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總覺得,只有喜歡吃的人,才會認真種田。葉子盛反駁:「我不喜歡吃,但我喜歡煮。」
而且,他認為,一煮就要認真,因為如果「食嘢求求其其,煮嘢求求其其,種嘢又點會認真?」他說。

「再講,當我可以把有機蔬菜煮得好味,農友們吃過才更有動力要自己種嘛。」

DSC_4083

對於萵筍,葉子盛的回憶來自小時候的送飯小吃。
「當年家裏窮,阿媽常會買一罐罐的『香菜心』給我們送飯,醃成啡色半透明的菜,雖叫菜心,但罐上標示的蔬菜明明不是菜心的模樣。」

長大了,長知識了,才知道這叫萵筍。

「當我還在綠田園時,有一年農墟,我把自己種的萵筍,做成了『香菜心』罐頭。嘩,不知幾好賣。」

今天的涼拌萵筍,其實就是葉子盛祕製的「香菜心」。
在冬日暖陽下,一口麻辣、酸甜、鹹香,加上爽脆的質感,我們小隊又是10分鐘內一掃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鮮萵筍從田摘下來,把葉都去掉。「咦,那不是很浪費嗎?」「港嘢」的浩盈問。
「浪費?種西蘭花夠浪費啦,咁大棵只吃個花!」葉子盛說,「你試下吃一塊葉啦。」

浩盈吃了,咀嚼兩下,「哇,好苦。」

葉子盛笑笑,「都話咗啦。」

DSC_4222

這是萵筍,長至膝蓋高,不吃葉,只吃莖心。

除了去葉,還要把莖的外皮削掉,因為纖維太高太硬,很難吃。
這步驟略考刀工。「我一定要用大菜刀先做到嘢。」葉子盛邊削邊說。

旁邊的龐一鳴有點力不從心,「都有少少難度喎。」平常在「港嘢」裏負責聯絡、度橋、講解的他,似乎不知應該由尾削起,還是頭削起。
最後還是由小廚Kitty和Mandy加入幫忙。

DSC_4111

DSC_4119

把外皮削掉後,莖心清綠透明,看起來相當清甜。把它們切成小塊後就可以放鹽醃10 – 15分鐘,令它縮水。
15分鐘後,再用冰水浸泡。「除了可以洗淡醎味,還可以令它們更爽脆!」

DSC_4127 DSC_4165

此時,開始煮涼拌的靈魂:麻辣汁!

先把蒜頭和辣椒切碎備用,把花椒也輕輕拍一下。看到那鮮紅的辣椒,我們都抹一把汗。「誰說冬天不可以吃涼拌?!」葉子盛笑說。

DSC_4240

在小鍋中下油,加入辣椒和花椒,炒香。聞着這種香味,鼻子癢癢的。
接着加入糖、老陳醋和豉油,「我暫時還未找到香港出品的老陳醋呢,你們有見過嗎?」葉子盛問。

「真的沒有啊……」港嘢成員也搖頭。香港的醬園有做豉油、白醋、紅醋、米酒等等,但暫時未找到一家有做老陳醋的。(如果大家知道有哪家本地生產,可以留言告訴我們啊。)

最後加入蒜頭,小火煮滾。

DSC_4253

試味後可再調味,熄火。

把泡萵筍的水倒掉,萵筍瀝乾,淋上麻辣汁,拌勻即可。
「最好是用一個密實盒,把萵筍和汁好好搖勻。但這樣應該上鏡不好看吧。」

DSC_4282

DSC_4294

大合照時,拿了由葉子盛田裏拔來的蘿蔔一起入鏡。

在團年飯的雞、魚、燒肉前,先吃這道涼拌菜作為開胃前菜,應該很不錯啊!

附上食譜:

港嘢_03

 

「有得食。好好食」專題

一小步 Little Post X 港嘢 Kong Yeah

 第三站:老農田有機農場

【故事Stories】你耕多兩日田先啦

【食譜Recipe】麻辣涼拌萵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