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的Postcard遲來了。因為最近腦袋一直很亂,好像在想許多事情,卻又不知道自己想要想出一個什麼的結果來。心情不是不爽,而是很複雜很矛盾。讓我慢慢說。

離開香港已經兩個月了,說不累就假的。

但很感恩,最近來到新的家庭,是一個超大的農場,可以同時招待最多8名Helper。我們來了兩星期,住在獨立的3層宿舍,感覺就像回到大學住宿──只是你的宿友分別是來自台灣、捷克和法國。

friends

我的「宿友」們。

Jan 和Michal是捷克大學生,在Pilsen讀書(Pilsen就是美味啤酒Pilsener的釀造地),兩人是小學同學,也是Band友,一個沉靜,一個搞笑;Juana和Irene是台灣可愛女生,這趟三個月的畢業旅行,她們由意大利,法國,玩到德國,下一站是捷克,是很開朗很快樂的女孩子;Melena是法國大學生,讀德文、俄文、英文,好美的女生,每天晚餐她都穿得很漂亮的出現,有法國人的美感。

在無論體力,或是心力都有點累的時候,能遇上其他差不多年紀的人,原來是很安慰的事。我們可以彼此分擔農莊工作,也可以分擔host的注意力,至少晚餐時不用一直想着要跟他們聊什麼。

森林。

森林。

工作完畢,我們會互相教對方自己的語言(我學了法文和捷克的1至10!),一起去小型啤酒節喝酒吃香腸,到人工湖泛舟游泳,到森林找鹿兒們;工作太累的時候,就在common room一起玩大富翁、捷克版的 “Prison Break”或是台灣來的「貼額頭」,吃薯片,喝香檳,笑笑笑,就一個下午。

這樣的時光很青春,也很快樂。在這間宿舍,在這個離城市要3小時腳程的農莊,世界好像與我們隔絕了,城中一切的煩惱都與我們無關。

嗯,景色就是這樣美。

嗯,景色就是這樣美。

但真的是這樣嗎?

不知道我是上網成癮,還是真的心繫故鄉,我總是忍不住要知道香港發生什麼事。最常用的窗口,當然是Facebook。我在common room的一角,聽着Jan和Michal播的重搖滾,看到關於林老師被調查,關於梁振英與他的天水圍粉絲,關於周融的「幫港發聲」……即使我剛剛才跟大家到森林,看到鹿兒在林間蹦跳,快樂得像發夢一樣,我突然變得很憤怒。

這兩個星期,就是在這種分裂的心情之中渡過,心裏很不平衡──我知道,這也許是自找的麻煩,但我就是放不下啊。

出發之前,很多人跟我和猴子說:「唏,你們不如就留在德國那邊,不要回來了,香港好亂。」甚至我媽媽也說:「找到好機會就留在那邊發展吧。」可是……可是,這真的不是我來德國的原因。

我不是因為要逃離香港而去工作假期的。這一點我很清楚。

我知道香港有很多問題,而且不少問題差不多是要有奇蹟出現,才能解決。

但那兒真的是我的家。

我來德國,或是去看世界,只是不想困在自己的箱子裏面,想要學習另外一種生活方式。然後,或許,可以帶回去香港,跟大家分享一些新想法,再一起努力。「你是不想做逃兵。」猴子說。嗯嗯,特別是這幾年在Breakazine!的工作,認識了許多在艱難環境還是盡全力嘗試改變社會的人。我也想一起努力啊!

只是,這兩個星期看到Facebook上的新聞,真的讓人很火大,也很傷心,是有點失去信心,也失去盼望。或許是因為身在外地,只是透過Facebook了解現在的香港,看到的就只是這一面吧。我忍不住寫了個電郵給Breakazine的同袍,無奈地問:「為什麼我們的家會變成這樣?」

然後,收到大家的回信,好感動。:)

其中,一小步的編輯LM,寫了一段讓我哭的分享:「今年的六四七一,非常辛苦,下著打橫射的大雨,空氣裡凝著的是堅定,也是背水一戰的絕望,是很熱血,也很沉著,畢竟,我們在十年前,已經嘗過被推到剥奪自由的邊緣。今天,更是被愈推愈出。總之總之,人是很累。

之後,偶然的機會下,我和家人去了看陳奕迅演唱會,唱了很多『老歌』,就是十年前,五年前那些金曲,是『全場感動』mode,我很久沒有見過香港人開心過,我也發覺,原來,香港人真的好簡單,好可愛。那刻我就是固執地認為,去看演唱會的香港人和去六四七一的人,是同一批人。我們在一起集體支取力量。雖然不到兩個月,這些少少激勵又被瘋狂透支了。」

讀着,我想起這兩個星期,在林老師、梁振英和愛港之聲之間,我的Facebook也曾在某一天出現過很美麗的洗版──

全都是在香港不同地方拍下的彩虹。

yanyansky

(Photo by Yanyan)

那天,我也想到:香港人其實是很容易快樂的。

過了兩天,我在雷根斯堡(Regensburg)遊覽時,看到這張彩虹postcard,我就買下來了。在困難的時候,有時是辛苦的,但總要相信,前面還是會有美好的事情。群體裏的盼望,是需要互相提醒,互相鼓勵的。好老土啊,哇哈哈哈……但我覺得還是要天天學習。

skypostcard

postcard

我們一起加油。

關於Postcard 009: LM在Facebook 有一個好好的Album,名叫「抬頭就看見」,是收集她儲起來的天空照片。對的,抬頭就看見,天空很大,雖然有時是會打風行雷,但總是可以看得見藍天,甚至會有彩虹的。(繼續老土,哈哈哈……)加油啊~~(同埋可唔可以留番一個一小步袋俾我啊?)

Dydy,29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掛念的人。

dydy_sezto@yahoo.com.hk

Breakaz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reak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