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田,在大埔和元朗之間。

在還沒有西鐵之前,只有那條64k 巴士線能途經這個鄉村社區。

2003年西鐵通車,錦田市中心開始迅速發展,在鐵路站前的空地,還架了一個周末市集。低密度屋苑愈建愈多,比市區便宜的租金,吸引了許多外區居民慢慢由市區搬來。但另一方面,在謝屋村、杜屋村等村落附近,仍然保留着農田和青山藍天。八鄉區內有超過100幅農田,吸引了全職或星期天農夫務農,包括由菜園村抗爭生出來的「生活館」和「菜園農業先鋒田」等等。

城市和農田兩個面向,熱鬧與安靜之間,還有多座原居民興建的圍村,我們很難理解的鄉紳傳統,這些都是錦田有趣的地方。

這個獨特的環境,抗爭歷史的因緣,加上廣闊的空間,近年吸引了好些藝文工作者聚集在此。他們在這裏耕田、創作、搞工作坊、開放市集農墟。似乎正努力融入在地社區,同時保存其獨特性。

2014年4月,政府向城規會提交研究報告,計劃在錦上路、八鄉車廠和附近的鄉村地帶,發展一個新市鎮,可容納6萬人。錦田,似乎即將有其新貌。在同一年的6月,C&G Apartment的藝術家張嘉莉(Clara)和鄭怡敏(阿金),想到了一個以錦田為實驗場的藝術交流計劃。

他們的《後桃花源記》藝術交流計劃,並不打算直接回應錦田的轉變,也不限於錦田這個社區。他們是嘗試連繫在地的藝文工作者,開放空間和態度,讓他們以在地的素材,表達個人與錦田社區,甚至香港人身分的聯繫。桃花源,是個理想國;然而回到現實處境,我們又要如何行在地上?

我們就由此計劃,開始探索,藝文如何可以介入社區或參與社區。

一少步錦田-5205

鄧國騫:傳統的相信與懷疑

勞麗麗:在田中央,吃一頓剩食下午茶

擔泥 X Reds:不如,就搭一個旱廁吧。

金大洪x 金美英:在錦田的韓國眼睛

總結:[Jaspar x Clara]「後桃花源」實驗進行中

後桃花源記 | In Search of the Peachland
錦田 ﹣ 釜山 藝術交流計劃
Art Exchange Project between Kam Tin and Busan

文獻展覽:——

開幕時間: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下午6:30
藝術家講座: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下午7:00 – 8:00
展覽日期: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至 4月27日(星期一)
展覽時間:下午2:00-7:30,逢星期四、五、六、日、一,(星期二、三及公眾假期休息)
展覽地點:香港 九龍 太子 西洋菜南街222號 三字樓
(港鐵太子站B2出口,始創中心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