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etgig_LP

舉辦過幾場山上音樂會後,不甘只在山上爽YY,如何將音樂遷移山下,帶進香港生活空間呢?

我想起了捷克的「天鵝絨革命」。

自從「布拉格之春」後,伴隨著蘇聯坦克的入侵,令到原本多采多姿的布拉格文藝圈被壓抑,但以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al樂隊(下稱PPU)為首的地下次文化,仍然蠢蠢欲動,以音樂抗衡鐵幕政治,直到當局給予賞賜—被補入獄。

無理拘捕後,促成其一眾支持者及樂迷,包括前總理哈維爾,草擬了推動了捷克民主化的「七七憲章」(Charter 77)。最後,當然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戲劇性促成了「天鵝絨革命」, 柔情地推翻了共產政權。值得注意的是,PPU的音樂,從沒有涉及太多政治議題,只是搖滾樂的骨子,從來都與反叛不甘有關,所以「天鵝絨革命」的成功,次文化的搖滾樂多少都應記一功!

至於,香港會否出現浪漫劇情般的「天鵝絨革命」,實在言之尚早,但什麼也不做,自怨自艾,嘆氣香港已死,就真的This City is dying!其實,不是香港城市真正步入死亡,只是城內人不再發夢與發揮想像,不想抑鬱犬儒,固此不妨破除迷思,從街頭音樂遊擊開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每逢星期六日,遊走於行街睇戲食飯,幫襯大型商場與食肆,幾乎是指定動作,城市的空間被財團規範。不要說什麼社會問題,就連日常生活亦被消費模式操控,你我又豈有閒情想像更遠的事情,所以生活空間的話事權, 理應由你我決定,奪回在手裡。

既然香港城市糟糕悶透,創造可能性是當務之急,或許音樂遊擊可令城市注入驚喜,令人變得意想不到。所以這次實驗性的山下遊擊,找來與自己「老友鬼鬼」的LoveFace一齊玩。走過了中環碼頭的天橋,遇上了人民力量的示威、在天星小輪閒情地彈奏,以為可以享受陣陣海風,但始終畀職員趕走,最後還是去到尖沙咀北京道附近玩音樂,直到日落。

初初抱著城市驚喜心態,去到邊就玩到邊,但原來在城市玩街頭音樂,真是一個禁忌。看來要滋潤城市的文藝味,還有好漫長的道路,唯有不斷找尋城市角落,喚醒城市失落的節拍感!

風火劍塚:山寨音樂寨主 x HGO成員,仍相信搖滾樂可改變世界,甚至溝埋信仰一同思索。

山寨音樂 facebook page 

靈性。搖滾。香港本土facebook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