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banner_02

春菜,有大又綠,是阿竹預先從田裏摘下來的。

臘肉,肥美油潤,是港嘢特登到西環搜購回來。
本地生產的美味,就成了一道簡單的春菜炆臘肉。

DSC_3595

我們的廚房就設在阿竹的田中間,港嘢成員Summer是這次的幫廚。
Summer 本身是社工,平常在港嘢的飯局,也是做幫廚、跑堂和雜務。
「我們只有6個人,一煮飯就人人都要落水了。」她說。

背景是綠油油的菜田,還有大樹,是不一樣的烹飪風景。

「嘩,好有田園風味啊。」「勁過Jamie Oliver呀!」
阿竹忍不住笑笑,手起刀落的切臘肉。「呵呵,這臘肉好靚,層層肥肉分明。」

把臘肉切好,再切春菜。「想快熟一點,就可以切細段。」

DSC_3612

切菜的同時,阿竹煲定一窩滾水,待切好所有材料後,就先把臘肉輕輕滾一下。
「把風乾時的沙塵先掉,同時讓臘肉腍一點。」

DSC_3625

終於開鑊炒了,先爆香臘肉,再加入春菜,拌炒一下。
阿竹叫Summer把菜莖挑選出來,先下鑊,這樣才不會菜葉熟了菜莖卻未熟透。
「呢個時候,記得要放米煮飯呀!」

DSC_3641
兩斤春菜,鋪滿一窩。「哼,你以為是很多菜吧,待會一熟就縮水了。」

DSC_3648

炒一會,加一點糖,然後就可以加少許水開始炆。
「加糖可以減退春菜本身少許的苦澀味。這時先不要加鹽,等待會試試味,看臘肉鹹度如何再加。」

炆約20分鐘,我們站在田裏,隨風一直聞到令人流口水的臘肉和春菜味道。
阿竹說:「春菜是不怕煮得久的,它是愈腍愈好吃的。這是頗適合初學者煮的菜啊。」

除了春菜,同樣做法也可以配芥菜、蘿蔔,甚至生菜等等。
「要視乎那種蔬菜,再決定要炆多久。如果是配搭生菜,可以先把臘肉放在白飯上面蒸--哇,那個飯好味得不得了──然後,才把蒸好的臘肉和生菜一同炒,這樣才不會令生菜過腍啊。」

DSC_3710

臘肉通透,菜莖腍熟,食得。
阿竹細心的把菜和肉放在碟上排好。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自然裏煮飯,好特別的經驗。」Summer說。
「我也是第一次呢。」阿竹笑說。

「看着菜田,吃着出產的菜,是更明白農田對我們的重要性。沒有農夫,沒土地,我們城市吃什麼?我們可以完全依賴其他地方嗎?」Summer說。

DSC_3716

兩斤春菜兩條臘肉,不消5分鐘就被我們一行人消滅。
「吃過新鮮菜,就好難番轉頭吃普通菜啊。」攝影師慨嘆。

想向阿竹訂新鮮菜,可以Whatsapp或打電話給她(Tel: 93768206)或者逢星期四下午2:30 – 4:30,趁阿竹在長沙灣Good Lab擺檔,多多幫襯啊!

DSC_3737

最後附上「阿竹的春菜炆臘肉」菜譜:

Cook-01_recipe

 

「有得食。好好食」專題

一小步 Little Post X 港嘢 Kong Yeah

 第一站:菜園村農業先鋒田

【故事Stories】由最初的變革說起

【食譜Recipe】阿竹的春菜炆臘肉

【好好食Q&A】春菜、芥菜和臘肉