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dy001_LP01

我,Dydy,29歲,個多月前仍是Breakazine!編輯之一,為人膽小騰雞,卻心郁郁想認識世界。於是在2013年急急搭上了工作假期的尾班車,與外子(又名猴子)開始一年的外地生活。

在28歲那年,我和猴子跟爸媽說:「我們想去德國工作假期一年。」那時,我們剛結婚9個月左右,剛搬到租來的新家,好像所有新婚的人一樣,正要建立自己的家庭。

我記不清楚爸媽那天的怎樣說了。但震驚和猶豫應該是一定的了。我媽媽後來跟我們說:「為什麼不在結婚之前去呢?結婚以後,就好安定下來嘛。」我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但有時,我相信,時間和時機,不只是個人的選擇,也是大環境的驅使。

早幾年,我們根本從沒想過要去外地體驗生活。我們都是土生土長,很平凡的上班族,沒什麼錢,沒什麼特別的才幹。我是一個記者和編輯,猴子是一個電子工程師。讀中學、大學的時候,沒參加過任何交流團。(呀,我參加過一個去新加坡實習的計劃,但當時想着的是如何讓自己的履歷變漂亮。)

簡單來說,我們都是有點「摺」、有點自私、有點冷漠的普通人。對生活沒有想像,只是一天過一天的工作。

但這幾年的社會變化,實在令人無法只躲在自己的安舒區,一輩子就這樣不聞不問下去。我們是由菜園村開始,學習認真的認識我們的社會。很遲,對吧?讀了廿年書,也不及一次社會運動,讓我們真正看見自己的城市有什麼問題:單一化、功利主義、欠缺包容、貧富懸殊……很想做點什麼,卻發覺這些年來,我們天天努力學習、啃書、考試的,竟然都與這個社會大羣體無關想幫忙,卻無從入手,想找新出路,卻發現自己一點也想不出來。

這28年,活得很狹窄啊。

從未看過世界,從未了解過除了香港人以外的生活方式,怎能有別的想像?很想衝出去,很想踏出第一步。那怕只是很小的一步。

於是2012年,我們決定了開始執包袱,在今年出發看世界。學了一年德文,做資料搜集,終於在29歲,乘上工作假期尾班車,在今年6月如期出發。在出發前3個月,因為發現了一張平價機票,我們臨時決定先去秘魯一趟,才回歐洲。

記得和爸媽解釋自己的行程時,我媽很積極的問問題,我爸則一直皺着眉。看得出他很擔心,然而他沒有勸阻,只是三番四次很語重深長的說:「兩個人在外,一定要彼此互相扶持,不可以放手。」然後,媽媽也笑說:「放心,這年我會保重身體,等你們回來照顧我。」

要出發了,我不擔心錢,不擔心語言,只擔心家中兩老的心情。但我們會記着你們的話,好好體驗。

行程共52個星期,每星期我們都會寄出一張明信片。第一張,送給我們的爸媽。

dydy001_LP02

謝謝你們放手,讓我們向前行。

Image

關於001 Postcard:由香港去秘魯,我們因為沒有錢,又因為貪小便宜買了平機票,所以用了一個超長途的方法。先由香港飛馬德里,再由馬德里飛聖保羅,最後才是聖保羅飛利馬。機程差不多30小時,中間在馬德黑停站一天,可以出外走走!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四處逛,也很快樂。參觀了很白很大的馬德里皇宮,買了一張明信片,兌現承諾,先寄給爸媽。郵費為0.9歐,即9蚊雞港元。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