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on,幾年前信耶穌,令她覺得不能再「自己顧自己」,多留意了身邊發生的事。之前有參與過「沒有製作」的六四報哀音,今年與幾位朋友試辦六四街頭展覽。

—-

「幾年前,有位弟兄從四月開始,每一天都按著日子電郵89學運的『當年今日』,由那時開始,我認真思想和認識,六四究竟發生什麼事。」

「於是我開始搜集資料,找找有什麼活動可以參與,早兩年是參與了一個六四的舞台劇《喂!趕住投胎呀?!》,也參與六四報哀音。因為自己一直有畫畫,上年開始構思,今年用展覽的形式,表達對六四的紀念。」

一人一步盡一點力

「展覽想由街頭出發,沒那麼多限制,最少不用申請……雖然現在也有很多限制,我要霸位啦,也可能會落雨,但最少我們可以用我們心目中最想展現的形式去做展覽。展覽裡的作品、展版,也是朋友義務幫手。好開心連車都有了,有人幫我運送展版,慳返唔少。」

「參展的主要是我的朋友,風格未必一樣,這裡只是一個空間,讓他們以藝術的形式表達對六四的感覺。基本都係好free,除了不能太大外,什麼類型的作品也有。只是,我們會拒絕太血肉模糊的表達……因為我唔想變咗法輪功。雖然我沒有強調一定對六四有什麼立場,但幫得我們的朋友全部也好像是同一類型的人,聚了一群對這件事也很有感覺的人,也想在這件事盡一點力。」

一人一件小小的事

「我們會一直播著與六四有關的歌,例如《破曉》,很多人也不知道在寫六四。總之不是《愛自由》、《自由花》那些,這些你年年六四去維園都聽到啦。另外我們預備了互動區,讓參觀的朋友自己去縫民主女神包包。如有機會,希望大家可以帶這個樣子cute cute的民主女神到不同國家地方,跟朋友說說六四的故事。也是一點留念吧。」

Image

讓你親手縫一個民主女神包包。(Leeon’s facebook)

「本來有人提議造留言板,不過我覺得,你話畀我聽做咩呢?我寧願大家把你心裡的感覺留給自己,你自己負責好了。我只是提供一個這樣的空間給你。」

「我一直強調,我只是在做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開始只是想做多少少。我工作都忙都辛苦的,只是覺得有意義,就堅持下來……有祈禱啦,神也有信號讓我一直走到這一步。咁祈禱之餘,都要自己郁啦。現在祈禱最緊要千萬不要下雨!」

--

陸肆廿四街頭小型展覽facebook

展覽資料:

日期: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4:30至晚上8:00

地點:旺角行人專用區

日期: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00至晚上8:00地點:銅鑼灣行人專用區 (記利佐治街)

日期: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00至黃昏6:00

地點:尖沙咀天星碼頭

後記:上星期六下著大雨,Leeon他們把展覽搬到旺角火車站對出天橋,順利完成。這個星期六大晴天,最高氣溫33度,也是順利完成。當你決定踐行一件「小事情」,要付出的又豈止是日曬雨淋?如有時間,明天也去尖沙咀探望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