我覺得要加入別人的生活,而不帶給他們(太多的)麻煩,真的需要費點心神的。因為生活習慣,飲食喜好,餐桌規矩,文化氣氛,每個家庭都是獨特的,都是要時間消化的。

吃和睡是很生理層的事情,此外,Helper與Host之間還存在情感層次的關係。Michaela的「pseudo-family」說得很好,在生活層面我們是好像一家人,但情感上卻又不是真正的一家人。

那到底Host與Helper之間是什麼關係?

有些Host,如Brigitte,是真的當Helper是一家人,信任我們,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愛。她會幫我們一起找屋住,叫我們把多餘的行李留下給她保管;最近匆忙回來暫住,她剛巧要離家數天,會留下鎖匙給鄰居,叫我們只管放心待着。有些Host,就如Marianne,待你如好友,跟你談天說地,工作給你很大的自由度,相信你有能力自己安排,你放假不一定要跟他們去玩,可以自己選擇,讓人很舒服,很輕鬆。

最後的夏夜,我們與鄰居生火燒烤,很快樂。

最後的夏夜,我們與Brigitte的鄰居生火燒烤,很快樂。

當然,也會有一些Host是待你如工人,像Maija不喜歡我們在大屋逗留,更不准進入客廳,只能待在廚房;工作以外不會跟你接觸。又或是像Michaela,待我們像下屬,呼喝斥責,凡不順她意的,就向大家發脾氣。

說到底,遇上哪一種關係,Host 與Helper的期望是否能配合,只能靠運氣。說到底大家是希望放開心懷,發掘彼此文化的特點,還是只是以勞力換取三餐一宿的等價交換呢?

一切也是未知之數。我覺得作為Helper,一方面要盡量保持開放的心態,吃什麼、睡哪兒,隨遇而安,反正沒有什麼是必然的;但另一方面也要了解自己的底線,若然經過溝通還是沒有改善,接受不到與Host的關係,也不需要屈就自己;世界很大,假期很少(重點!),何苦白白浪費在一個不相配的地方呢?

人,總要對自己坦白,這才不致於叫自己在旅程中,迷失了方向,浪費了時間。

關於Postcard 010

postcard010_04

這是一句德文諺語,意思大概是指「事情束之高閣」。

postcard010_05

想起小寶,是因為她也想着過幾年要去Working Holiday,或是去外國生活一段日子。她是B!的重要義工,也是很好的朋友,一個很開朗的女孩子。不知道你的計劃現在有沒有轉變呢?我好期待你能出發啊,我想那必然有很多精彩的經歷,因為有趣的人總會遇上有趣的事,只因他們願意冒險嘗試。這張postcard是一句德文諺語,意思大概是指「事情束之高閣」(唔……德文還是水皮),提醒人不要耽誤日子(唔,這其實是給我自己的提醒)。送給也有學德文的你,讓我們一起天天努力,不要放下對世界的好奇,及一同加油背德文生字,哇哈哈哈……

Dydy,29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掛念的人。

dydy_sezto@yahoo.com.hk

Breakaz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reak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