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Postcard 002:::::

J小姐是我所認識之中,最喜歡周遊列國的一位朋友。平常工作,她是衝鋒陷陣型,但說到旅遊她最愛慢遊,最中意在旅程帶上一本好書,細細讀,回來再跟我們分享。她是唯一一個指定要馬丘比丘明信片的。希望有天你也能踏足這地方,感受這裏很不同的文化和歷史。

dydypostcard_LP

明明是去德國工作假期,為什麼要繞路一圈,先去秘魯一趟?許多朋友都覺得很驚訝。「你們真的這麼喜歡馬丘比丘嗎?在Discovery Channel還看不夠嗎?」有朋友笑說。

去秘魯的決定,其實是很突然的。只因有天猴子發現網上出現一張超平價機票,由歐洲去南美洲,每位只需2000多港元。我們討論了一個午飯時間,便決定出發。既然是要放手去看世界,就一於看到盡吧!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因為是平價機票,我們要先由香港飛去首爾,首爾飛馬德里,再在馬德里飛聖保羅,聖保羅飛利馬。對,總共是4程機。在利馬休息一天後,還要再飛Cusco,才可以去馬丘比丘。

30小時的機程,我們吃飛機餐吃到要吐了。坐在經濟客位,不是近距離看電影,就是縮着身軀睡覺。好痛苦,真的,有一刻我想嘔。恐怕是坐得太久飛機,竟然開始暈機浪。

當時,我也有想過:這真的值得嗎?

自從有了Wikipedia,有Facebook,有什麼是我們「沒見過」的?再偏僻的山區,再珍奇的生物,再陌生的國度,只要打開電腦、扭開電視,就可以看到聽到了解到。我們以為自己知道很多,以為自己都見過聽過了,以為自己的眼界都很廣了。

但這是真的嗎?

到達秘魯後,認識了好幾位導遊。他們都不約而同提醒我們,不要急不要趕,總要花時間,慢慢浸淫在四周的景色中。要 “presence”,與環境同在,這才有意思。站在巨型的古代農耕建築上,他說:「你就讓自己在這個古城,這片大自然裏好好呼吸,好好感受一下Pachamama(大地之母)吧。」他說。

於是,我們兩個城市人,慢慢學習放下相機。在馬丘比丘的城牆下,我們看着Ilamas(即「草泥馬」)在陽光下靜靜的吃草。不急不趕,由讓日光移動。想像曾經有同樣的Ilamas與印加人共同生活,同生共死。

P1020879

那一刻,我體會為什麼日本人會稱這個地方為「天空之城」。曾經這是一個繁華、先進的城市,但因為戰爭、因為人禍,人去城空,只剩下對此一無所知的動物日復日在此生活,恬靜,與世無爭。所有高科技有天都會被洗去,剩下的只有自然,或許,還有Pachamama。

我們很珍惜這個回憶。我們仍然會看Discovery Channel,只是明白了,有時,只有親身去到,親歷其境,才能建立那屬於你,唯一的,與那土地的聯繫。世界與你再不是無關,你與Pachamama,與上帝,與不同時空的人,都是同出一徹,彼此相依。

dydycusco_LP

你不一定也要去馬丘比丘,但若你也有一個好想去,好想親眼親歷的地方,就好好放在心上,準備隨時被呼召出發吧。

Dydy,29歲,前Breakazine!編輯,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離開之前已決定每個星期寫一張postcard回來香港給一個親愛的人。在馬丘比丘與草泥馬度過了很快樂的時間後,下一站是到亞馬遜看食人魚。

dydy_sezto@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